「銳眼」計畫 : 被智能手機與電視監視的中國人民

公共空間,照片來源:Pixabay。

中國鄉村現在正面臨著全新一代的監控科技時代。這套技術緊密串聯起中國人民的生活日常、個人興趣與政府監視百姓那與時俱增的胃口。

這套名為「銳眼」(Sharp Eyes)的系統除了仰賴科技之外,也相信人們會自願地監視並報告身邊鄰居、朋友甚至家人的一舉一動。

「銳眼」乃是中國惡名昭彰的監控計畫「天網」(Skynet)的鄉村版。於2011年首度上路的「銳眼」旨在強化中國監控系統使其擴展到內陸鄉村地區。與「天網」相異之處在於,「銳眼」鼓勵村民加入人與人之間的貼身監視,以降低政府公家的保安費用。

最近,就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決定刪除國家主席與黨主席的任期限制[en]後,「銳眼」計畫也被列入其2018年2月的首要文件。

法制日報[zhs]在2月28日的報導指出,時屆2020年,中國將會在全國建立一套完善的監視網絡,屆時法律與安保官員可輕易地擷取網絡內任何監視器中所收集的資料。

從「天網」到「銳眼」

「天網 」 作為「銳眼」的前身,運用了人工智慧與臉孔辨識技術捕捉人民面孔以追蹤他們的身分。

於2005年正式運作的「天網 」是一套即時監控系統,能在幾秒內辨認出一個人。到了2017年9月,「天網 」計畫在全國架設了超過兩千萬台監視器[zht]。如今,除了追蹤罪犯,「天網 」系統也廣泛地在大城市裡被用來辨識隨意穿越馬路的行人,並加以罰款。

中國當局有意使「天網 」以「銳眼」的形式擴大落實到鄉村地區。

「銳眼」與「天網 」迥異之處在於,前者將利用私人家用電視和智能手機,讓監控系統不再由中央集中掌控。有人擔心「銳眼」將會被進一步地用來監視私人生活空間,也就是說,只要手機和電視一連上網,網路操作人員便會啟動機器內建的相機和麥克風好監督市民在家裡的一舉一動。

「銳眼」的下游包商廣東美電貝爾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Guangdong Aebell Technology Corporation)的一則經審查後的公關公告內容,更是確認了部分人們的恐懼。

美電貝爾在公告中說明,「銳眼」系統的運作方式旨在建立一套分散式的及時共通監視系統:

美電貝爾與時俱進,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雪亮工程」建設的號召,根據多年的音視頻研發實驗,不斷創新,圍繞快速發現,快速報警,快速回應,快速處置的實際應用需求,研發了一套「電亮工程平台系統」。

該系統利用家庭電視和智能手機推動視頻監控入戶到人,打造立體化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信息化系統建設,實現人人可監控,處處可監看,時時時可響應。

分散式的老大哥監控系統

這套分散式的監控系統到底如何運作?法制日報訪問了一位居住在山東省臨沂市的保安志願者。山東省臨沂市曾在視障維權律師陳光誠遭到非法軟禁[en]並逃亡後,登上過國際新聞頭條。

這位志願者表示,她可以一邊照顧孫子,一邊利用安裝在她家電視裡的智能社區操作系統觀察整個村落。這套操作平台賦予她6台安裝在村內監視器的存取權限,讓這名志願者可以在彈指間按下幾個按鈕,在村落裡進行「虛擬巡邏」。

她還表示,在2017年就曾因按下電視遙控裡的警察預警按鈕,而協助逮捕一名小偷。

根據法制日報的報導,全山東省安裝有293萬個監視器,光是臨沂市就有超過36萬個。全省則設置了2,491個監視中心來運作整個網絡。

網路上針對「銳眼」計畫的貼文都受到嚴密的審核。但是有些較為嘲諷或幾近諷刺的言論仍在中國社群媒體轉發:

我提议,每个人都应在微观层面上为国家“雪亮工程”添砖加瓦。勤翻男友手机;窥探邻居换衣;如厕不要关门。真正做到把“雪亮”牢记在心灵里,落实在行动上,雕刻在品质中。在细节处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关荣与责任。

我提議,每個人都應在微觀層面上為國家「雪亮工程」添磚加瓦。勤翻男友手機;窺探鄰居換衣;如廁不要關門。真正做到把「雪亮」牢記在心靈裡,落實在行動上,雕刻在品質中。在細節處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進性是每一個公民義不容辭的關榮與責任。

一份來自商業界的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國政府已經在「銳眼」計畫上耗費31億元人民幣[zhs](折合約5億美元)。如今「銳眼」計畫已列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計畫文件,中國社會將邁入一個「互相監視」的全新紀元。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