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將數位化管理融入經濟復甦整合計畫中

位於阿必尚(Abidjan)的私營商業工程學校 Agitel Formation 在2017開設的培訓課程。照片由Modjou拍攝,經授權轉載。

象牙海岸在強勁經濟復甦、歷經多項稅務及法規改革,及推動各項重要基礎設施之後,下一個階段又將會有什麼新的經濟革新政策呢?

於 2015 年再度被選為總統的阿拉薩內·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在其任期內施行的「象牙海岸國家發展計畫」(le plan national de développement de la Côte d’Ivoire,簡稱PND),以放眼 2020 年建立一個強盛國家為目標。這個目標建立在政治穩定、安全、有利的整體經濟框架、基礎設施發展,和在區域市場上取得優勢的基礎上,以在公共服務層面達到高效率。

國際社群及主要金融機構都相當支持象牙海岸政府所做的努力。基金管理機構在 2016 年即允諾以捐贈和借貸方式提供 154 億美元資援 PND 計畫。在 2017 年底,「世界銀行」則提供了將近 50 億美元的雙倍金援。

而「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簡稱USAID)也在今年二月公開發表了一項與「創業解決方案合作夥伴」(ESP)新簽署的合作計畫協議書,用以加強培訓中小企業(PME)。這個計畫將創造 2,500 個職缺,其中有 1,500 個落在偏鄉地區;其目標在於:

révolutionner l’entreprenariat en suscitant une génération de jeunes et de femmes leaders.

開發年輕世代與女性領導人以達到企業革新。

應映這個為期三年的計畫,USAID 預撥了超過 3,6 億西非法郎(約新台幣2千萬元),ESP 也提供了 4,27 億西非法郎(約新台幣2,370萬元/81萬美金)的資金──這份資金為全球總計 3.8 億美元贊助計畫的其中一部分。

支撐經濟成長的槓桿

而象牙海岸政府方面則繼續進行其改革政策,以確保重拾社會動能。政府藉由更加妥善控管經費支出,配合旨在減少公共管理部門赤字虧損的整頓計畫,以達到降低財政風險和改善公共管理。並有一項財務審計用以糾正在可可交易市場中發生的許多非法行為。

另外,儘管象牙海岸面對可可豆和其它原物料等價格下跌,卻得益於國內豐富的自然資源得以重振經濟。政府希望通過施行一系列復興咖啡產業的行動,達成在 2020 年之前,咖啡生產收益從 600 億西非法郎增加至 1,800 億西非法郎的計畫。同時,政府對「棉農跨產業組織」(Intercoton)所付出的努力也給予支持:面對籽棉產量大幅下滑 30%(2016-17年季節產量為 32 萬噸),該產業啟動了一項戰略發展計畫,用以改善其勞動者的工作及生活條件。

新型技術的投資

基礎設施的發展同時也是象牙海岸的戰略核心。現任總理阿馬杜·戈恩·庫里巴利(Amadou Gon Coulibaly)在 2017 年 10 月即宣布在首都阿必尚(Abidjan)地區進行一項總值達 4,750 億西非法郎的興建工程。其中主要包括整修費利克斯大橋(pont Félix Houphouët-Boigny),和阿瓜巴交流道(l’échangeur Akwaba)、布拉多區(le Plateau)連結至優布貢區(Yopougon)的第四座橋,以及阿必尚的多條環城高速公路等興建計畫。

阿拉薩內·瓦塔拉和法國總統埃瑪紐耶爾·馬克宏也在 2017 年 12 月推動了象牙海岸經濟首都的捷運工程計畫;由法國全額資助(金額高達 14 億歐元)的阿必尚捷運系統預定於 2022 年啟用。

象牙海岸正持續朝向成為非洲大國的地位邁進,然而其私營企業在創新方面仍是差強人意。根據「世界銀行」的說法:

en Côte d’Ivoire, la productivité du travail et du capital d’une entreprise est généralement trois à quatre fois inférieure à celle d’une entreprise en Indonésie, au Maroc ou en Chine.

象牙海岸的企業資本及勞動生產力相較於印度尼西亞、摩洛哥及中國的企業,平均低落3至4倍。

對於國際金融機構釋出的這番訊息,象牙海岸政府並未置若罔聞,也正積極在這方面取得進展。今年一月,政府單位設置了得以讓中小型企業及中小型工業(PMI)在線上登錄財務狀況的《e-liasse》電子稅務平台,這個制度將能夠讓政府利用具追溯性的稅款繳納記錄建立可靠的資料庫。

這是象牙海岸得益於國內經濟復甦所挹注的新型技術投資。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