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不要驚慌:「紅色按鈕」是來幫助俄羅斯人的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Good News,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思維, 政治, 數位行動, 青年, RuNet Echo
[1]

「紅色按鈕」。圖片來源:應用程式畫面截圖。

提供給俄羅斯抗議者的新行動應用程式「紅色按鈕 [2]」(Red Button),在2018年4月下旬首次上架,這個時間點剛好趕上在4月29日的反普丁遊行,該遊行是由「開放俄羅斯」(Open Russia)所組織的,而近期俄羅斯司法部宣布其英國姊妹組織為非法組織。

藉由縮短被拘留者與其親友及人權組織聯繫的時間,紅色按鈕希望能強化對抗議者的保護,不讓他們受到非法的逮捕及處罰。

此應用程式是由亞歷山大‧麗翠普(Alexander Litreev)所開發,使用者能藉由這款程式回報他們被逮捕的時間及地點,接著程式就會自動識別出該使用者被正式拘捕訊問的警察局。而使用者也能預先選定親友,使其能立即收到此事件及警察局位置的通知,並同步將該次逮捕行動回報至人權組織,例如可提供法律協助的合作應用程式OVD Info [3]

大遊行期間,紅色按鈕也在推特 [4]上公告大規模逮捕的地點,讓其他抗議者能夠避免這些潛在的「熱點」。

Russia, St. Petersburg, Kronversky prospekt — mass detentions.

俄羅斯聖彼得堡冠狀工事大街(Kronversky prospekt)-大規模居留。

麗翠普在一篇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的部落格文章 [7]上表示,他希望紅色按鈕能成為「全俄羅斯監控非法逮捕」的系統,並且能保護抗議者,確保他們「不會獨立面對執法單位的武斷及目無法紀」。

俄羅斯的政治抗議似乎已重回人民的生活,因此這個應用程式推出的時機非常的棒,在推出後的前幾天,就已經有超過4,000名 [8]iOS及Android的使用者了。

4月29日反普丁抗議期間,紅色按鈕便公告了克麥羅沃(Kemerovo)遊行中出現第一波逮捕行動,至少有13個人 [9]被拘留。這次的集會的規模並不像阿列克謝·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2018年3月所組織的全國性抗議活動那麼的盛大;然而,4月29日那天的集會確實為紅色按鈕奠定了很好的基礎,證實的它的功用。

根據美都撒(Meduza)網站報導 [9],國家各處的幾個抗議活動,像是在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以及烏法(Ufa)等地的抗爭,都是和平且沒有任何意外發生的;但是聖彼得堡的警察卻拘留了50人以上。

4月29日,紅色按鈕也有機會測試自己應用程式的安全措施,而麗翠普表示 [10]這個系統的演算法駁回了超過270個錯誤的警報。

阿列克謝·納瓦尼計畫在6月舉行的大規模集會。在這之前,麗翠普則表示應用程式的新版本將會推出 [7]。他希望俄羅斯國慶日的這場遊行能像3月舉辦的遊行一樣成功。

5月3日星期三,俄羅斯一處上訴法院駁回了納瓦尼針對盜用公款重罪遭定罪的上訴,有效地阻止了納瓦尼參選總統。不過,納瓦尼表示自己仍在加緊籌備競選活動,認為聯邦法阻止他的參選資格是違憲的。

納瓦尼很有可能將於6月後計畫更大規模的遊行,而時間會證明,在那時候多少他的支持者會需要按下那顆紅色按鈕。


譯者:黃琬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