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政治犯?天安門事件29年後的人權狀況評估

一則懸掛在西藏聶拉木鎮(Nyalam Town)一家小咖啡廳出口以藏文-中文-英文等三種語文書寫的標語。照片由John Hill拍攝於1993年。CC BY-SA 3.0。

作者:Pong Lai

天安門抗爭被血腥鎮壓二十九周年漸近。1989年6月4日,由學生帶領的群眾運動要求言論自由及政治改革,反對腐敗及一黨專政,遭到中國軍隊密集開槍鎮壓。

當時,中國紅十字會估計,有2,700名平民被殺,但其他機構估計出更高數字。一份機密的美國文件於2014年揭露,中國政府內部估計,有10,454名平民死亡。最近,另一份由英國派駐到中國的外交官撰寫的報告解密,引述國務院的消息來源指,最少有10,000名平民死亡。

北京當局同時亦拘捕了數以百計與天安門抗爭有關的人等,但這既不是第一次有良心犯被關進中國監獄,也不是最後一次。在每年一次悼念的日子裡,許多人都記起那些為了表達自己信念而被投進牢獄的人。

至今中國沒有官方紀錄政治犯的數目,中國政府更否認中國有任何政治犯。

但是,根據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庫(the Political Prisoner Database of the United State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自1981年追踪各個中國個案,提供重要的細節,把這些資料對比中國大陸過去三十年的政治歷程,能幫助我們有一個更清晰的中國人權狀況的圖像。

誰是中國政治犯?

CECC對政治犯的定義為:

an individual detained for exercising his or her human rights under international law, such as peaceful assembly, freedom of religion, freedom of association, free expression, including the freedom to advocate peaceful social or political change, and to criticize government policy or government officials.

任何個人因為行使根據國際法賦予的人權而遭監禁的人,如和平集會、宗教自由、自由結社、言論自由,包括鼓吹和平的社會或政治改變,以及批評政府政策或政府官員的自由。

資料庫裡有自1981年至2018年間9,116位中國大陸政治犯個案,但是,委員會從1987年才開始記錄,因此實際數目會比資料庫所載更高。

大部份資料庫裡的政治犯已獲釋,但據信有超過1,000名政治犯在2017年時仍在獄中。

從他們的背景資料可見,男性政治犯比女性多(詳見圖一)。

圖一:由1987年至2017年中國政治犯性別分佈。數據引起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庫。

近半數(4,012人)被囚禁者為西藏人,但中國境內西藏人只有六百萬,而全中國有超過十億人,西藏人被囚比例不成比例地高。

只有一半紀錄包含了政治犯被囚時的年齡,在現在資料顯示,最年輕者被囚時只有6歲,最老的為84歲。大約65%的人被囚時為20至45歲(詳見圖二)。

圖二:1981-2017年中國政治犯的在囚時年齡。數據引自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庫。

西藏的異見及鎮壓

圖三顯示,從每年政治犯的數目以及被囚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個重要的高峰期。

圖三:中國政治犯每年的數目,並標以重要歷史時期,顏色顯示該時期重要的政治領導人物。紅色為鄧小平,橙色為江澤民,綠色為胡錦濤,藍色為習近平。數據引自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庫。

第一個高峰期為1989年,即鄧小平時代(即紅色區塊),與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鎮壓有關。

1993及1995年為第二及第三個高峰,主要與鎮壓西藏異見份子有關,特別是西藏是民族獨立運動重要的地方。圖四顯示,自1987年起,被關柙的西藏人開始上升。

1993年,據報有44次支持藏獨的示威,造成有400名西藏人被關。1994年,有19次示威抗議發生在西藏,被囚禁的西藏政治犯增至628名。根據一位中國高級司法部門官員報,1995年1月,800名被囚西藏人中,有200名被判「反革命罪」。

圖四:中國政治犯的民族分佈。數據引自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庫。

流亡的達賴喇嘛被視為西藏的精神領袖,1995年,他宣佈更登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為第十一世班襌喇嘛,他同時也是藏傳佛教其中一位最重要的領袖。然而,由中國政府指派的尋訪委員卻會從他們的名單裡選擇了另一位人為轉世靈童。而更登確吉尼瑪雖為達賴喇嘛所確認,反遭中國政府以「官方保護」之名帶走,數以百計的僧侶則因為不承認北京選擇的班襌而被捕及囚禁。

2008年為第四個高峰,當中國政府正準備舉辦中國第一個奧林匹克運動會之時,大量示威抗議發生,尤其是西藏(詳見圖四)。西藏人利用這個為國際注目的時刻,表達了反對中國的經濟政策發展,以及所導致的通貨膨脹、環境污染及土地掠奪等問題。而北京加強了西藏的意識形態控制,教育部門教導西藏人譴責達賴喇嘛,以及對中國政府效忠,也成為其中一個衝突點。

中國政府以鎮壓方式回應,根據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09年年度工作報告,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指控在2009年升至760宗,而2008年只有460宗。根據CECC資料庫顯示,2008年及2009年的總政治犯人數達1,220名。

圖五:中國政府犯被囚禁的主要事件。數據引自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庫。

宗教、政治及思想

1999年至2002年間的高峰,主要是由於鎮壓宗教組織法輪功(詳見圖五的「FG」)及政黨。

中國政府1990年代中期開始打壓法輪功的公開活動,1999年,有大約10,000名法輪功成員在中央政府部門附近聚集,要求得到官方承認。根據人權觀察的報告,當年的示威導致111名法輪功成員被捕。

1998年,一群爭取民主的活躍人士嘗試登記一個新政黨,名為「中國民主黨」,其活躍人士被捕或流亡海外。

2009年至2010年間,政治犯數目的上升,可能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發起的「零八憲章」有關。該憲章得到數以百計的公共知識份子聯署,要求政治改革及保障人權。

2014年至2015年間,我們看到政治犯數目增加,很可能與香港的雨傘運動,以及2015年709大抓捕維權律師有關(詳見圖三的藍色部份)。在雨傘運動期間,據報有超過200名中國大陸公民因為聲援該運動而被捕。2015年7月9日,大約有300名人權律師及活躍份子被捕及審查。

被軟禁在家中的政治犯

有人認為資料庫低估了政治犯數目,因為一些人士並不是在監獄中囚禁,而是在自己家中,或者是沒有經過審訊而被關進秘密的「黑獄」。

王小丹的父親是法輪功的成員,他被囚禁了15年。王小丹在一個CECC的聽證會上發表了一份關於他父親的聲明

When he finally made it home it was to video surveillance and neighborhood watch programs. Police regularly visited and on “sensitive days” he was advised to stay home and out of sight. By no means had he truly returned to a normal life.

當他最後回到家裡,他受到錄像監控及社區鄰里監視計劃規管,警察在「敏感日子」定期探訪,他被警告要留在家中不對外露面,他完全無法回到正常生活。

類似的「社區鄰里監視計劃」也在被逼害的著名民主人士胡佳身上發生。

數十年來,中國當局囚禁爭取人權、言論自由及宗教自由的人,他們有西藏僧侶,有法輪功成員,有學生、律師及天安門廣場屠殺的倖存者。他們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的勇氣及視野令他們身陷囹圄,他們不會為人們所遺忘。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