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要求馬來西亞新政府撤銷言論鉗制

2013年,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在一次集會中向支持者致意,一年後他遭到監禁。直至2018年5月16日,當反對派贏得選舉後,他終於獲釋並且預期將在新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內閣中擔當重要職位。 Photo by Flickr user Firdaus Latif (CC BY-NC-ND 2.0)

馬來西亞坊間要求新政府履行競選承諾,推動管治改革,廢除被認為是窒礙言論自由的法例。

在2018年5月9日,在野反對派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又稱「希盟」)擊敗壟斷馬來西亞政壇六十年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又稱「國陣」)成功執政。國陣的失敗主要歸咎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屢次爆出貪汙醜聞,導致民心思變。納吉政府同時被指控採用高壓手段羈留反對派領袖、箝制輿論和審查媒體。

競選期間希盟提出一系列改革主張包括建立由各大傳媒機構組成的理事會以檢視相關法規是否過於嚴苛。隨著希盟成功執政,民間團體開始呼籲新政府履行承諾推翻國陣政府高壓的法律、政策和計畫。

國際特赦組織重申其對馬來西亞政府落實保護人權的訴求,其中包括:

言論及集會自由,更好地保障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尊重原住民權益,捍衛同性戀及其他性小眾,廢除死刑以及停止逮捕人權運動人士。

馬來西亞律師所組成的維權律師團隊--捍衛自由律師團(The Lawyers for Liberty)要求新政府解封之前被馬來西亞通訊及傳媒委員會(Malaysian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Commission)封禁的網站和博客(blog,台譯:部落格)。這些網站都是因為先前報導納吉貪汙醜聞而被禁。

坊間亦要求新政府立即廢除1948年《煽動法》、1959年《治安法》、2015年《反恐法》、1998年《通訊及傳媒法》以及新近通過的2018年《反假新聞法》。這些法令都被視為政府打壓人權運動和異見人士的利器。

迄今,民眾大致滿意新政府對這些訴求的反應。

首先,新政府釋放前反對派領袖安華(Anwar bin Ibrahim)。安華此前受政治檢控以貪汙和雞姦罪被判處住院監禁。

希盟政府同時組成了政制改革委員會收集各界對革新吏治的看法和建議。

部分新聞網站--包括「砂拉越報告」和Medium,已在5月17日已被解禁。

針對政治漫畫家Zunar的出境管制亦已在5月14日已被取消--Zunar先前以強烈反對納吉聞名。

新任內政部長確認新政府將隨即檢視受爭議的法律。

然而有團體對希盟政府的改革依然抱持觀望態度,尤其在首相馬哈蒂爾表示傾向重寫反假新聞法的條文,而非如競選承諾般,完全廢止該法。

砂拉越報告解釋為何該法需要全面廢止:

政府應該容許記者和人民自由表達意見。只要動機良善而願意及時更正,甚至連不實消息都應該被允許。這是大部分民主社會所擁護的原則,馬來西亞亦應跟隨。

約有20個民間團體連署譴責希盟在廢止反假新聞法上舉棋不定。他們建議:

我們相信在聯邦層面實行訊息自由法能更有效解決假新聞問題。

聯署同時指出希盟政府不能單靠立法改革扭轉前任國陣政府對馬來西亞管治的破壞。

立法改革必須與重建國家權力機構同時進行,以使政府回歸負責任、中立和保護人權的角色。另外,新政府在改革的過程中應鼓勵社會各界參與。

人權組織同時批評警察根據投訴逮捕據稱在Facebook發帖羞辱首相馬哈蒂爾(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的網民。

民主行動黨林吉祥認為在新政府的新政中警察行為需要收斂。

在新馬來西亞,警察不應因為接獲兩宗投訴就採取行動,還要檢視所投訴行為的性質,更不應因為案情涉及首相或其他內閣閣員就將一件能循民事起訴的案件刑事化。

馬哈蒂爾亦警察行動不表讚同,表示議會將優先檢視現行法律的灰色地帶,不容許警方動輒將對公眾人物的批評刑事化。

獨立媒體中心歡迎馬哈蒂爾的言論,認為繼續執行高壓法律只會讓社會噤若寒蟬。中心歸納了新政府治下言論自由依然受到的挑戰。

希盟政府需要在完成執政聯盟輪替的同時確保民間暢所欲言、允許更廣泛的公民參與--包括無論是線上線下(online / offline)的表達自由。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