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班牙,這竟然不是強姦!「狼群」性侵案的判決結果引起眾怒

在西班牙文「La manada」指的是狼群,照片拍攝於2016年西班牙奔牛節(2016 San Fermín Festival)。圖片來源:Cuarto Poder拍攝,並在創用CC3.0的準則下使用(CC BY-NC 3.0 license)

西班牙納瓦拉省法院(The Provincial Court of Navarra)近來宣布「狼群」(La manada)性侵案的判決結果。這起性侵案發生在2016年7月潘普洛納(Pamplona)舉行奔牛節(Festival of San Fermí)期間,五名年輕男子遭指控輪姦一名女性。不只如此,這群男子還偷了被害者的手機、錄下性侵過程並上傳到社群媒體,這讓他們還冠上強盜及侵犯隱私的罪名。

判決結果指出,這五名男子得入監服刑九年,再加上五年的居家隔離(supervised release);此外,他們必須支付5萬歐元(約210萬台幣)作為受害者的賠償金。

值得關注的是,這群男子是以性侵害(sexual abuse)遭定罪,而非強姦(rape)。一般而言,性侵害被認定是相對較不嚴重的罪行,懲罰也相對較輕。抗議民眾要求,每個罪犯應該至少要服22年的監刑——姑且不論罪犯中有一名現役軍人及一名西班牙國民警衛隊(Spanish Civil Guard)的成員;潘普洛納法院(Pamplona Council)及納瓦拉省政府則表示,這群罪犯應該要服26年的監刑。

「狼群性侵案」的審判結果在西班牙引發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上千名民眾在遊行隊伍中大聲疾呼「姊妹,我相信你!」(Sister, I believe you),甚至還有上百名聚在法院前的民眾,在審判一結束後就發布以下聲明:

這場「狼群性侵案」的審判結果已跨越國界:就連國際媒體也以憤怒回應。

 

十五名西班牙藝術家以他們的藝術品來回應這場審判。

 

推特圖片:「這是狼群。這些是強姦犯。」

推特文字:親愛的朋友們,請你們好好閱讀以下的內容,然後一起參與這場抗議吧。這關乎每個女性,但沒有一個女性該受到這種對待。這真的夠了,我認為法官的審判結果如同狼群的態度——如此沙文主義(chauvinist)。這也是不道德、無法被接受且令人感到羞恥的,我們的對此現象絕對是零容忍。

這股怒火更廣傳於社群媒體:

推特圖片:厭女醜聞:她18歲;遭5個男人強姦;她喝醉了;他們比她大了十歲還事先謀策;他們在Whatsapp上策劃;他們記錄下這個事件;他們甚至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評論;法院質疑妳;妳沒有抗拒嗎?最後法院判決,這不是強姦。

很多抗拒強姦的受害者,最後都無法活著脫身。難道我們只能在被殺和保持沈默間做選擇?姊妹,我相信妳。

推特文字:這場審判傷害了所有人。昨天,整個西班牙從這場審判中學到教訓。五個男人強姦了一個女人,還將這個過程拍了下來、甚至分享到網路上。但是法院判決的結果顯示,這不是強姦。

部落客卡洛塔(Carlota M.)在她的臉書帳號「這無關個人」上發表了一段文字,這瞬間在社群媒體上延燒:

Que cinco tíos te la metan simultáneamente por la boca, por el ano y por la vagina, de madrugada en un portal, mientras se animan entre ellos y repiten “¡me toca, me toca!”, eyaculando dentro de ti, sin articular tú ni una sola palabra y acabando sola en el hospital – sin mi móvil porque te lo han robado para que no puedas avisar a nadie – siendo atendida por policías, médicos y psicólogos, en España no se considera una violación.

El porno como educación sexual.
Cultura de la violación.
Justicia patriarcal.

那五個男人將那東西同時放在妳的嘴巴、肛門及陰道上,就在那個早上、就在那個門口。在此同時,他們彼此互相激勵,並爭先搶後的喊著「輪到我了!輪到我了!」他們就這樣在妳的體內射出,完全沒跟妳說任何話,而妳最終獨自趟在醫院——妳的手機甚至不在身邊,因為他們偷走了手機,以防妳向任何人求救——妳甚至被一群人看顧著,警方、醫師、心理學家等,但是在西班牙,這不叫強姦。

把色情影片當作是性教育
強姦文化
父權式的判決

在這五名男子的審判結果出爐前,女性主義運動家就曾警告,若這群被告獲判輕刑,他們就會發動新的示威遊行。西班牙社會工人黨(Spanish Socialist Worker's Party,PSOE)部長扎達・坎特拉(Zaida Cantera)就曾是軍隊的性騷擾受害者,她當時預告了可能的判決結果:

Se estaría lanzando la consigna de la cultura de la violación permitida y las consecuencias de impunidad ante las violaciones serían devastadoras.

這將會舉起「允許強姦文化」的大旗,而最終結果是各種強姦事件將免除懲罰,這會是一場大災難。

其實,這場審判共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審判這個案件的法院以審判速度緩慢聞名,不只是因為法院同時有許多案件得處理,而且法官也總是過於拘泥小節,這讓他們再做決定時花了很多時間並聚焦在細節上。

在這個性侵案中,不同法官之間的不同意見延宕了審判結果。其中一個法官對於開釋罪犯表達反對意見。這樣的辯論激起了是否輕叛的呼聲,而罪犯也有意提起上訴。

但在此同時,示威者反對這樣的審判持續:

新的抗議者將繼續反對開釋「狼群」強姦案。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