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規則:超過十萬名墨爾本人為了更好的工作保障和薪資水準走上街頭

Change the Rules Melbourne Rally 9 May 2018

2018年5月,墨爾本的街道出現「改變規則」的示威遊行。圖片來源:推特帳號@VanBadham

2018年5月9日,超過10萬名工作者和他們的支持者走上了澳洲墨爾本(Melbourne)的街頭。他們的訴求是追求更完全的工作保障和更好的薪資水準。這場遊行是由澳洲工會聯盟(ACTU)所發起的「改變規則」(Change the Rules)行動之一。

這場活動在社群媒體上成了火熱話題,甚至出現在推特精選錦集中(Twitter Moments)。

這場活動的發起背景是工作愈來愈不安全、薪資依舊停滯不前,而且工作環境和條件也都變差。這正反映出整體的工作環境愈來愈不平等、大型企業主握有的權力也增加,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大型企業不用付任何稅。

活動主辦單位也深信,澳洲的產業關係系統已經斷裂,現在正是改變的時刻。尤其是這幾年,工會成員的權利嚴重受到限制。舉例而言,行使產業行動、甚至是罷工的權利都受影響。

尤其是零售業、觀光服務業及其相關行業的員工,也們正面臨週日薪資水準減少的不平等。一般來說,薪資水準在特定時間——週末、國定假日或是加班,應該高於平日。但在2017年,產業關係的主責單位——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調降了這樣的特殊時段薪資補償。

澳洲工會出現強悍的新聲音

這場示威行動的幕後推手是莎莉・麥克麥納斯(Sally McManus)。她在2017年3月成為澳洲工會聯盟的秘書長,是個高調並具爭議性的人物。

當麥克麥納斯做出聲明,表示打破不公正法律是正當行為時,該聲明隨即引起了媒體的重視,也吸引了不少支持者:

#莎莉・麥克麥納斯(#SallyMcManus)將備受尊重。因為她誠實地提到,不公平的法律該被打破。#auspol#abc730#thoreau#qoute#ethics#actupic.twitter.com/SZnhamwcdj

— 尼可拉斯・尼可拉(@nicolasnicola22) 2017年3月5日

來自塔斯馬尼亞的湯姆・懷斯(Tom Wise)則譴責麥克麥納斯,他指出這幾年澳洲工會的會員人數已大幅下降:

難怪沒有工人想要加入工會。尤其當莎莉・麥克麥納斯說,只要你不喜歡,就可以打破任何規則。澳洲工會組織就像是一群機車黨。

— 妥思 (@tomwisetas) 2017年3月15日

教授布萊德利・博登(Bradley Bowden)則提出解釋。這幾年,(工會)藍領工人減少的人數,沒有和白領及專業人士增加的人數相符:

工會在保障新成員的工作上所面臨的其中一項問題是,招募的成員大幅受限於特定工作領域:尤其是那些受僱於教育及醫療等公共領域或管制產業者。在這些領域中,他們大概佔了近三分之一的工會人口。

然而,麥克麥納斯的領導風格依然受到左派網站的支持。2017年11月,《澳洲獨立報》在活動推出後不久就開始討論她的角色:

麥克麥納斯知道如何在需要時運用媒體,她也懂得如何掌握全局。她總是安靜地、直接地表明立場,沒有高昂的言詞或營造出來的激情。

自豪、公眾意見和政治

《筆》(The Pen)為一專為尋求改變的大眾而發聲的媒體,其編輯發表了一篇文章「對這個保守的聯邦政府來說,這場遊行所反映的政治意義」:

這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對澳洲總理麥肯・博騰( Malcolm Turnbull)政府來說是個大打擊。很明顯的是,公眾意見正和這個政府對抗,而這很有可能讓這個政府曾有過的正向作為,蒙上陰影。

在推特上「#改變規則」( #ChangeTheRules)的標籤引起了很多人的迴響。

行動指揮官梵・貝德漢(Van Badham)在遊行時,訪問了麥克麥納斯:

偉大的梵・貝德漢(@vanbadham )正在墨爾本「改變規則」(#ChangeTheRules)的遊行現場訪問澳洲工會聯盟( @unionsaustralia)的領袖莎莉・麥克麥納斯(@sallymcmanus);在此同時,12萬人正與他們同行。#auspol#ausunionshttps://t.co/qzWkIUSh2T

— 班・戴威森 (@ClubeGaffer) 2018年5月9日

麥克麥納斯描述了她在遊行現場的感受:

團結的感覺真好。你知道的,這就像是那種你身旁所有的人都團結一致,彼此都有同樣感受,也都渴望更公平,而且大家也準備好要為此抗爭了。

同在遊行隊伍內的工會成員則在推特上表達自豪:

我能和@ASUnion成為遊行的一員,真的很驕傲。作為一個兼職工作者和自由接案者,我能深刻感受到在有組織的單位與否工作的差異,而我已經厭倦總是被排除在外#changetheruleshttps://t.co/Dy3eH3FIgK

— 魯本 (@backtofrontco) 2018年5月9日

我也是走上街頭的一員,而那感覺像是在參加三月的葬禮。但是那很有力量。今天在墨爾本街道上的這12萬人充滿了激情,而我們也已經準備好要#改變規則( #ChangeTheRules)!pic.twitter.com/BKn0gaxXJV

— 派特・西蒙斯 (@prrsimons) 2018年5月9日

「改變規則」的相關活動,正持續在這個國家發生。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