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與貿易戰:什麼樣的墨西哥正等待著新總統?

網路新媒體《Pictoline》的圖片中所揭示的細節。這些數字代表自本次選舉開跑後,遭殺害的政治人物數。「墨西哥正在經歷近年來最血腥的一次選舉,而這數字是個警訊。」圖片已使用獲得使用許可。

這是我們針對2018年7月1日墨西哥大選所做的系列報導中的第三篇。在第一篇報導中,我們討輪了墨西哥民主政權的背景,在此次選舉前,墨西哥有長達七十年的時間,由獨大的政黨所掌權;在第二篇報導中,我們簡短地介紹了四個充滿抱負的總統候選人;在這最新的一篇報導中,我們則將焦點轉向民意調查結果及整個國家的概況。

民意調查反映出什麼?

自官方選舉單位一連舉辦三場選前辯論後,距墨西哥人走向投票箱的時刻仍有兩週。但多個出口民調(Consulta MitofskyB&LGCE )及民調分析(Oraculus)全都指向同一個結果:羅培茲(Andrés M. López)是大贏家,他獲得近50%的支持率;其次則是安納亞(Ricardo Anaya),但兩者的差距懸殊。

如同我們在上一篇報導中所提到的,創立「國家復興運動黨」(Movimiento Regeneración Nacional – MORENA)的羅培茲曾歷經兩次總統參選失敗的經驗,但是他在這次選舉中遙遙領先。

第一篇報導則曾提過,自2006年,時任總統的費利佩・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ón)向犯罪組織宣戰後,墨西哥至今仍深陷軍事武裝衝突的困境。此後的暴力行動不減反增,既沒有休戰協議,也不見停火跡象,就連選舉期間也是如此。

在這樣的背景下,有112名政治候選人早在選舉前就慘遭殺害,如同新媒體Pictoline所描繪的圖所示:

推特圖片:自選舉開跑後,墨西哥共有112名政治人物慘遭殺害;其中有42名候選人或是備受矚目的準候選人。他們多數在格雷羅(Guerrero)、瓦哈卡(Oaxaca)、普埃布拉(Puebla)、韋拉克魯斯(Veracruz)以及墨西哥州遭殺害。

推特文字:墨西哥正經歷近年來最血腥的選舉,這些數字正是警訊。pic.twitter.com/ZbIcsheXgL

— pictoline (@pictoline) 2018年6月11日

「我們能確定的是,罪犯將會贏得選舉」

根據行動家卡麥丘(Orlando Camacho):

La violencia es lamentable, es un reflejo de la debilidad institucional; estas elecciones están siendo la radiografía exacta de la realidad del país en materia de violencia.

暴力很可怕,它反映了整個體制的衰敗。這些選舉正在反映這個國家實況:它充滿了暴力。

教授赫索格(Jesús Silva-Herzog)則寫道

Hace unas semanas Eduardo Guerrero anunciaba en su artículo de El financiero al seguro ganador de las elecciones del 2018. No hacía proyecciones con los datos que arrojan las encuestas. No se refería a la elección presidencial. Hablaba de las organizaciones criminales que, sin aparecer formalmente en la boleta, están decidiendo la elección. Podemos estar seguros de que ganarán los criminales, adelantaba el experto en seguridad. Ganarán porque están eliminando a sus enemigos y porque han sometido a quienes ocuparán puestos en las alcaldías que son vitales para sus intereses.

幾個禮拜前,〔墨西哥獄政首長〕葛瑞羅( Eduardo Guerrero)在當地雜誌《El Financiero》上發表了一篇關於「2018年大選必贏候選人」的文章。他不是從民調數字中推測結果、也不是參照總統選舉的情況,他更不需要正式的投票結果,但他大聲地表示,犯罪集團正決定了這場選舉結果。

這位安全專家這麼說道:「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罪犯們終將贏得這場選舉。」因為犯罪集團正在消滅他們的敵人,也因為他們早在那些對他們利益有幫助的市政廳中,取得支配權。

他還下了這個結論

Hoy en México no se accede al poder mediante las armas pero se define el acceso al poder mediante las armas.

今日的墨西哥,人們不是藉著武器獲得權力,而是透過武器控制權力。

這種暴力的氛圍受到幾個國際媒體的關注,像是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就報導,南墨西哥瓦哈卡(Oaxaca)及普埃布拉(Puebla)地區的兩名候選人,在24小時內接連慘遭殺害。

貿易協商,還是貿易戰?

在血腥選舉發展之際,墨西哥還在和他的兩大貿易夥伴——美國及加拿大,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

重啟談判主要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向他的支持者保證,他將以美國利益為優先,讓整個國家出現新變革。

川普指出,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不當得利,他甚至大肆辱罵移民。近來最有名的例子是,川普以「動物」稱呼那些從墨西哥邊境抵達美國的人。

然而,回到經濟發展的層面來看,墨西哥的貿易處境變得愈來愈困難,因為在川普的指令下,美國加重進口貨物的關稅,這也連帶讓墨西哥的零售產業受到影響。

有些墨西哥媒體--如《SinEmbargo》就以貿易戰描述這樣的情境。

我們的下一篇系列報導,將從媒體自由的角度關注墨西哥大選,並且討論社群媒體在此次選舉中的火熱效應。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