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美尼亞「天鵝絨革命」背後的女性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Armenia 亞美尼亞,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本文分享自 [1]合作夥伴Chai-Khana.org [2],由Aren Melikyan [3]撰文與攝影。

亞美尼亞現任總理Nikol Pashinyan之所以能當選總理,部分原因應歸功於女性。然而對許多人而言,讓這位充滿改革決心的抗議領袖在今年五月掌權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僅僅是個開端。

今年春天,上千名女性走上亞美尼亞街頭,進行為期約40天的抗議,除了要求執政者換人,更要爭取她們在傳統父權社會中的權利 [4]

對於其中的3名抗議者而言——30歲的Maria Karapetyan,是衝突轉型想像中心(Imagine Center for Conflict Transformation)發展部主管;22歲的Avnik Melikyan是非營利團體無暴力社會(Society without Violence)的專案協調人員;23歲的Lilith Baghdasaryan則是一名政治運動者,她們都期望能有更多變革,而不光只是讓女性在國會或內閣中 [5]得到席次而已。

其他訴求還包括改變社會對女性的態度、並賦予亞美尼亞女性更多取得實權所需要的技能--從這方面看來,這些女性抗議者確實是一群「革命家」。

編註:天鵝絨革命(又稱「絲絨革命」),狹義上是指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於1989年間發生的反共產黨統治的民主化革命——這場為期不到12天的民主變革自該年11月17日的大規模示威開始,從頭至尾沒有打碎一塊玻璃窗、沒有任何衝擊政府機關的激烈行為,在不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實現了政權更替。

廣義上而言,天鵝絨革命是和暴力革命對比而來的,指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現了政權更迭,如天鵝絨般平與柔滑。(整理自維基百科 [6],CC BY-SA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