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國性的暴力死亡事件,奈及利亞人尋求更好的處理方式

一個呼籲人民到Aso Villa遊行的標題,該處是奈及利亞總統位在首都阿部加(Abuja)的工作場所和官邸。該遊行旨在抗議奈及利亞於2018年6月間不斷發生的殺戮行為。

2018年6月23日,武裝槍手在喬斯(Jos)--奈及利亞高原州的首府--襲擊11個村莊,並殺害超過200位村民,是最血腥的報復性鄉村衝突之一。對此,國家安全部隊卻毫無反應。

經過6月23日的攻擊後,奈及利亞人說,夠了就是夠了。對於殘忍的謀殺,他們開始在社群網站上使用主題標籤(hashtag)進行全國性的小型抗議,像是 #讓奈及利亞再度安全(#MakeNigeriaSafeAgain)和 #停止殺戮(#StoptheKillings)。有些人走上街頭,不過人數不多。

奈及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有8,700萬居民生活貧困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反叛分子、公共衝突、土匪、以及其他形式的衝突,也都是該國暴力死亡的人數飆升的原因。自2018年1月以來,在17個州內、至少1,813位平民被謀殺--比奈及利亞2017年的受害人數894人翻了兩倍。

為了表達他的不悅,作家暨媒體影響者Gimba Kakanda與其他奈及利亞夥伴們一同走上街頭,並這麼說:

在此要求政治人物好好處理事情!#讓奈及利亞再度安全

前教育部長、也是世界銀行(World Bank)副總裁的Oby Ezekwesili博士也走上街:

這次遊行,如果我能走到總統府就會走到總統府,抗議 @NGRPresident⁩、@MBuhari⁩ 對於 #恐怖份子謀殺牧人(#TerroristsHerdsmenKillings)的不當處理方式。他們的警察、軍隊、社會福利系統都在踐踏我的權利--奪取我的旗幟。#停止殺戮 #停止流血(#EndTheBloodFlow)#高原大屠殺(#PlateauMassacre

曾獲多個獎項的公關暨社群影響者Isima Odeh在他的推特(Twitter)帳號Africa Fact Zone一行行地說道:

#為奈及利亞祈禱

3個人在上周的Ojuelegba卡車意外中死亡

逾130人在高原危機中喪生

Ebonyi州的Igbeagu、克里斯河州(Cross River)的Ukelle的衝突造成4人死亡

今天,奧多拉橋(Otedola Bridge)上的油車著火後,30多台載著人的汽車也跟著燒了起來

屠夫和警察的衝突在奧約州(Oyo)的Bodija上演

民間社群團體也加入:

對於高原州的事件造成幾百人喪生、失去依靠、喪失丈夫,我們感到非常難過。在這艱難的時期,我們要團結在一起,不要起衝突。我們的心與攻擊事件的受害者同在。
我們與你同在,我們在乎 #為高原祈禱(#PrayForPlateau

就連前總統Atiku Abubakar都深深譴責政府無力保護公民:

對於國家裡的盲目殺戮,我們不能一直處於流血、悲痛的模式。政府必須為保護生命、財產的首要責任站出來。我的心與高原州的Barkin Ladi LGA的受害者同在。

在一則新聞聲明中,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分部也加入網路聲援:

The authorities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lives and properties, but they are clearly not doing enough going by what is happening. The latest incidence in Plateau state, where armed gunmen attacked 11 villages on 23 June for at least seven hours and killed at least 200 villagers without intervention from security forces should be investigated.

當局有責任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但看到目前的狀況,很明顯他們做得不夠。高原州最新的攻擊在6月23日,武裝槍手攻擊11個村莊,時間持續至少7小時,殺害了至少200位村民,而該進行調查的安全部隊卻完全沒有作為。

這個非政府組織也在推特分享了一張殺戮的地圖:

奈及利亞:奈及利亞各地自1月至6月27日發生殺戮的地區:

6月23日的攻擊事件帶來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奈國總統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也到喬斯慰問人民。在他給苦惱民眾的演講中,他稱讚了自己所帶領的政府如何妥善地處理了國家不安的情緒,並鼓勵人民祈禱上天的幫助

Nobody can say that we haven’t done well in terms of security, we have done our best, but the way this situation is now, we can only pray.

沒有人能說我們在安全方面做得不好。我們已經盡了全力,但就目前的情況,我們也只能祈禱

總統的發言只不過是火上加油,因為人民什麼安全措施都沒有。

Buhari總統 @MBuhari 去喬斯,跟那些剛把幾百位被屠殺的摯愛之人埋葬下土的人民說,他什麼忙都幫不上、大家只能跟上天祈禱,但他有的是安全部隊保護他,他怎麼不把安全部隊送到喬斯,然後跟神祈禱?

奈國的挫折情緒持續上升,奈及利亞人對善治和保衛生命、財產的需求也不斷提高。只有時間能讓大家知道,這一切是否會好轉。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