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很知名的尼泊爾常綠植物「香腸藤」,在當地卻不為人所知

Holboellia latifolia 是名為「香腸藤」的植物。照片來源:flickr用户peganum. (CC BY-SA 2.0)

「香腸藤」(sausage v ine)生長於尼泊爾的叢林之中,是一種很受英國園藝者們喜愛的攀緣植物,但由於對該植物缺乏認識和適當推廣,知道它的當地人少之又少。有見及此,尼泊爾和印度的植物學家現正嘗試通過研究和宣導來促進大眾認識這種芳香但卻被遺忘已久的植物。

在尼泊爾已知的植物記錄當中,開花植物的品種共有6,000種(約為英國的四倍)。隨著更多的偏遠地區被充分探索,植物學家預計其品種的數量將會升至6,600種。尼泊爾擁有的植物品種佔全球總數百分之2.8,而當中九成以上的都是開花植物。

於尼泊爾被稱為「Gufala」的香腸藤源自於喜馬拉雅山,並因其紫紅色果實酷似香腸外形而得名。由於香腸藤有著甜美香味,加上略帶紫色的鐘形花朵,它吸引了各地的園藝愛好者。生長於海拔1,500到4,000米的喜馬拉雅山脈,其足跡遍佈巴基斯坦以致中國西南部的森林,灌木叢和陰暗溝谷。

傳統上,人們認為香腸藤具有效治療風濕病(Sikkim, India)的功效以及利用其莖幹彎曲成手鐲來治愈骨科等問題(Darjeeling, India)。

博客主人Dan Cooper於他的一個名為The Frustrated Gardener的園藝博客裡為該芳香獨特且難得一見的「常青攀爬者」作出以下詮釋:

如果您想快速覆蓋牆壁或涼棚,Holboellia latifolia(譯註:為香腸藤的拉丁學名,以下翻作「香腸藤」 )會是一位出色的常青攀爬好手。 ……香腸藤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於初春散發出來的淡淡芳香,而且其往往能持續多個星期。綠色的雄花和粉紅色的雌花密密麻麻地沿著相互纏繞的莖藤成簇生長。它在花園裡散發著梔子花的芳香,在和暖的氣溫下香氣尤其濃烈。而照顧它們所需具備的條件僅有能躲避最強風暴的屏障、潮濕的土壤,以及每年春季以血液、魚和骨粉作為肥料。

園藝者和植物學家在Twitter上也廣泛宣揚香腸藤的優點:

上週在@ArchiPlants看到關於香腸藤果實有趣的描述。

— Lynda Harris (@LyndaPaysagiste) June 11, 2017

我的香腸藤看起來很開心--長滿雄性和雌性的花朵 pic.twitter.com/LcqhyjcUVp

— Andrew Radgick (@ARadgick) April 22, 2017

生長於印度曼尼普爾邦(Manipur)的香腸藤果實……美味! pic.twitter.com/npFGveAeQR

— Paul Barney (@PaulEdulis) January 2, 2014

香腸藤與過去殖民時代的聯繫

在一本名為《A Plantsman in Nepal》(意即:尼泊爾的園藝者)的著作中,作者Roy Lancaster於1971年前往尼泊爾並帶走400種植物種子,當中包括香腸藤在內。他不僅是一名英國植物學家,同時亦是一位資深園藝者和廣播員。

香腸藤研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期,正值英國統治印度的全盛時期。根據一位尼泊爾的植物學家Kamal Maden所說,第一位研究香腸藤這種植物的是一名丹麥的外科醫生兼植物學家Nathaniel Wallich。當時的他正於印度設立Calcutta Botanical Garden,而香腸藤就是以他的一位鳥類學家朋友Carl Peter Holboell所命名。

Nathaniel Wallich的筆記截圖。第4950項即是關於香腸藤的細節記載。已取得使用許可。

然而,植物專家Robbie Blackhall-Miles最近於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中寫道,香腸藤學名中的「Holboellia」是以哥本哈根植物園的主管Fred Louis Holboell命名的。

在印度植物界工作了五年,曾被分發到哈佛大學進行文獻搜索和驗證植物名稱的Uttam Babu Shrestha在其與全球之聲的對話中證實道:

我不太了解它是如何命名的(種名/種加名)。 Holboellia latifolia這個名稱於1824年首次出現在Wallich的著作「Tentamen Florae Napalensis Illustratae」中的第1卷、第24節、第16頁。其後,Wallich在另一著作的目錄中將其名字改為Stauntonia latifolia(書名為「A Numerical List of Dried Specimens of Plants in the East India Company's Museum: Collected Under the Superintendence of Dr. Wallich of the Company's Botanical Garden at Calcutta」)……Stauntonia latifolia是被公認的名稱而Holboellia latifolia 是其另一個的名稱(同義詞)。根據Wallich的講法,兩者所指都是同一種植物。

Maden 寫到有關香腸藤諷刺的一面:

यो वनस्पतिबारे नेपालबाट प्रकाशित पुस्तक तथा अनुसन्धानात्मक लेखमा कम र विदेशमा बढी जानकारी पाइन्छ । नर्सरी उद्यम गर्नेहरूले गोफालालाई सदाबहार वनस्पतिका रूपमा लिई एउटा राम्रो लहरे फूलको रूपमा पहाडी शहरहरूमा भित्र्याउन सक्छन् । स्वादिष्ट फलको लागि पनि यसको व्यवसाय गर्न सकिन्छ ।

हामी विदेशी मूलका एभोकाडो, किवी जस्ता वनस्पति रोप्छौं, महँगो दाममा किनेर खान्छौं । तर, विदेशीले हाम्रै वनबाट स्वादिष्ट फल लगेर व्यापार गरिरहेका छन्, यसबारे पत्तोसम्म पाउँदैनौं ।

在尼泊爾出版的研究文章和書籍中,對該植物的相關資料並不多,但在國外可以找到很多。苗圃企業家可以將Gufala以一種常綠植物和於丘陵城市中擁有美麗鮮花的攀爬者來作推廣。它美味的水果可以用來與他國進行貿易。

我們以昂貴的價格種植、並食用源於外國的昂貴水果--如牛油果(又譯酪梨)和奇異果等。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外國人口中的美味水果裡,竟有來自我們叢林的甜美果實。​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