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性侵案的強姦犯竟保釋出獄,西班牙正縱容侵犯女性的暴力行為?

示威者聚集在位於西班牙馬加拉的憲法廣場(Constitution Square),抗議法院對「狼群性侵案(la Manada)」的判決結果。照片由CANVALCA拍攝,以創用CC4.0國際版分享。

在「狼群性侵案(La Manada)」中,五名年輕男子遭指控在2016年的西班牙奔牛節(the San Fermin festival in 2016)期間輪姦一名女性。但在等待最終判決之際,他們獲得保釋出獄。位在西班牙潘普洛納(Pamplona)的法院以二比一的投票結果,祭出這項臨時決議。這個西班牙法院的最新判決結果也讓群眾有著兩樣情——部分民眾慶賀這個結果,但部分民眾則以受害者之名,呼籲司法正義。

這群男子在西班牙可是惡名昭彰,因為他們遭指控輪姦一名年輕女性,他們還偷了受害者的手機,甚至將侵犯受害者的影片上傳到社群媒體。「狼群(La Manada)」是這群男子在WhatsApp上的聊天群組名稱,他們還在群組內分享性侵過程的照片,並且威脅著受害者。這群男子原先應受「防禦性拘留」達兩年——這指的是在法律最終判決以前,他們可坐牢的最高年限,而這樣的時間限制可因法院的判決而延長。

法官瑞卡杜(Ricardo González)贊成無罪釋放「狼群性侵案」的成員。他指出,那部由被告所拍的影片顯示,「性行為發生在相當歡愉熱鬧的氛圍。」且受害者的臉看似相當享受。法院中唯一女法官瑞可(Raquel Fernandino)也投下無罪開釋的贊成票,唯有法官瓊斯(José Cobo)投下反對票。

這是起極具爭議的案件

法院在進行第一次判決時,裁定這群男子是涉及性侵害( sexual assault )事件,而非較嚴重的強姦罪(rape)——對西班牙大眾來說,這樣的判決結果過於溫和。但第二次的判決結果竟同意讓這群男子保釋出獄,這讓許多民眾有著「被打臉」的感覺。

納瓦拉省(Navarre,負責處理該案件的自治區)的法院指出,這群被告早已成了公眾焦點且他們並不有錢,因此他們沒有逃亡之虞、也無法再犯下其他案件。另一個法院的考量是,這群被告住在離受害者300公里遠的地方。

蘿拉(Laura Duarte)則在推特做出以下回應:

這五名被告已經成了知名人物,所以身為民眾的我們需要提高警覺——這正意味著,當我們走在街上時,我們必須小心翼翼。我們還能從法院判決結果做出這個推論——如果他們很有名,他們就不會再犯下其他性侵案件。這是多麽可怕的結論啊。

被告方的律師表示,保釋金在短時間內就已付清,這得感謝被告方家人的幫忙。他也批評,社會大眾的憤怒是源自於敵對行動,「這些歇斯底里的抗議者是由某些政黨所策動,他們的行為是不正義,也不合理的。」

另一方面,民眾在社群媒體上大肆批評法院的決定。歐洲議會成員(MEP),同時也是西班牙左翼政黨「我們能(Podemos)」的黨員爾本(Miguel Urbán)就在推特上表示:

眼前這個法院的判決結果,先是認為強姦罪名不成立,現在它又說,被告脫逃或再犯的機會根本不存在。這也顯示,即便女性主義運動風起雲湧,但其進展遠遠超乎實況——父權式的司法制度(#JusticiaPatriarc)依然存在。

編劇家塞居(Sergio Santesteban)也質疑法院的公正:

現在,我再也數不清了。在納瓦拉省法院的判決結果出爐後,我不禁自問,「到底這個國家有多少人是『狼群性侵案』的共犯?」

深陷縱容暴力的險境

許多人認為,這起「狼群性侵案」和法院判決所帶來的影響,早已超越事件本身。在社群媒體上,很多民眾指出,這背後所反映的是,我們正深陷忽視暴力所帶來的危險,而且讓「狼群性侵案」的被告能保釋出獄,還可能帶來更大的社會衝擊。

此外,這五名被告中有四名成員在犯下潘普洛納「狼群性侵案」前,其實還涉及另一起性侵案的司法訴訟——他們在科爾多瓦(Pozoblanco, Cordoba)對一名年輕女性下藥並且強暴她。

並不是每個男人都是強姦犯。但是現在這五名涉及性侵案的男子已從監獄中釋放出來,這讓我們都成了潛在的受害者。我們應該站出來抗議,來反映我們的心聲。如同我們所見,當個沈默的大眾並無法獲得公平正義,因此,讓我們一起高聲呼喊吧!#LaManada

納瓦拉省法院以強硬的態度命令「狼群性侵案」的成員在耶穌面前發誓,他們從今以後將會表現得宜。

當「狼群性侵案」的被告回家時,受到眾人的熱情歡呼,這也讓其他男孩想效法他們行為,而其他男孩則繼續以強暴當玩笑。我們知道他們跟我們的立場不同,但是他們並不明白,我們這個陣營越來越壯大。

在此同時,其他人則慶賀著法院的判決結果,像是西班牙網站Innisfree Editorial的成員就寫道:

我們早已久候這天的到來。去你媽的,女性主義者!原告以矛盾與謊言蒙蔽了關注判決的所有人,但狼群們(#LaManada )終於被釋放出來了。在這個案件裡,根本沒有所謂的犯罪,也沒有所謂的性侵,最高法院將會做出無罪釋放的判決。

使用者Juanote則在數位媒體El Confidencial 上留言,他用盡了各種反女性主義的陳腔濫調:

Espero que esta sea la primera victoria frente al totalitarismo feminazzi. Espero que sea la primera y no la última. Tengo miedo de la sociedad que quiere imponer el feminazzismo. Están demostrando todas las características que demostró el nazzismo en su ascenso al poder.

我多麽希望這次對抗極端女性主義(totalitarian feminazi)的勝利只是個開始,而非最後一次。我很害怕一個想要強加女性主義的社會,因為它如同納粹主義的崛起。

在另一方面,雖然許多政黨表示,他們尊重並且服從法院的判決,但是仍譴責法院的裁決結果。左翼政黨西班牙社會工人黨(PSOE)的議會平等委員會發言人安吉利斯(Ángeles Álvarez)就表示,法院的判決結果脫離司法正義。司法部長德爾加多(Dolores Delgado)承諾,政府將採取行動分析該事件,並且給公眾一個合理的交代。

納瓦拉省法院的判決結果就在今年西班牙奔牛節的前幾天出爐,這對這個知名的慶典活動來說,並非好的宣傳。

「狼群性侵案」的成員就在西班牙奔牛節開幕前幾天被釋放了。我想知道受害者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我們並不安全。#JusticiaPatriarcal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