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無法再忍受女性謀殺案,烏干達人民走上街頭舉行和平抗議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Uganda 烏干達,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烏干達人民抗議以女性為目標、猖獗不已的謀殺與綁架事件。感謝Katumba Badru提供圖片,圖片經允許使用。

自2015年以來,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市內及附近,至少有42名烏干達女性 [1]被綁架、傷成殘廢,甚至被謀殺,一半以上都在2017年的短短三個月內發生,有些屍體更有遭受過殘忍性暴力的跡象。

這一連串謀殺的細節都相似到令人毛骨悚然,全國都感到害怕。謀殺動機尚未確定,但「巫術」一說被廣為接受 [2]。至今,當局還未對任何嫌疑犯進行指控。

烏干達的女性已無法忍受繼續活在恐懼當中,她們覺得自己必須做點什麼。

2018年6月30日,婦女抗議工作團(Women’s Protest Working Group,簡稱:WPWG)在其他國家的女性主義者的支持下,在首都坎帕拉舉行了一場和平遊行,抗議以烏干達女性為目標、猖獗不已的綁架和謀殺案。

我要參與遊行,為了紀念她們。她們沒有得到正義的伸張,也沒有人追究她們恐怖死亡的責任。但我認得她們,我想著她們、還有她們那些除了恐懼與憤怒以外什麼結果都得不到的親朋好友。#烏干達女性的抗議(#WomensMarchUG)

一場全球之聲亦參與其中的遊行中,婦女抗議工作團的領導人Stella Nyanzi博士告訴人們,女性正在追求外界的關鍵干預措施,例如給受害家庭的正義,並推動拒絕婦女暴力的行動。同是活動分子的Patricia Twasiima接著念出42位遇害女性的名字。

稍早,警察曾嘗試阻擋遊行,並宣稱總統Museveni對全國發表恢復烏干達國家安全的「10點計畫 [6]」 後,女性所提出的抗議問題已獲得解決。

警察總長在一封信 [7]中表示:

This serves to inform you that the intended demonstration to raise awareness, express displeasure about the spate of killings and kidnap of women/girls cannot be allowed to go on as scheduled.

來信茲以通知,針對意圖提高群眾對於氾濫的婦女謀殺和綁架案意識、表達不滿的遊行,將取消原定授權、不得進行。

但是女性同胞都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繼續抗議:

用納稅人的錢建立的警察機構、政府所策劃的演講、思想和祈禱,再也無法滿足我們。做出行動的時候到了,明天來世紀公園(Centenary Park)加入我們,我們要得到那些尚未得到答覆的答案。 #烏干達女性的抗議(#WomensMarchUg)#烏干達女性的生命很重要(#WomenLivesMatterUG)

這蓄意的禁令激發了更多烏干達民眾不分男女的支持並加入遊行,其中包括曾發誓要加入這場行動的記者。

作家Daniel Kalinaki在烏干達新聞媒體Daily Monitor上發表了 [12]一篇個人評論,解釋為何他會加入這場抗議行動;這篇文章在推特(Twitter)上廣為轉發:

So I will be at the march. With my daughter. We will hold hands and walk, unarmed and peacefully, along with others. I want her to love her country and learn, as a young African woman, to stand up and speak up. When she grows up she, and others like her, will be the saviours of the broken, the beaten, and the damned. Welcome to the Black Parade – and I hope the police are smart enough not to stain it blood-red.

我會參與這場遊行。跟我女兒一起。我們會手牽手、沒有任何裝備、跟其他人一起和平地向前走。我想要她愛這個國家,並以非洲年輕女性的身分,學習如何站出來發聲。她長大之後,她和其他像她一樣的人會是這些受傷、受攻擊、受指責的受害者的救星。歡迎前來「黑暗遊行」(Black Parade)--希望警察們夠聰明,不會讓這場遊行染上鮮血。

電視記者Mujuni Raymond表示,他也會加入這場抗議:

我去過至少13位女性受害者的謀殺案現場,看過她們生命如何被終結的可怕場面,只給予希望和祈禱是很不人道的。我們必須有所行動。我會像 @kalinaki 一樣加入 #烏干達女性的遊行(#WomensMarchUG),但不是以記者的身分,而是以公民的身分。

最後,警察讓步了,沒有給她們太多壓力。這場女性遊行遵守著警方設置的嚴格指令。

這是第一場由活動分子領導的和平抗議。烏干達政府在2013年通過頗具爭議性的「公共秩序管理法 [15]」(Publuc Order Management Act),賦予警察總監/總長酌情權,可以允許或禁止公眾集會,而先前自該法案通過之後所進行的抗爭最後都轉為暴力。

烏干達女性證明了抗議不需要暴力。#烏干達女性的遊行(#WomensMarchUG)#言論自由(#FreedomofExpression)

這場遊行對當局施加了更多壓力,不只要他們提供女性一個更安全的社會,更捍衛了烏干達憲法、尊重公民自由集會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