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以大麻鋪展的獨立之路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Trinidad & Tobago 千里達與托巴哥, Economics & Business, Law 法律, 公民媒體, The Bridge

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國旗與大麻葉圖形之結合圖,前者取自公用網域,後者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用戶Oren neu dag (CC BY-SA 3.0)。本圖由Georgia Popplewell重新後製。

Nazma Muller撰文

印度大麻(學名為cannabis),或以植物乾燥形式為人所知的大麻煙草(英文稱作marijuana),於昔日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Trinidad and Tobago)與周圍加勒比英語系地區作為大英帝國直轄殖民地 [1]時,被殖民政府禁止使用。1961年國際條約《麻醉品單一公約》(Single Convention on Narcotic Drugs)簽署後,管制變得更加嚴格,除了因醫學治療和研究等特定目的持有執照外,禁止人們製造和供應某些(名義上為麻醉藥)或擁有類似藥效的藥物。

2018年8月31日,隨著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慶祝獨立 [2]56週年,這項公約以及其所衍生的所有協定仍是任何藥物法制改革的一大阻礙,其中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將大麻歸類為一級藥物等規範。非法毒品交易使該國民不聊生,不只奪走數百條生命,能從收取賄賂與報償中分一杯羹的歪風,也助長警察、海岸警衛隊、國防軍隊與海關的貪污行徑。根植於當今工業/消費主義生活型態而引發的癌,造成了上百人喪命,上千人因持有大麻與貪污被捕入獄,導致司法系統負荷過重最終崩壞。

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現正面臨國有大型煉油廠Petrotrin突然倒閉 [3]的危機,值此時刻,該國不得不冷靜思考到底如何發展經濟。其實這問題存在已久,如今也沒時間躊躇遺憾了。當人們還沉浸在數十億美元資產蒸發的哀傷當中時,國庫積蓄已經所剩無幾,該國過去百年來單靠石油與天然氣作為主要收入的情形,已經被迫必須有所變化,當務之急是盡快想出解決之道。

數十年來,經濟學者一直敦促政府實踐經濟發展多元化。現在政府別無他法了,大麻顯然成了振興經濟的主要選項之一。如果加拿大認為娛樂性大麻應該合法化,那麼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這個熱帶小島,是否也能靠這些「綠色黃金」復甦景氣呢?

2015年上屆大選前夕,現任總理基思‧羅利爵士(Dr. Keith Rowley)和他的前任者卡姆拉·珀塞德-比塞薩爾(Kamla Persad-Bissessar)皆回應了有關大麻合法化的疑慮,表示會將此議題交由區域組織加勒比共同體 [4](Caribbean Community,簡稱CARICOM)於2014年成立的區域大麻委員會 [5](Regional Commission on Marijuana)裁決。

加勒比共同體區域大麻委員會由西印度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千里達分校法學院院長Rose-Marie Belle Antoine教授 [6]領導,委員們都是來自各自領域裡的佼佼者。大會副主席Wendell Abel教授是西印度群島醫院大學的精神病學顧問,也是西印度群島大學牙買加校區醫學科學院的精神病學主任。他在牙買加與加勒比地區鑽研心理健康多年,並擁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及其他學歷。Abel教授也發表多篇探討心理健康與衛生政策議題的同儕審查書籍篇章、技術論文與期刊文章,主題囊括自殺、憂鬱症和社區心理健康服務等,他一直是加勒比地區從事大麻影響心理健康研究的領頭羊。另一名委員Esther Best則是千里達國家藥物會議(National Drug Council of Trinidad)與該國總體藥物政策的主事者,多次代表該國與該地區出席有關藥物改革與政策的重大國際論壇。

8月3日委員會發布其最終報告 [7],表示:「總的來說,經評估科學數據與大眾看法後,本會認同大麻已被證明在某些領域裡,其醫療效益確實高於醫療風險。」該報告題為《期盼呼氣-以有責任的社會守護我們的未來-大麻法律政策》(Waiting to Exhale – Safeguarding our Future Through Responsible Social – Legal Policy on Marijuana),其中寫道:

“This finding is consistent with those of numerous other national bodies/ Commissions in the region and globally and that of international bodies, the most influential of which have labelled the current legal regime ‘redundant’ and ‘obstructionist’. . . . The scientific data supports law reform to permit the use of marijuana, but in a controlled regulatory environment. A public health, rights-based, non-prohibitionist approach focused on high‐risk users and practices – similar to the approach favoured with alcohol and tobacco – allows for more control over the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annabis‐related harms than the current, ineffective prohibition, which heightens health risks and induces social harms.”

「這項發現與許多國家機構/區域暨全球大會以及國際組織的結論一致,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機構認為現行法規多餘且礙事⋯⋯。科學數據為大麻合法化的法律改革背書,不過前提是要在受管制的環境下使用。就像政府控管菸酒一樣,針對高風險使用者與其他案例,基於公共衛生和基本人權的考量與不一味禁止的方法控管,如此一來,比起現今造成更多健康風險且誘發社會危害的無效禁止相比,能掌控更多與大麻有關的危害風險因素。」

該報告提出三種可行方案供各國政府實行其調查結果:大麻全面合法化國產大麻合法化、或私人產製大麻合法化並受國家監管

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政府有能力藉石油與天然氣產國的龐大技術和基礎設施,使之成為加勒比共同體和大麻工業(hemp industry;hemp指工業用大麻品種,通常用來炸油或製作紡織品)的領導者和重要推手。其在加勒比共同體中擁有一切技術合作和種植大量印度大麻與工業大麻所需條件及專業知識。大麻在當地一個獨特、將近百年歷史的在地信仰暨社會行動-拉斯特法理教 [8](Rastafari)中,佔有重要一席之地,信徒常為此教非法使用大麻而付出代價。發展良好的大麻產業,將能解決當地民眾的醫用需求,製作如保健品、紙張混凝土等等可為大麻產業創造附加價值、且能在加勒比地區販售的產品,並創造就業機會,提升當地中產階級與邊緣群眾的生活水平,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的千里達與托巴哥獨立運動。

本文作者Nazma Muller是出生在千里達島的拉斯特法理運動(Rastafari Movement)成員。她也是加勒比集體正義(Caribbean Collective for Justice)的領袖,該團體為整個加勒比地區的環境與社會正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