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反對盧安達總統保羅.卡加梅的兩個女人

反對派候選人Victoire Ingabire在盧安達首都吉加利最高法院等待判決。圖片通過Flickr取得,來自kigaliwire.com,經授權使用::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2.0 Generic (CC BY-NC 2.0)

2015年,盧安達總統保羅.卡加梅監督了一項修憲案的進行,該次修憲讓他能夠三度擔任總統,有效確保他的總統任期能夠直接延續到2034年。在卡加梅的領導之下,盧安達已從深受種族屠殺過去糾纏的國家轉變為一個現代化不斷發展的國家。

然而,盧安達值得一書的轉變背後是對於人權以及言論自由的持續壓迫。一份由人權觀察組織盧安達分部在2017年公布的報告顯示該國存在著削弱言論自由以及政治多元性的糟糕模式,同時對其公民有著法外處決、任意拘留、虐待等情事出現。

Victorie Ingabire 和Diane Rwigara這兩名女性曾以反對派候選人之姿對卡加梅進行了挑戰,但她們兩人的下場就是身陷囹圄;許多人說她倆面對的是羅織的指控,目的是卡加梅為了要讓反對勢力噤聲:

2010年,Victoria Ingabure (圖1)想要以獨裁者卡加梅@PaulKagame唯一反對陣營候選人的身份競選總統,她因此被逮,坐了15年牢。

2017年,Diane Rwigara (圖2)想要競選總統,結果也是一樣被逮捕,現在面臨20年刑期。

Victoire Ingabire

圖為Victoire Ingabire。照片經Friends of Victoire網站授權使用。

2010年1月,Victoire Ingabire從她居住了16年的荷蘭回到盧安達,參加2010年盧安達總統大選。

同年,Ingabire在盧安達擔任民主力量聯盟(FDU-Inkingi)主席。

根據 Friends of Victoire,她被安上的罪名開始於她在吉加利的大屠殺紀念中心所發表的演說:

2010年1月16日是她旅居海外16年後第一次踏上國土,她在首都吉加力的大屠殺紀念中心發表了演說並獻上一個紀念花環。她在演說中提到了和解以及種族暴力問題,觸及了在盧安達鮮少被公開討論的議題。2010年4月,Victoire Ingabire被逮捕。她交保後遭到軟禁,被禁止離開吉加力。後來,她在2010年10月14日再次遭到逮捕,還押候審期間遭到監禁。

1994到1995年間,盧安達發生胡圖族以及圖西族之間內戰,胡圖族種族主義者對圖西族進行大規模屠殺,造成種族滅絕慘況。在一年時間內,有近80萬人喪生,其中大多數是圖西族;而當地原住民塔瓦族,也在屠殺期間喪失了近1/3人口。

種族滅絕的結果是,有近2百萬名盧安達人逃到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尋求遠離暴力的庇護,其中大多數是胡圖族人。後來,卡加梅率領圖西人主導的盧安達自衛隊入侵了剛果民主共和國,導致了主要是針對數以千計胡圖族人的暴行。

盧安達已實施了數條禁止「種族滅絕意識形態」、「減少種族滅絕影響」以及「否定主義」的法律,但國際特赦組織聲稱這些都是「虛幻的法律,對於人民的言論自由實施不必要的限制」。

當胡圖族的Ingabire問到為什麼不為同樣在種族滅絕中喪生的胡圖族人設立紀念碑時,她聲稱她的兄弟就是其中之一,她被認為是一名「種族滅絕否認者」,因此被禁止繼續參加2010年的總統大選。2013年,盧安達最高法院因為下列原因給了她15年刑期:

…威脅到國家安全,同時「輕視」1994年的種族滅絕。最高法院也宣判她散布謠言,意圖鼓動民眾反抗這項指控為有罪—她稍早已就此指控進行了澄清。

2017年11月24日,非洲人類暨人民權益法庭(AfCHPR)裁定,盧安達當局違反了Victoire Ingabire的意見及言論自由權益,也剝奪了她進行合理辯護的權益。AfCHPR主張盧安達違反了她在數個面向的權益:

依照法律規定,Ingabire在自我辯護以及自由表達意見等數個面向擁有權益。法官發現Ingabire並未輕視針對圖西族人的種族滅絕屠殺,也沒有散布關於盧安達政府的虛假謠言,後者是盧安達法庭對於Ingabire判決最中心的指控。

Diane Rwigara

Diane Shima Rwigara這名盧安達商界女強人在2017年盧安達總統大選中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她的父親Assinapol Rwigara是卡加梅所領導的盧安達愛國前線在1990年代的主要金主;2015年,Assinapol Rwigara被謀殺身亡,他的女兒聲稱這是一場謀殺。警方則表示,他是在一場車禍中過世。

Rwigara參選對抗卡加梅的這個決定被讚美為「打破了玻璃天花板」。然而,他很快就遭到了誹謗攻擊,裸照被散布在社交媒體上。Rwigara表示,這些照片是偽造的,目的是要讓她噤聲

盧安達中選會則以指稱她不合規定的文件給予她的野心最後一擊,指控Rwigara竄改了參選所需的簽名數量。她更進一步被指控以已死亡者的姓名在名單上充數,Rwigara則否認這些指控。

在一篇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的社論中,Rwigara堅稱:

盧安達反對派候選人Diane Shima Rwigara的螢幕截圖;她被逮捕後,支持者在網路上發動了#FreeDianeRwigara的串連活動

我申請參選盧安達總統的資格被認定為不符這件事已不是新聞。不幸地,盧安達人民在他們8月4日前往投票時,將不會在選票上看到我的名字。卡加梅總統最後會被加冕為盧安達毫無疑問的國王,會繼續在一個充滿恐懼並缺乏基本自由的氛圍中領導這個國家。透過延續他23年的掌權之路,卡加梅剝奪了盧安達人民第一次經驗國家和平權力轉移的機會。

Rwigara在2017年因被指控「教唆及詐欺」被逮捕,判刑20年。她的個人資產被充公,被在卡加梅的主導下被拍賣。她的家人也因為逃稅被送進監牢,而她的數名支持者也回報說遭到騷擾

今天是盧安達政治運動人士以及意欲角逐總統的Diane Shima#Rwigara以及她母親Adeline因遭盧安達當局羅織罪名遭非法逮捕的一周年。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在2001年到2014年間,盧安達人民經歷了近8%的持續經濟成長。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盧安達人民從2005年的57%降低到了2010年的45%。此外也因為女性在議會中的比例為全世界最高,卡加梅也將盧安達提升到世界領導先驅之列。

然而,「報導非洲」認為,卡加梅「對於政敵慣常的壓迫手法可能會危害他為自己建立起的好名聲。」

卡加梅的獨裁面貌聰明地掩蓋起來,觀光客及國際援助捐款方渾然不覺。在公關高手的這個身份之外,他也被認為是盧安達慈愛的獨裁者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