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哇揚啟示錄Wayang Wahyu:透過印尼爪哇偶戲來傳播聖經

類別: Indonesia 印尼, Religion 宗教,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青年

小Khannun在復活節慶祝活動上表演哇揚啟示錄。照片由Bhuana Alit工作坊提供,經授權使用。

在印尼的東爪哇島,Wayang Kulit(有時也被稱為Wayang Purwa,是以皮雕製成的人偶)在當地社會上有重要意義。哇揚偶戲(Wayang)會在皇家活動、婚禮或其他重要場合上表演。通常,哇揚偶戲講述的是諸如《羅摩衍那》以及《摩訶婆羅多》等印度史詩。這是因為在佛教、伊斯蘭教以及基督教到來之前,爪哇是一個以印度教為主的帝國。

1960年代,來自聖母無原罪始胎兄弟會(Fratrum Immaculatæ Conceptionis (FIC))這個中爪哇地區天主教兄弟會的修士Timotheus Wignjosoebroto想出了將聖經教誨融入哇揚偶戲表演的點子。Wayang Wahyu因此誕生。在爪哇語中,wahyu意指「啟示」。

近年來哇揚偶戲在年輕世代間受歡迎的程度日益降低,比起由偶師(當地稱之為Dalang)所費力表演的史詩傳說,年輕人們明顯喜愛Instagram多一些。然而,有一名年輕偶師決心要透過爪哇啟示錄來保存講述皮影聖經故事的各種知識重點。

Indra Suroinggeno這位偶師創辦了Bhuana Alit工作坊,一直在舉辦針對爪哇年輕人的工作坊,希望保存並推廣哇揚啟示錄皮影戲。

透過作者的訪談,這名偶師分享了他對於自己工作以及對哇揚啟示錄這種藝術形式未來的看法。

Indra Suroinggeno站在他的哇揚啟示錄皮偶之前。照片由Bhuana Alit工作坊提供,經授權使用。

全球之聲(GV):你能夠告訴我們的讀者什麼是哇揚啟示錄皮影戲(Wayang Wahyu),而它與其他形式的哇揚偶戲有何不同嗎?

Indra Suroinggeno (Suroinggeno):在印尼,哇揚偶戲有很多形式:Wayang Kulit(由皮雕的人偶)、Wayang Klithik(2D木偶)、Wayang Beber (畫成卷軸的偶戲人物)、Wayang Golek(3D木偶)。Wayang Wahyu用的是皮偶,靈感來自於皮雕人偶,但其人物並不是那些傳統皮影戲中的人物,我們用的是耶穌或聖人等角色,用來敘述聖經故事。我們用的音樂工具比較不鋪張,包括有銅片琴甘美朗(由銅製成、類似木琴的樂器)、肯當鼓(傳統式鼓)、gejog lesung(用於田間去除稻糠的木臼)、甘榜(由木頭製成的類木琴樂器)。

GV:請告訴我們一些Wayang Wahyu的歷史。

Suroinggeno:Wayang Kulit Wahyu最早出現於1960年代,由Timotheus修士所發明。由於哇揚戲對爪哇人民來說影響力很大,Wayang Kulit Wahyu的首要任務是要傳播基督教的教義。Timotheus修士把原本只是一種表演形式的哇揚戲轉變為一個意義深遠且具教育意義的生命教育平台。隨著時間流逝,Wayang Wahyu受歡迎的程度日益減退,就連許多(爪哇)天主教徒都不知道有它的存在。這是何以我們開辦了(Wayang Wahyu)工作坊,我們想要透過哇揚戲來傳達耶穌愛世人的精神。

許多爪哇人信奉Kejawen,這是祖先傳下來的風俗信仰,並調和了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以及基督教的宗教內容。

Suroinggeno向全球之聲解釋,Wayang Wahyu就是爪哇文化與天主教調和的例子。

Suroinggeno:我的天主教教名是Fransiscus Asisi Trias Indra Setiawan,但我也信奉Kejawen。我的祖父是一個濕婆教-佛教徒。對我們來說,神是不可測量的,超越了世界上的宗教差異。我們(爪哇人)擁抱新的宗教。

GV:你的工作坊取名為Bhuana Alit。你能解釋它的意思嗎?

Suroinggeno:Bhuana Alit Bhuana Agung。陰和陽。微觀宇宙、宏觀宇宙。在我們祖先的信仰中,bhuana alit是我們靈魂當中的神性。那是一種哲學。我將工作坊命名為Bhuana Alit是因為bhuana的意思是世界,而alit的意思則是微小或是兒童。Bhuana Alit的意思是兒童的世界,因為本質上,我們的重心在於訓練未來世代的偶師。

GV:Bhuana Alit現在面臨的挑戰為何?

Suroinggeno:我們沒有很多教師。我們之前曾和印尼藝術協會(ISI)合作,我的alma mater,他們來訓練我們的年輕人。此外,一年一年過去,父母不再送孩子來學當偶師,這樣孩子才能專注學業。畢竟,正規教育優先。

Suroinggeno向全球之聲表示,為了精進他的操偶技術,他很快就要進入Habirandha學習,那是日惹歷史最悠久的偶師學校,由日惹前蘇丹哈孟古布夢瓦七世(Hamengku Buwono VII)所創辦。

GV:你對於這個工作坊的願景是什麼?

Suroinggeno:我總是夢想有一天,Wayang Wahyu能夠被更多一般大眾所接受,而非僅限於教眾當中。

哇揚戲在2003年被UNESCO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它已沒有過去那麼受歡迎,但諸如Suroinggeno所屬團體所舉辦的工作坊等各種對此文化遺產的保存給了這種藝術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