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政府何時才願意釋放攝影記者「蕭肯」阿布齊德?

類別: 中東與北非, Egypt 埃及,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1]

圖片來源:釋放蕭肯(Freedom for Shawkan)臉書專頁

2018年9月初,在開羅刑事法院宣判 [2]攝影記者馬哈茂德‧阿布齊德(Mahmoud Abu Zeid)入獄刑期為五年後,他的支持者們都鬆了一口氣。

阿布齊德,在網路上以蕭肯(Shawkan)之名為大家所熟知,在2013年時,因為拍攝當時於開羅拉巴阿達維亞清真寺(Rabaa El Adaweya)靜坐抗議的民眾被暴力驅散的畫面,而被非法拘禁並受審,那時蕭肯正為圖像公民新聞機構「Demotix」工作。當時,埃及安全部隊殺了至少817位以上的參與者 [3],受傷民眾更是不計其數。

31歲的蕭肯是一位自由新聞工作者,已經在獄中花了五年的時間等待審判結果出爐。原本大家以為,蕭肯在獄中五年後,可能不須再另受牢獄之苦。然而,距離開羅法院定讞已經超過一個月,他依舊被拘禁於監獄中。

在「拉巴鎮壓事件」中,蕭肯與其他739名被告人一起受審。他於2013年8月14日被捕,當時他正在對靜坐人士進行採訪。參與靜坐者是前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他們因反對軍方在同年6月3日推翻穆希的行為而集體抗議。蕭肯在審前羈押階段就度過了將近四年 [4]的時間,這其實已經違反了埃及法律最高拘留年限兩年的規定。

201898日,蕭肯因莫須有的謀殺罪名被定罪 [5],也被認為與穆斯林兄弟會有關係,而這個組織目前被埃及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

在同一場審判中,75位穆斯林兄弟會的重要成員與關係人被判死刑 [6],還有其他47位被告人被判無期徒刑 [7]

儘管蕭肯本來有希望在近期內被釋放,但他所要經歷的苦難尚未結束。至今,沒有任何官方消息說明為何蕭肯直到現在還被拘禁在牢裡,他的支持者們也持續要求相關單位釋放他。

#埃及 [8]??:距離對蕭肯不公平的宣判公告已經超過一個月,他也早已在獄中服完被判的五年刑期,但攝影記者?蕭肯 [9]依舊被關在監獄裡。請相關單位立即釋放他!#釋放蕭肯 [10] #新聞自由 [11]

阿拉伯人權資訊網絡(Arabic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簡稱ANHRI)在1011日發表一份聲明 [14],呼籲埃及當局釋放蕭肯,並譴責其審判違法之處:

The first blow came when officials, officers, and soldiers had been excluded in the indictment or the formal statement of accusations, despite the hundreds of victims who fell on 14 August 2013, the day the sit-in was dispersed. The second blow is that hundreds of defendants had already exceeded the maximum period of pretrial detention by law. And finally, those who already served their full sentences are being deprived of the right to be released, in a blatant disregard of the judiciary decisions.

2013814日的靜坐抗議鎮壓中,有無數的受害者產生;然而,牽涉其中的政府官員、警察及軍人們都沒有被列入起訴書或是指控聲明名單中,這是你們帶來的第一次打擊。之後,上百位被告人在審判前的羈押時間,早已遠遠超過埃及法定的最高年限,這是第二次打擊。最後,已經服刑完畢的人們,現在甚至被剝奪了被釋放的權利,很明顯的,這是對司法判決的漠視。

蕭肯所經歷的煎熬,與其他許多在埃及監獄中苦熬的人們相似。在埃及,因政治案件被逮捕的人容易遭受多種權利侵犯 [15],包括被任意逮捕、被消失、被虐待,或是審前拘留時間被延長,甚至被關禁閉 [16]

10月10日,蕭肯滿31歲,這也是他第六次在監獄中慶生 [17]。在未來的日子裡,他究竟還要在牢房裡度過多少個生日呢?


譯者:蕭羽君(Yu-jun 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