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藝術家雙人組希望他們的裸體畫能鼓勵男性擁抱自身脆弱

類別: 南亞, Nepal 尼泊爾,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人權,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圖為Kapil Mani Dixit的男性裸體畫作。攝影:Sanjib Chaudhary,經授權使用。

好幾世紀以來,男性裸身像是尼泊爾藝術的特色之一。只要看看13世紀時尼泊爾 [1]博巴(paubha)布繪中的勝樂金剛曼陀羅Chakrasamvara Mandala [2];這張曼陀羅描繪的是勝樂金剛與其法偶金剛亥母(Vajravarah)的結合。另外,在加德滿都的印度教寺廟中,也可以看見許多撩人的雕像 [3]

然而,要在當代尼泊爾描繪裸體並進行公開展示仍需要一些勇氣。尼泊爾社會的傳統性別角色將男性視為家庭的支柱,這表示他們應該要有陽剛堅強的樣子。如同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尼泊爾對男性的這種「男子氣概」期待表示了,尼泊爾男性並不擅長面對脆弱,也不擅長談論他們的身體及性傾向。

為了要開啟關於身為男人的意義為何以及欣賞男性胴體等議題的對話,兩名尼泊爾畫家Kapil Mani Dixit [4]Roshan Mishra, [5]在2018年2月於加德滿都帕坦古城區 Gallery Mcube [6] 舉辦他們的男性裸體藝術作品展覽 [7]

@men [8]男性裸體藝術…見見@r0shanmishra [9] & Kapil Mani這兩位傑出藝術家,他們試著要呈現出男性身體的美感,並呈現出男性做為男人所經歷的情緒痛苦。那些自稱女性主義者的女人應該要來看一次。

在與全球之聲對談時,Kapil解釋:「男性會欣賞女性的身體,那為何他們羞於觀看男性的身體呢?」

神把男性及女性的身體創造的一樣美好。男性就和女性一樣優美。讓我們欣賞我們的身體。我們為什麼不能談論它呢?

「我畫作中的粉紅色暗示著社會沒有給我們的接納。在粉紅色中,我們被戴上了手銬。」Kapil表示。攝影:Sanjib Chaudhary,經授權使用。

同一畫幅中的兩個人物— 其中一者脆弱,另一者「具有男子氣概」。「當你自己是沒問題的,男人也可以哭,男人也可以很敏感。」Kapil表示。攝影:Sanjib Chaudhary,經授權使用。

Roshan自己身兼自己概念性系列作品的模特兒。他表示:

我的作品呈現了我們社會中對男性身體的負面態度。大部分男性都覺得談論自己的身體,還有分享他們的感受、想法以及性向是很難受的事。我的概念性作品有8幅展現了一個被困住的男性角色嘗試要從殼中掙脫…而其中有些作品則展現了一個背面男性身體被週遭鮮豔生動色彩所包圍;而其他作品展現出一個被社會地位困住的身體,裡頭全是恐懼。透過這次展覽,我對我自己的裸體進行了細緻描繪,嘗試要以此與那些覺得膽怯、害羞、脆弱、憂鬱、困擾、迷失,或甚至覺得有支配能力的男性對話。我希望他們欣賞由神恩賜給我們的男性身體,欣賞我們本來的樣子。

Roshan Mishra創作的男性裸體作品。攝影:Sanjib Chaudhary,經授權使用。

Roshan Mishra創作的男性裸體作品。攝影:Sanjib Chaudhary,經授權使用。

Roshan Mishra創作的男性裸體作品。攝影:Sanjib Chaudhary,經授權使用。

Kapil補充說:「許多人過來跟我說,他們也有同樣的想法,但是無法說出來。」

這些不只是我們的情感,我們表達的是所有男人的想法。男人從未討論這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