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版「出埃及記」

這張截圖是很多年輕人已經離開委內瑞拉的證明。

要證實有多少人離開委內瑞拉,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國際媒體堅定認為,委內瑞拉政府報導離開委內瑞拉的人數值得懷疑。根據聯合國難民署(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簡稱UNHCR;或譯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近期資料顯示,離開委內瑞拉的人數大約是兩百萬人,但這份報告卻被委內瑞拉政府認定為假資料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委內瑞拉人民透過網路和社群媒體分享、建議、與反思他們出走過程的文字與影片,這些可怕的統計數據因而出現了活生生的樣貌與聲音。

個人故事和網路團結的力量

攸斯(Yosy)是一位來自委內瑞拉的23歲女性,是眾多記錄自己故事並且希望這些經歷能幫助其他正在進行同樣旅程的同胞。在她的Youtube頻道上,攸斯介紹了她手先前往巴拿馬隨後抵達阿根廷的移民經驗,除了介紹在阿根廷的適應過程外,她也分享為何她選擇離開委內瑞拉。

En mi país no hay medicinas, no hay doctores, no hay salud. En mi país todos los días hay muertes. En mi país no hay comida, pero sí hay desnutrición. En mi país no hay seguridad, pero sí mucha violencia. […] ¿Te sorprende? A nosotros ya no.

In my country, there is no medicine, there are no doctors, there is no healthcare. In my country, there is death every day. In my country, there is no food, but there is malnutrition. In my country, there is no security, but there is a lot of violence. […] Are you surprised? We aren't anymore.

在我的國家,沒有藥,沒有醫生,沒有健康照護;每天死亡不斷發生,缺乏食物,但營養不良處處可見;沒有社會治安,但有一大堆暴力事件……很驚訝嗎?我們早就習以為常了。

Youtube上有許多標題寫著各種旅途紀錄的影片可供搜尋,例如「無照通往祕魯的旅程」(My trip to Peru without a passport)、「九招讓你從委內瑞拉前往哥倫比亞庫庫塔」(9 Tips for Getting to Cúcuta, Colombia from Venezuela)和「從委內瑞拉走陸路到智利」(My journey by land to Chile from Venezuela)等。所有的故事,都闡述著委內瑞拉版的「出埃及記」,這都成為引領其他人踏上相同旅程的指南。

在每一部影片中,觀看者都能從中看到乘坐陸上交通工具的困難及危機。舉例來說,拍攝「九招讓你從委內瑞拉前往哥倫比亞庫庫塔」的Youtuber奧利安娜(Oriana)分享了潛在的危機,提醒搭乘公車到達終點站時,有可能會被要求出示合法文件:

De Cúcuta a Bogotá, o a cualquier ciudad cercana debe haber por lo menos como 20 puntos de control en donde los policías de migración se suben al autobús y revisan las identificaciones para ver si los pasaportes están sellados. [Todo] debido a la descontrolada migración de venezolanos al territorio colombiano […] En el terminal de Cúcuta tienes que ir a el sótano si deseas guardar maletas bañarte o utilizar el baño. Tiene que ser estrictamente en el sótano pues es la única zona que es casi segura. Las afueras de los terminales son muy peligrosos…

From Cúcuta to Bogotá, or any nearby city, there should be at least 20 checkpoints where the immigration police get on the bus, check IDs and see if passports are duly stamped. [All] due to uncontrolled Venezuelan immigration into Colombian territory […] In the Cúcuta terminal you have to go to the basement if you want to store your luggage, shower, or use the bathroom. You have to be strict with this: the basement is the only zone that is almost safe. Areas outside of these terminals are extremely dangerous…

從庫庫塔到波哥大或是其他鄰近的城市,路途上至少都會有20個檢查站,警察會上車來檢查身分和檢查護照是否有蓋章。這些檢查是為了怕不受控制的委內瑞拉人民成為哥倫比亞的恐怖分子……抵達庫庫塔終點站後,如果你要去存放你的行李及沐浴用品或是上廁所,都必須要進入地下室。你必須銘記在心:地下室是唯一幾乎安全的區域。在這些終點站之外的區域都非常危險……

除此之外,不少委內瑞拉移民者創立了臉書社團,或用推特和其他社群平台在哥倫比亞厄瓜多智利西班牙等目的地提供支持和建議。這些,是為了必須離開自己國家的人所提供的虛擬團結網絡。

其他形式的協助

委內瑞拉人離開該國的情況讓一些支持移民的非政府組織感到擔憂。 其中,耶穌會移民網絡(Jesuit Network for Migrants)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耶穌會難民服務中心(Jesuit Service for Refugees from Latin American and the Caribbean)設計了一個「虛擬地圖」,幫助人們能安全地前往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或秘魯。該計畫是證實委內瑞拉人口大量外流的另一個例子,此刻的人口流動,被認為是過去50年來該區域最大規模的一次

由「耶穌會移民網絡」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耶穌會難民服務中心」共同開發了詳細的「虛擬路線」,以便幫助移民。這份指南顯示了數據和相關組織提供的資訊,協助從委內瑞拉到該地區其他國家的人們。它同時也將交通運輸價格、時間表和路線圖等資訊列表呈現。

除了路線本身〔困難重重〕之外,重要的是要記住委內瑞拉人在準備旅行時所面臨的惡劣條件。 一方面,取得法律文件存在複雜與眾多限制,例如「持有護照」可能意味著兩年的等待額外費用的支付,才能順利產出一本新護照或是換發護照;另一方面,停不下來的惡性通貨膨脹(預計2018年將達到百萬分之百),則使得任何預算規劃都有可能在當天產生大幅變化。

對於委內瑞拉的內憂外患,目前還有待觀察應由那些方案加以解決。迄今,由於出走人數持續增加,與鄰國的緊張情勢也持續升高,顯然地,在上述情況有所改善以前,委內瑞拉的局勢仍然複雜難解。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