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祖孫聯手打造美麗的多媒體作品

Miss Pickles 2010. Image via indrimspickles.com

圖為2010年醃菜小姐。圖片取自indrimspickles.com。

一名穿著傳統印度外套lab的年長女性看向鏡頭。她的名字是Indri 醃菜博士。她向觀眾解釋,她將要為他們展示醃芒果(mango pickles)的做法,這是在南亞地區國家非常流行的一道菜餚。她走向她醃菜實驗室(Pickle Lab)的黑板上寫下這道菜的基本公式:陽光+芒果。

Indri醃菜博士實際上是84歲的Inderjit Kaur,這是Indri這個暱稱的由來;她也不是真的什麼醃芒果科學家。在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上,她正在演戲。在YouTube、部落格、推特Twitter以及臉書等工具,還有孫女 Jasmeen Patheja的幫助下,Indri實現了她成為演員的夢想。

Jasmeen是一個藝術家、女性主義者,同時也是公眾藝術社群Blank Noise的創辦人,該組織對抗女性在街頭所面臨的各種騷擾。Jasmeen想要學習攝影及錄影。而她那想要成為演員的祖母成了一名積極創作的藝術家,也成為她的合作者。一拍即合的兩人一起創作了包含醃菜實驗室在內的一系列角色扮演攝影作品;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由Indri扮演。

Indri也在她的部落格上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在部落格貼文中,她提到她是在緬甸出生長大,她也記得年幼時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本攻擊的事。她回憶起她一家人在1941年從緬甸搬回印度(Lahore)的漫長旅途。她在二戰結束之後搬回緬甸抹谷(Mogok)。Indri 19歲時嫁人,一直在緬甸住到1970年。

為了進一步了解她們的作品,全球之聲對Indri和Jasmeen 進行了採訪。

全球之聲(GV):你有教過你祖母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嗎?她面臨到的困難有那些?

Jasmeen Patheja:我沒有教過她怎麼使用社交媒體,但我就一直向她介紹、為她解釋網路媒介的概念、行為及形式。我喜歡她的一點是她常用YouTube來「旅行」,她在YouTube上逛了許多日本禪風庭院,也使用YouTube來自學盆栽種植。她也用YouTube來聆聽她的晨間唱誦。這幾年來她一直在網路上逛,探索了許多新的東西,像是YouTube、Facebook、Twitter。我只有在她遇到不同網絡空間的問題時才會介入,像是她會問:「Instagram 和Twitter 和Facebook 和Tumblr各有什麼不同?」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空間形式,每種形式會有不同的使用行為。Indri使用Facebook、Google、YouTube和WhatsApp最為順手。非常早期時,她曾學過小畫家、Word、接龍,還有送電子賀卡。

Indri一個人住過著獨立的生活。她喜歡網路,那能讓她在線上商店購買雜貨及其他物品(Flipkart/Bigbasket)。現在,她則想要學習如何在網上訂機票去旅行。

我問過Indri她覺得最難的事是什麼,她說是那些語言及字彙。

Inderjit Kaur:整個世界都在學習,為什麼我不學習呢?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與世界齊頭並進是很重要的。

Indri Acting

Indri在為攝影作品擺姿勢。圖片取自indrimspickles.com。

GV:是什麼讓你想出這個點子並實施這個創意計畫?

Jasmeen Patheja:我想要從事攝影。我的祖母想要演出。我的祖母Indri和我已經合作好多年了。

我讀了藝術學校,想從事攝影/社群藝術相關工作。Indri對於演戲的渴望是這個合作關係的起始。這種前提造成了相互交換。這創造出系列角色表演攝影作品,靈感則來自於Indri想要成為的各色角色。這個合作誕生自遊戲、好奇心以及渴望。她表演的人物從女王、政治人物到科學家都有。

我們之所以一起合作是因為我們享受這個過程。我們兩個人都覺得「我們迷失在演戲以及拍照裡了」;這個過程滋養了我們兩人,這讓我們開心。

Indri醃菜實驗室最後成了一系列攝影作品,在這系列中Indri扮演一名在實驗室中製作醃芒果的科學家。這個創意是即興創作,但是在過程中也涉及了醃菜製作、準確性、科學、勞動以及知識分享。

Jasmeen Patheja with her Grandma Indrajit Kaur.

Jasmeen Patheja和她的祖母 Indrajit Kaur。圖片取自indrimspickles.com。

GV:你們從讀者那得到了那些迴響?

Jasmeen Patheja:是非常正面的回響,也對我們有很多鼓勵。Indri和我透過這次合作交到了很多朋友。和Indri差不多年齡層的女性(家族朋友及親戚)的回應都是既驚訝又鼓勵,她們也常表達說想要和她們的孫女一起合作看看的渴望。

我們2010年時也一起參加了德國Akademie Schloss Solitude的駐村計畫,那個機構從很早開始就在支持我們的合作了。

讀者的回覆中充滿了愛與鼓勵,我們很高興我們創造的東西能接受到愛。

Indri posing

Indri擺姿勢準備拍照。圖片取自indrimspickles.com。

GV:因為小家庭越來越興盛,同時人們相隔遙遠,我們這個世代有許多人都失去了與年長親戚接觸的機會。社交媒體以及網路工具如何為這個鴻溝築起橋樑呢?

Jasmeen Patheja:我的家人散布在許多不同國家的不同城市。我住在班加羅爾。我的祖母住在加爾各答。此刻,我的祖母已經有兩年沒看到她的孫子了;她也從未見過她5個月大的曾孫。她想要與家人連結的渴望讓她開始使用網路。沒錯,網路可以成為遠距離的一座橋樑。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