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其頓首都行人發難:車主、餐館侵犯公共空間,置行人於險境(#PublicSpace)

類別: 中東歐, Macedonia 馬其頓,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集錦:#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間)主題標籤下最常被〔轉〕推的照片 [1]

(原文發表於 2018 年四月二十四日)

在馬其頓(Macedonia)首都史高比耶(Skopje),停車空間不足是個大問題。因為這樣,駕駛人常常侵犯為行人而設的公共空間,迫使那些徒步的行人冒險繞行、走到馬路上。

這是個老問題,而且似乎只有每況愈下。很多駕駛人把行人穿越道、公園、人行道、私人車庫入口以及供兒童遊戲的場地──任何人能在上面行走的地方──都當成了自己的停車場。酒吧和餐館也紛紛佔據部分或是全部人行道,以便擴建露台、多賺點錢。

他們這樣做,可能會擋住人行道、迫使人們──包括像推著嬰兒車的母親或殘障人士這樣比較沒有能力自保的族群──走到馬路邊上去。

史高比耶當局基本上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只有幾次,在有行人命喪車輪、引發社會抨擊的事故發生之後,才有所反應。

一位名為 @baljumbaljum 的推特用戶建立了 #ЈавенПростор [2](公共空間)這個主題標籤,希望能提升公眾意識,讓大家正視這個讓史高比耶民眾飽受困擾的問題。

I'm opening #PublicSpace hashtag and I'm letting the photos speak for themselves.

我現在開了 #PublicSpace(公共空間)這個主題標籤,讓照片來說話。

這個主題標籤很快便在推特用戶中激起廣大迴響;網路媒體也開始關注起 [7]這個議題。

非政府組織「史高比耶霧霾警報」(Skopje Smog Alarm)也來共襄盛舉。而被問到,既然該組織的工作重點是空氣污染,為什麼會參與進來?「史高比耶霧霾警報」的答覆是:約有兩成的空氣污染是來自於汽車。

#PublicSpace [next to the] #RailwayStation

#RailwayStation(火車站)〔旁的〕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這樣的反應也催生了一項線上請願活動:「別再把車停在人行道上」 [11]。到目前為止,該請願活動的連署人數已達 7188 人次;請願活動的目標,是要迫使史高比耶當局終結人們把車停在人行道上這種陋習。

在眾多使用了這個主題標籤的推文中,有一則提到了一座不受尊重的紀念碑:

#PublicSpace [in the municipality of] Kisela Voda [15].

Kisela Voda〔區〕 [16]的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一位老人家勉力走過停滿車輛的人行道:

#PublicSpace Nikola Parapunov Street, Karpoš 4 [19] [a district of a municipality in Skopje]

#PublicSpace(公共空間):〔史高比耶〕Karpoš 四〔區〕 [20]的 Nikola Parapunov 街

一家餐館把部分人行道據為己有:

#PublicSpace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警察也是「功不可沒」:

There are not enough police officers to write tickets for parking on the sidewalk. They are all busy [at a local cafe].

沒有足夠的警力來給停在人行道上的車子開罰單。警察全都忙著〔喝咖啡〕。

只要建築物前面有〔足夠的〕空間,就會有車停在那:

A small contribution for #PublicSpace

我對 #PublicSpace(公共空間)的小小貢獻。

這家餐館已經完全佔據了人行道:

Questions for Centar Municipality [29] and the Ministry of Interior:
1. What would happen if instead of 100% of the width of the sidewalk, the restaurant occupies 100% of the width of the street?
2. How much time would you have needed to remove it from the street? And why don't you use the same amount of time to remove it from the sidewalk?
#PublicSpace

請問 Centar 區 [30]當局和內政部:
1. 假如餐館佔據的不是整個人行道,而是整個馬路,那會怎樣?
2. 你們會需要多少時間來把它從馬路上拆掉?那為什麼你們不用同等的時間,把它從人行道上拆掉?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越貴的車,就越離譜:

#PublicSpace in Debar Maalo, a district in Centar Municipality.

Centar 區 Debar Maalo 一帶的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即使是醫院也不能倖免:

No problem, pal, the patients will find a way. #PublicSpace

大家安啦,病人會自己找到出路的。#PublicSpace(公共空間)

這就叫「犯人者人恆犯之」:

#PublicSpace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照片中的媽媽,因為公共空間被佔據,只好推著寶寶在馬路上走:

#PublicSpace #DebarMaalo

#PublicSpace(公共空間) #DebarMaalo(Debar Maalo 地區)

這張照片則捕捉到了一位行人,因為人行道停滿了車子,而不得不推著輪椅在馬路上行進。

How do you sleep at night, [Centar Municiplaity Mayor Saša Bogdanović]?

〔Centar 區長 Saša Bogdanović,〕你晚上怎麼睡得著覺?

根據 @trendingmk [45](馬其頓風尚,Macedonian Trending),#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間)長踞馬其頓推特圈最受歡迎的主題標籤之列。一些推特用戶建議,如果有更多人能夠直接在推文內標記專責機構、首長,而不只是使用這個主題標籤,應該可以讓它的高人氣發揮更大的作用。

無論 #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間)這個主題標籤是否已經發揮了它最大的作用,在一個長年來濫用公共用地的行為已經變得如此猖獗、以至於許多人對此感到習以為「常」的社會來說,它總歸是對公民道德的一記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