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反聖誕節運動使人民煩惱該不該過節

教室黑板上寫著:「拒絕洋節,從我做起」和「弘揚傳統文化,拒絕洋節。」(翻攝微博)

聖誕節將至,但是在中國大陸很多人並不開心,反而感到沮喪,因為中國因聖誕節是西洋節慶而有思想上的反對運動。

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下發公文,標題為《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他們概述文化復甦計畫,列出值得慶祝的文化習俗,例如眾多中國節慶中的春節和元宵節。

為了實施這項政策,中國當局發起一系列的思想運動,抵制非中國節慶。今年聖誕節前夕,像是河北省廊坊市的一些縣市當局便要求店家撤除街上和櫥窗內的聖誕裝飾。

抵禦洋節的報導在中國社交媒體大量湧現,讓一些人對於該不該過聖誕節陷入兩難,認為要低調歡慶。

微博上反洋節報導的新聞推播的截圖。

微博使用者龍志師在微博上截圖他的微信新聞推播,揭示爭論的不同面向。推播上的標題是1.「洋節」又來了!過,還是不過? ;2.我是中國人,我不過洋節 ;3.拒絕大學校園的「洋節」;4.國家終於出手!取消洋節!。過不過節,現在已經演變成了政治問題。

除了聖誕節,情人節、復活節和萬聖節也被列在眾多洋節的名單當中。大多數的報導都把洋節定義為「文化入侵」或「國恥」。

例如,一則被瘋傳的報導說道

如果一个民族的群体热衷于另一个民族的节日,这说明文化入侵已是极其严重了。党员干部如果认识不到这点,那就是丧失政治敏锐性,也失去了先进性。

如果一個民族的群體熱衷於另一個民族的節日,這說明文化入侵已是極其嚴重了。黨員幹部如果認識不到這點,那就是喪失政治敏銳性,也失去了先進性。

這篇報導論及八國聯軍的歷史,聯軍的組成是為了對抗1899年至1901年間中國的義和團運動,當時中國農民興起反對外國、殖民和基督教的管轄和文化。報導更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始人毛澤東的生日應被視為中國的聖誕節:

中国人民共和国第一任主席毛泽东,是他拯救人民与水火之中,我们应该将他的诞辰定为中国的圣诞节,拒绝洋节,从自己做起!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主席毛澤東,是他拯救人民與水火之中,我們應該將他的誕辰定為中國的聖誕節,拒絕洋節,從自己做起!

但是在微博上很多人認為這個論點沒有邏輯,一位評論員說道:

洋人过春节,中国人自豪,叫传统文化振兴……
中国人过个洋节,怎么又叫外来文化入侵了呢?
年轻过个洋节,只是图个热闹,又拉动消费,哪里不好?
有些人,把过个圣诞节和160年前的民族耻辱又扯上了,何必呢? ​

​洋人過春節,中國人自豪,叫傳統文化振興……
中國人過個洋節,怎麼又叫外來文化入侵呢?
年輕過個洋節,只是圖個熱鬧,又拉動消費,哪裡不好?
有些人,把過個聖誕節和160年前的民族耻辱又扯上了,何必呢? ​

社會壓力,自我審查

社交媒體上的反聖誕聲浪為一些社交媒體使用者帶來壓力,而自我審查。一位微博使用者表示沮喪

快圣诞了,朋友圈里的洋节反对派和反反对派又开始刚上了。爱过过不爱过拉倒呗,没必要非逼着别人认同自己的看法,所有人都站一边不挤啊?真要都站一边了,本来站在中间的我们为了保持平衡就只能站到另一边去了。

快聖誕了,朋友圈裡的洋節反對派和反反對派又開始剛上了。愛過過不愛過拉倒唄,沒必要非逼著別人認同自己的看法,所有人都站一邊不擠啊?真要都站一邊了,本來站在中間的我們為了保持平衡就只能佔到另一邊去了。

學校公告校園內禁止慶祝洋節。

輿論壓力不止於社交媒體平台,更擴及到像是學校和公司的機構。

有些微博使用者分享了學校向學生發出的公告,其中一個公告(右圖)提到一些「建議」項目,敦促師生拒絕慶祝洋節。

公告還要求學生在微信和其他行動訊息傳遞應用程式上向朋友和家人發布反洋信息。

一位母親對於小孩拒收她的聖誕禮物感到驚訝,並在微博上寫道:

?:宝宝,你想要什么?圣诞礼物?
?:我不过洋节,因为圣诞节不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节日!

好吧,
果然是党和人民的好宝宝

母親:寶寶,你想要什麼聖誕禮物?
小孩: 我不過洋節,因為聖誕節不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節日!

好吧,
果然是黨和人民的好寶寶

然而,高中生和大學生較有批判性,一位學生在微博上質疑校方的制度:

学校范围内不让出现一切和Christmas有关的东西,不能互赠礼物,不能有装饰物,不让过所谓的“洋节”,这到底是要弘扬传统文化,还是对自己文化的一种不自信

學校範圍內不讓出現一切和聖誕節有關的東西,不能互贈禮物,不能有裝飾物,不讓過所謂的「洋節」,這到底是要弘揚傳統文化,還是對自己文化的一種不自信

有些人選擇偷偷過節,一位微博使用著說道:

公司不让过“洋节”,人事小姐姐提前偷偷给发的平安果。预祝平平安安。

公司不讓過「洋節」,人事小姐姐提前偷偷給發的平安果。預祝平平安安。

另一位微博使用者連同聖誕願望一起表達他的看法:

圣诞快乐!上帝我爱你!请圣诞老人给我一只大大的袜子,里面装着自由。

聖誕快樂!上帝我愛你!請聖誕老人給我一個大大的襪子,裡面裝著自由。


譯者:林秀玲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