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呼籲台獨

導演傅榆(左)在金馬獎上發表獲獎感言。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台灣導演傅榆在2018年11月17日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含淚說出這句話,而她的政治立場也引起軒然風波,激起了來自台灣、香港以及中國的政治人物和名人對台灣政治立場的反應。

傅榆執導的電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紀錄兩名學生在2014年參加太陽花學運的過程,此電影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金馬獎自1962年開始,每年在台灣舉辦,而中國電影通常也會參與角逐。

儘管有一片呼聲支持傅榆的台獨立場,但也有些人對此感到失望並且反對台獨。中國女演員、同時也是此次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鞏俐,拒絕上台頒發最佳劇情長片;中國演員涂們在台上頒發最佳女主角時,他說道,他很榮幸能再次出席「中國台灣」金馬獎,此外,他也表示感到「兩岸一家親」。

根據報導指出,許多出席金馬獎的中國籍藝人都提早離開,據說是為了要避開金馬獎惜別酒會。

許多人擔心此事件會促使中國抵制金馬獎,意味著金馬獎將就此畫下句點,而這些憂慮並非毫無根據的。自從蔡英文及偏向台獨的民進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獲勝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各種場合堅決表明反對台灣獨立。在2017年第19屆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提到:

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人民日報》在社群軟體上張貼九段線海報。

不出所料,週六傅榆得獎後,北京當局幾乎是立即切斷電視及網路直播平台所有關於此事的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附屬媒體,包括《人民日報》及《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都在社群軟體上張貼了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海報以表態。內容說明了「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並且附上了一張中國、九段線以及台灣的地圖。他們的貼文在幾天內獲得來自中國、台灣以及香港名人的正面回應。

在中國的防火牆外,有許多網友在傅榆的臉書灌水,並且留言表示憤怒。這位年輕的導演冷靜地向他們回應,並且表示,這次風波是一場真正對話的開始。而她也在臉書寫道:

 

對於許多網友(大部分來自中國)在我的臉書上寫下的上萬則回應,其中包括許多怒罵和攻擊,其實我看完並不特別憤怒或難過。
許多媒體昨晚報導《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是一部「太陽花學運」紀錄片。但其實318運動只是這部片的一部分,片名中的「我們」,指的是一位台灣學生、一位中國學生,和我自己。這部片不只是在記錄我們一起經歷的台灣大大小小社會運動的過程。我最初的構想,其實是想探究:在台灣國內,及台灣與中國、香港之間,懷抱不同國族認同、具有不同政治立場的年輕世代,是否能夠透過對話,來理解彼此的立場與差異,甚至共同合作?……昨晚到今天,有些朋友說:「如今這些網友的留言,看來對妳的創作初衷是最大的諷刺。原本想對話的,現在卻還是化為上萬則咒罵的留言。」
但我不是這樣看的。
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公民社會存在著大量的誤解與仇恨,這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事實。我的創作就是想處理這個問題。如今這個場面,不見得是結果,而或許能是另一場對話的開始。
昨晚頒獎典禮後,在頒獎台上有部分中國領獎、頒獎者接續講出「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等言論。我尊重,但當然不能同意。
我可以理解他們當中許多人做出的反應,或許是出於無奈與恐懼。但如果他們當中有人心中真是那樣想的,我也想誠摯地邀請他們,以及灌入我臉書留言的中國網友們,有機會的話,一起來看看這部作品。
我在頒獎典禮上的發言,並不是「一時激動」,更不像部分中國網友所說的「受到民進黨政府的指使」。這是我自己一直以來就很想為這部作品所說的話。
有些網友說:「從此之後妳不用混了,更不用想踏足中國電影界」。對於日後或許無法再和許多優秀的中國電影工作者交流,我當然也有遺憾。但對於我日後職業生涯所可能面臨的一切後果,我願意承擔,且並不後悔。
另有部分評論說:「講話要看場合!妳個人的自私毀了金馬獎多年來的經營,以後中國政府不可能再讓中國電影踏足金馬」。對於這點,我想說的是:我在頒獎典禮上講的話,其實也是我這部作品中的部分主題,這不是一句「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可以迴避,因為這部片的拍攝對象本身就是政治。我很感謝金馬奬的評審們讓這部作品得獎。作為導演,我必須為我的作品說話,來回應他們的勇氣。

這次事件也引起了台灣方面的回應,包含了台灣總統在英文在內,她也在2018年11月18日的臉書寫道:

我以昨天的金馬獎為榮,它突顯台灣之所以不同於中國,就在於我們的自由與多元,而這正是所有藝術創作能夠盡情奔放的樂土。
金馬獎就是秉持這樣的精神。我們歡迎所有電影工作者來台灣交流工作,在這裡不會有人因為不同言論就消失或被消音,我們也沒有會被網路屏蔽的敏感詞。這就是台灣。但我們也希望這些來到台灣的客人在享受自由的空氣之餘,也能尊重台灣人民的想法。

1949年,在國民黨於國共內戰被中國共產黨擊敗後,國民黨逃到台灣並且建立流放政府,從那時起,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卻維持「一中原則」。自從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後,北京就不斷對台灣施加經濟及外交壓力,也以武裝威脅對台施壓。


譯者:林嘉安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