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的煙火:日本的夏季慶典-花火

japan fireworks

位於日本福井縣敦賀市松園海岸邊的夏日煙火。(圖/攝Nevin Thompson,已獲授權使用)

日本的夏季7至8月以煙火聞名,日文發音為「HanabiI」,意為花火的意思,結合了日文中的花朵及火焰的意思,而日本的煙火也展現了他們藝術方面的發展。

一般認為,煙火最早是由荷蘭商人於近500年前引進到日本的。如今,日本社區經常於河堤或海岸邊,舉辦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煙火節。隨著夏去秋來,就讓我們來回顧在2018年7月至8月間,日本舉辦最令人難以忘懷的花火節吧!

夏之第一煙火大會(豪斯登堡主題樂園,長崎市)

A post shared by 梁井和樹 (@yanakazu0119) on

坐落於九州島長崎市、以傳統的荷蘭城堡為模型的豪斯登堡(Huis Ten Bosch),是著名的主題樂園及度假勝地,為日本最大的主題樂園,佔地更勝東京迪士尼樂園。而在豪斯登堡內,遊客可以浸泡在巨大的游泳池中享受夏日煙火。

每年夏天,在豪斯登堡主題樂園都會舉辦世界煙火師競技會(Hanabi World Cup),展出從各個知名煙火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贏家。

蘆屋夏日嘉年華(蘆屋,兵庫縣)

位於西日本近港口城市的神戶市,蘆屋夏日嘉年華(Ashiya Summer Carnival)在今年以特別的花火秀慶祝40週年。

這場花火秀利用電腦編排了整場的音樂及煙火表演。今年的慶典還有著名的爵士鋼琴家-松永貴志(Takashi Matsunaga)的鋼琴演奏伴隨煙火表演。

天神節(大阪天滿宮神社)

A post shared by UR Osaka (@urambassador) on

擁有千年歷史的天神祭(Tenjin Festival)是紀念管原道真(Sugawara Michizane,即學術之神)的慶典。天神祭主要舉辦在每年的六至七月,並以各式不同精彩的活動聞名,是日本最有名的慶典之一,許多旅客會專程至位於大阪市內的大川觀賞在7月25日施放的本宮煙火,如同上方圖片所示。

天神祭在關西舉辦。而關西是西日本的大城區,尤以一簇城市聞名,舉凡大阪、京都及神戶都坐落在關西。

花火之歌

大量煙火在夜空中施放的景象,一般被稱為煙花([en] uchiage hanabi;[jp] 打ち上げ花火)。而煙花在日本文化中也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尤其常出現於歌曲中。2017年日本推出的動畫片《煙花》([en] Uchiage Hanabi, Shita kara Miru ka? Yoko kara Miru ka?;[jp] 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 横から見るか?),便顯示了煙火在日本文化的重要地位:

除了煙花之外,另一個在日本常見的煙火就是線香花火(senko hanabi)或者是先科(Senko,即日本的香)。在仲夏之夜,小孩常會在外玩著線香花火,並在夏日慶典時,購買袋裝出售的線香花火。

流行歌曲《線香花火》描繪了日本仲夏之晚的景象: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