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嚇人的民俗儀式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

Namahage Japan

來自日本秋田縣不同村落的傳統「生剝鬼節」([en] namahage;[jp] なまはげ)服裝。照片來源:Douglas P Perkins Douglaspperkins/CC 3.0

2018年11月,日本民俗儀式「來訪神」([en] raihoshin;[jp] 来訪神)連同牙買加雷鬼音樂愛爾蘭板棍球喬治亞傳統摔角一起被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以下簡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項傳統儀式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眾多原因,主要是由於透過該儀式,當地人-特別是孩童-能夠更認識自己並與他們所生活的社區緊密連結。

來訪神儀式在全日本鄉村地區於年末或季節交替時舉行,特別是在夏秋交界之際,以及和歷(日本傳統曆法)冬春交界之際。該儀式和來訪神祇起源於比佛教甚至神道教更久遠的民俗傳統。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Raihoshin rituals take place annually in various regions of Japan — especially in the Tohoku, Hokuriku, Kyushu and Okinawa regions — on days that mark the beginning of the year or when the seasons change. Such rituals stem from folk beliefs that deities from the outer world — the Raihoshin — visit communities and usher in the new year or new season with happiness and good luck.

來訪神儀式在日本許多地區的正月初一和季節交替的日子舉行,特別是在東北、北陸、九州、沖繩地區。這些儀式源自於民間相信神祇來自另一個世界,祂們拜訪社區為新的一年或新的一季帶來快樂和好運。

儘管該儀式隨地區而有所不同,來訪神祇中以稱為「生剝」或「生剝鬼」([en] namahage;[jp] なまはげ)的鬼怪最為眾人所知。在一般的儀式中,男女會用簡陋的服裝和面具裝扮成生剝鬼的模樣,有時還會配備菜刀。

這些鬼怪常會進到家裡嚇唬小孩,直到以清酒、啤酒等祭品安撫祂們為止。在其他變化的儀式中,鬼怪會沿街追逐小孩來恫嚇他們。

這支影片中,熊本市(位於九州西南部的島嶼)一名扮成生剝鬼的男子在春分時造訪一戶人家。傳統上,春分是春天開始的前一日,而現在是每年的2月3日。

在熊本某些地區,生剝鬼會拜訪家戶嚇唬幼童。小孩對戴著鬼怪面具的家庭成員丟擲烤豆子是日本春分傳統的一部分,但在熊本市,則不限於家人,小孩可以對全身穿著鬼怪服裝,像是真的鬼怪的人擲豆子。

來訪神這項傳統在日本各地都不盡相同。遠在日本西南方的宮古島潘突([en] Paantu;[jp] パーントゥ)上,當地的「潘突祭」則是由男子戴著粗糙的面具扮演來訪的神祇,全身佈滿泥巴和藤蔓,在鎮上蹣跚並將泥巴塗抹於人們身上,為人們接下來的一年帶來健康平安。

該儀式著實嚇壞了當地孩童:

其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傳統來訪神儀式還包含:鹿兒島縣十島村惡石島的「波捷祭」([en] Boze;[jp] ボゼ)、薩摩硫黃島的「曼頓祭」([en] Mendon;[jp] メンドン),還有在日本西南方的甑島上的「東芝頓祭」([en] Toshidon;[jp] トシドン)。在東芝頓祭中,用細長樹葉打扮的來訪神東芝頓,會告誡小孩們接下來的一年要好好表現。

日本東北方的秋田縣也許是最以來訪神儀式著名的地方,甚至在男鹿半島還有生剝鬼博物館

幾年前,日本單獨以秋田縣的生剝鬼祭申請而未能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資產,隨後在2018年,日本將所有來訪神儀式申請提交,並成功通過了審查。

日本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各式文化資產列入名冊的堅持和的努力,顯然並沒有白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省時地將整個日本加入世界遺產清單https://t.co/evzpAOjPh1#UNESCO #Waybackwasabi #Japan #WBW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