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拉瑪波萊納佩族原住民藝術家揭露被抹去的歷史

類別: U.S.A. 美國, Indigenous 原住民, 公民媒體, Rising Voices

 

 

「2017年,原住民的失業率是(所有族群中)最高的」。照片由藝術家團體Ótaés提供,經授權使用。

原住民生活經常被美國主流所忽視。來自拉瑪波萊納佩(Ramapough Lenape [1])族的藝術家團體Ótaés決心要改變這件事。

他們的作品結合了油性馬克筆以及漿糊 [2]做為素材,在全美各地都有機會看見。他們告訴Rising Voices:「(我們希望)透過討論原住民社群所面對的不公義,揭露出中西部以及阿帕拉契地區被抹去或被操縱的歷史。」

拉瑪波萊納佩族分布於今日被稱為紐約及紐澤西的土地。Ótaés這個藝術家團體收集了他們從各種來源取得的研究--從考古資料到長者的口述歷史都有。

Ótaés透過Instagram (@ndn.o [3]),張貼了超過110幅藝術作品。舉例以下這幅作品而言,它的創作目的在於呼籲大家關注「有1/3的美國原住民兒童居住於貧窮之中 [4]」的這個事實: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Native Americans experience the highest rate of poverty, nearly double the national average (and triple in areas). [5]

A post shared by Òtaès [6] (@ndn.o) on

美國原住民的貧窮比例是(各族群中)最高的,幾乎是全國平均的兩倍(按地緣性更是達三倍之高)。

透過他們的藝術,Ótaés表現出目前司法體制中的不平等、對於女性的暴力、心理健康相關問題,以及美國原住民面臨的種族歧視。

他們所傳遞的訊息亦有部分著重在拉瑪波萊納佩族人與福特汽車(Ford)公司之間的法律訴訟史。拉瑪波萊納佩族人指控福特在紐澤西地區的廢棄礦坑丟棄有害廢棄物,這對他們的土地造成了影響,並對居民的健康產生嚴重威脅: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Happy birthday, mom [7]

A post shared by Òtaès [6] (@ndn.o) on

如果不是福特汽車公司在過去二十年來持續在拉瑪波萊納佩土地上傾倒鉛泥,我的媽媽今天還會活著。我的媽媽、表兄弟姐妹、家人與年幼的孩童都因為疾病或旱見癌症而不適。我們原生的土地是他們的垃圾場。

生日快樂,媽媽。

Ótaés通常在作品中呈現出美洲原住民所面對的悲慘困境,以此喚醒大家對於他們族人所面臨的不公義有所認知。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Òtaès (@ndn.o) [8] on

原住民的預期壽命是所有群族中最短的。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Invading and murdering nations then wearing a disrespectful parody of the culture you tried to erase is unacceptable. We will not allow you to profit off our indigenous identity. [9]

A post shared by Òtaès [6] (@ndn.o) on

你殺了原住民,然後把他們做成好萊塢的戲服。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Only 47 of the nation’s 570+ federally recognized tribes are part of DOJ’s crime statistic/occurrence exchange. Virtually no information is being collected by the US government on missing people, murders, abuse. Why? Because the tribes must PAY (!!!) to be involved and meet other very rigorous guidelines that Nations struggling to stretch budgets can not afford. Again, most crime committed against natives is by non-natives (70-90%) and the US government feels no need to ensure they know how much crime is being caused by their own citizens… #mmiw [10]

A post shared by Òtaès [6] (@ndn.o) on

政府沒有針對消失、或被謀殺的原住民女性進行任何記錄。

在被國家認可的超過570個部落中,只有47個被納入美國司法部犯罪統計/案件交流制度之中。實際上,美國政府從未蒐集部落失蹤人口、謀殺、虐待事件的數據。為什麼呢?因為部落必須要付錢(!!!)才能參加這個制度,除此之外還要符合其他非常嚴格的條件,這些是我們緊縮的財政所無法負擔的。再次重申,大部分以原住民為受害者的犯罪行為,施暴者都是非原住民(70-90%),美國政府認為自己沒有必要瞭解大多數的犯罪行為是怎麼被這個國家的公民所犯下的。

若要欣賞所有作品,請見Instagram帳號@ndn.o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