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葉門免費營養早餐計畫讓5百名女孩回到學校

類別: 中東與北非, 西歐, Spain 西班牙, Yemen 葉門, Food 飲食, Humanitarian Response,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教育, 青年
[1]

圖為學生在學校吃早餐。照片由 「團結無國界」的Faten提供。經授權使用。

 

在葉門,由於戰爭所造成的嚴重資源短缺 [2],有越來越多家庭被迫讓孩子離開學校。女孩經常在13歲左右這麼年輕就被送去嫁人 [3]。然而,在首都沙那(Sana)有一所學校找到了一種簡單但卻有效的解決辦法。

以西班牙及葉門為基地的非政府組織NGO 「團結無國界」(Solidarios sin Fronteras [4], SSF)主要是由志工所經營,經費大多來自於個人捐贈 [5],有些捐款甚至只需每個月1歐元。該組織開始為這所學校的6到16歲的女性學生提供完全免費的早餐。在這個計畫開始之前,缺席的女學生比例高達1/5。「團結無國界」創辦人表示,漸漸地,這些女孩開始回到學校,從2018年9月起,全校共525名女性學生全都定時出席了。

我透過Whatsapp與該NGO其中兩名創辦人Eva及Faten進行了談話;位於巴塞隆納的前者幾年前曾與我親自會面過;而後者目前居住於葉門。他們向我談了他們的計畫「提供教育及保護的早餐」(Breakfasts to educate and protect) [6]是怎麼萌芽的。他們也要求我,基於安全考量,不要透過他們的全名以及該學校的校名。

2018年3月,該校有一名教師找Faten討論一名8歲女學生的狀況,這名學生似乎一日一日地變得消瘦無力。突然間,這名學生不再來上學。她不是第一個輟學的女生,但是她是最年輕的。這名教師與學生家人進行了談話:他們家處於極度經濟困難的情況當中,必須要接受提親把女兒嫁出去。

在和Faten討論時,該教師提到,不知每日定額的食物配給能否鼓勵這些家庭繼續讓女孩來上學,於是這個概念便出生了。Faten表示:

(這些女孩裡)大多數是當地一間紡織工廠工人的女兒,但紡織工廠已經毀於轟炸中。這些家庭已經3年沒有(任何)收入了。他們要如何負擔得起食物的費用?…最重要的是,我們支持她們完成了她們的教育。她們的家庭(也很)開心,因為讓女孩留在學校能夠讓她們不要枯坐在家,也不會在年紀太小就嫁人。

2018年3月,聯合國宣布葉門的人道危機是全世界最嚴重的。由於失業率以及通膨狂飆,葉門有80%的家庭負債,而有65%連購買食物都有困難 [7]

「團結無國界」諮詢了一名小兒科醫生,設計出早餐的菜單。Faten每天早上採買所需食材,一對夫婦則利用她的廚房來準備、包裝及運送食物。Faten運用工作中的45分鐘空檔,衝到學校幫老師們分配餐食。有時她的手足也會來幫忙。

這種自己動手做DIY的精神也可見於該組織的另外3個計畫上。他們推動了「家庭食物計畫」(Food aid for families [9]),在沙那、亞丁(Aden)、阿瑪蘭(Amran)、萊達(Raydah)、荷台達(Hodeidah)、阿多里希米(Al Dorihimi)等城市為脆弱家庭分送食物包,在塔伊茲(Taiz)的難民家庭也受惠於此;「為葉門儲水」(Water for Yemen [10])計畫則為阿瑪蘭和萊達的國內難民營維護儲水設備;「重建索科特拉島」(Rebuilding Socotra [11])則為2015年受颶風肆虐的索科特拉島房舍重建提供水泥並掘井。

「如果我們自己做會如何呢?」

圖為每天早上,該學校都會分配準備好的早餐。圖片由「團結無國界」的Faten提供。經授權使用。

Eva是在2012年一次到葉門的旅行中認識了Faten。Eva在沙那的一間咖啡廳裡觀賞鄰桌的人在慶生,而壽星遞了一塊蛋糕給她。那個壽星就是Faten。她們變成了朋友,從那之後見了好幾次面,大多都是在2015年間,那是Eva最後一次造訪沙那。Faten記得:

在戰爭開始幾週之後,我(如同以往)地在WhatsApp線上,我問Eva:「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提供幫助呢?」她回答說,她會和她的朋友Noèlia在西班牙找一個組織,而我會在葉門這裡找一個組織。

而有15年國際發展經驗的Eva無法在葉門找到任何一個她可以相信的草根NGO。所以她、Faten以及第三名友人Noèlia決定要在同一年創辦她們自己的組織。

這三名女性是一支志願執行團隊,仰賴西班牙暨葉門兩國可仰賴的志工提供協助。以西班牙為基地的Eva 和Noèlia負責募款:她們仰賴社交媒體 [1]廣播 [12]平面媒體 [13]以及演說來宣傳她們的工作並吸引資助者。大多數人透過網路捐款,SSF為每一個計畫單獨進行群募。Faten負責現場行政—通常是以她的住家為基地。這三人組成了執行團隊,在她們的日常工作以外抽空完成她們NGO的工作。

她們經常在SSF的社交媒體頁面上分享照片 [14]影片 [15]以及細節更新 [16]。她們也散布能夠引起大眾對於葉門戰爭認知的內容,特別是提出西班牙 [17]以及提供武器 [18]利用於此戰爭的其他國家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