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抗議Google重返中國 中國藝術家郵寄「讓防火牆再度偉大」的帽子至Google總部

類別: 北美洲, 東亞, China 中國, U.S.A. 美國,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umor 幽默,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GV Advocacy

諷刺漫畫「讓防火牆再次偉大」。圖片由中國政治藝術家巴丢草所創作

原文由Holmes Chan在2018年10月19日發布 [1]於香港自由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全球之聲根據與HKFP之合作協議轉發於此。

編按:2018年12月,Google在內外壓力下中止了蜻蜓計畫。

中國政治漫畫家巴丢草為了抗議Google計劃在中國提供具審查機制的搜索引擎服務,他寄送一包寫著「讓防火牆再次偉大」的帽子到中國Google總部。

巴丢草是中國藝術家、也是一名旅外的社會活動人士。他告訴香港自由媒體,他把一打的紅帽子隨機寄給google的員工,隨後又將另外一打的帽子放置在Google美國總部附近的雕像上,最後他寄了50頂的帽子到Google訪客商店。

他說那些帽子是回應Google重返中國的可能性:

「我希望(Google)了解與中國的審查制度合作是種錯誤,它和川普的牆一樣可恥,只是這次它是一個無形的牆--偉大的防火牆。」

Google在2010年因為評論中國的人權問題而退出中國市場 [2]但自2018年8月以來,根據Google內部洩漏的內部文件、錄音 [3]和消息來源,它目前正準備推出專為中國量身定制的搜索引擎。代號為「蜻蜓計畫」(Dragonfly)的搜索引擎會自動識別和審查Facebook、Twitter、維基百科、BBC、全球之聲以及目前在中國被封鎖的其他網站,並刪除被政府當局視為敏感的搜索結果。

Google首席執行官(執行長,CEO)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在2018年10月16日說道:「探索在中國運行搜索引擎的可能性是很重要的」。此話一出即標誌著Google高階管理階層證實了此計劃的存在--儘管在此之前該計劃的相關資訊已多次遭到流出。 皮蔡表示,蜻蜓計劃能夠提供99%以上的搜索查詢,並且仍然遵守中國的審查法律。

巴丢草作品:讓防火牆再次偉大

巴丟草對於Google推出的計畫作出如下表示:

當谷歌多年前離開中國市場時,很多人(讚揚)其捍衛言論自由的原則。 但是現在,隨著蜻蜓計劃及首席執行官為該計劃所進行的辯護,它只會讓(我們對)這種超級(公司)屈服於殘酷政權的後果深感失望和擔憂。

巴丟草首先創造了帽子作為卡通的一部分,帽子的佩戴者與桑德爾·皮蔡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 他後來把帽子變成了實物商品。 他說,他還試圖採訪谷歌員工關於該計劃的看法,但大多數人拒絕發表評論、也不願接受帽子。 不過,他說他曾與Google的一些中國員工交談,他們似乎支持審查的搜索引擎。 他又發表一些想法:

我希望(皮蔡)能收到這條消息。 如果Google想幫助中國或中國人民,它應該幫助我們打擊審查制度,而不是成為這個機制的一部分。

巴丟草表示,由於他的兩個考量,他決定以「讓牆再次偉大」作為帽子的設計:首先是中國的審查制度--綽號是「偉大的防火牆」,其次則為川普的口號。

對我而言,川普的帽子就是恥辱之冠……。給Google類似的東西是我在美國可以做的最好的諷刺。

香港自由媒體已向Google聯繫徵求此事件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