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葉門作家瑪律萬.阿魯默斯在沙烏地阿拉伯「被失蹤」

類別: 中東與北非, Saudi Arabia 沙烏地阿拉伯, Yemen 葉門,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人權,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圖片取自瑪律萬.阿魯默斯在Goodreads上的自我簡介。

英文原文寫於2018年10月25日。截至中文版本發佈日,該名記者的下落仍然未明。

葉門作家瑪律萬.阿魯默斯(Marwan Almuraisy)在被逮捕逾四個月後仍毫無音訊,他為人所知的最近一次身影是在其位於沙烏地阿拉伯(以下可能簡稱「沙國」)利雅得(Riyadh)的住家。

阿魯默斯在2018年6月1日於自宅被維安人員帶走。人權團體表示,他已被轉送到一個未知的地點,並與外界隔絕。

(有關單位)拒絕告知阿魯默斯的家人他究竟犯了什麼罪、被關在哪裡,以及要等到什麼時候才可以訪視他。

阿魯默斯被捕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在他擁有近10萬的粉絲的個人推特帳號 [1]上,他主要發布有關科技、創新和科學的新聞,也常有一些鼓勵他人的勵志影片。

在過去,阿魯默斯也曾為沙國私人網站Sabq及其它平台撰寫報導,包括著重科學與科技素材的非營利組織「科學及發展網絡 [2]」(Science and Development Network, Scidev.net [2])等。

根據阿魯默斯在Goodreads [3]的自我介紹,他管理數個推特帳號,包括提供世界數據和統計數據給阿拉伯受眾的@WorldInNumbers [4]、致力於拍攝阿拉伯語短片的@ArabicShortFilm [5],以及分享腦筋急轉彎的@3bqr [6]--可惜的是,這些帳號都在2015年遭到停權。

除此之外,他亦是CV Graphic--一家以圖表格式創建專業履歷的科技公司--的聯合創始人。2014年1月,阿魯默斯出版了第一本書《Milk of the bird》(Lbn ala’sfour);他在書中重製了140條阿拉伯用戶所發布的有趣推文。

阿魯默斯的失踪讓他的支持者們感到無比困惑,主要是因為他並沒有公開參與任何政治或人權活動--這些活動(才)是沙國當局的鎖定目標。

瑪律萬.阿魯默斯是一位住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年輕葉門記者,即使他與政治毫無關聯,幾個月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仍逮捕他、並使他「被消失」。至今仍然沒有他的任何消息。

這位在推特擁有十萬粉絲的年輕記者瑪律萬.阿魯默斯竟然在三個月前於自宅消失?誰會像瑪律萬一樣這麼無聲地被逮捕?他所有的推文都支持海灣地區的發展、阿拉伯青少年的教育,以及文化與娛樂上的數位內容,與政治無關!

在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以下簡稱「薩勒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的統治下,政治和人權相關的議題不再是沙國想要「禁聲」的唯一目標。它們想要抵制住「獨立的聲音」--「獨立的聲音」泛指任何非為皇族而書寫的內容。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登早在2017年7月就已登基,但直到最近他才因為涉嫌暗殺華聖頓郵報記者賈邁勒·艾哈邁德·卡舒吉(以下簡稱「卡舒吉」,Jamal Ahmad Khashoggi),而受到國內其他領袖及各國元首施壓。

編註:卡舒吉是沙烏地阿拉伯新聞工作者及異議人士,也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2018年10月11日,土耳其警方通報美國方面稱已掌握足夠的證據證明卡舒吉在10月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時被沙烏地的特工所殺並分屍,之後屍體組織被轉移。沙烏地政府曾一度否認此事,並稱卡舒吉當天就走出了領事館,同月20日,沙烏地檢察機關承認其已在館內身亡,死亡的原因是與使館人員發生爭執而導致的肢體衝突。(來源:維基百科:賈邁勒·卡舒吉 [15]。CC BY-SA 3.0)

在卡舒吉失踪以前,保護記者委員會 [16](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的賈斯汀雪德(Justin Shilad)曾在一份分析沙國當局壓迫媒體現況的報告中寫道:

自從薩勒曼於2017年7月成為王儲以來,他就以打擊腐敗和極端主義為幌子,對持不同政見者進行了大規模的鎮壓。雖然他吹噓沙特阿拉伯進行現代化與實施開放政策的必要性,但薩爾曼的改革議程已經成為消除「獨立聲音」的有效手段。

目前,保護記者委員會正在調查自從薩勒曼上台以來,可能至少有10名記者受到監禁,被逮捕的人包括倡議婦女駕車自由的女權人士。然而,婦女駕車自由卻即是由薩勒曼王儲自己所支持、帶領的改革 [17]政策 [1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