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假新聞現象助長了種族對立

群眾於阿富汗首都咯布爾抗議當地民兵部隊指揮官亞利伯 (Alipoor) 遭到逮補。相片由Hushdar News Agency記者Mustafa Hasani拍攝。經授權使用。

英文原文發佈於2018年11月30日。

阿富汗當局刻意散佈的假新聞和新聞媒體資訊的不流通,在當地激起了仇恨性言論。

數百名抗議者於2018年11月25日佔據阿富汗數個重要城市的街道,包括代孔迪(Daykundi)、巴米揚(Bamiyan)、馬扎里沙里夫(Mazar-e Sharif)、赫拉特(Herat)、古爾(Ghor)和喀布爾(Kabul)。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民兵部隊指揮官亞利伯(Alipoor)遭到逮補。他領導的部隊曾和塔利班部隊在阿富汗中部交鋒。

這起抗議行動的導火線源自於日前塔利班(Taliban)武裝部隊在三個以弱勢族群為主要居民的區域進行了死亡攻擊,然而阿富汗政府卻沒有即時做出回應。

在一場訪問中,被批評者們視為「罪犯」、被支持者們視為「人民保衛者」的民兵部隊指揮官亞利伯說道:

當政府沒有能力保護人民,人民們就應當擁有保護自己的權利。人民們投票給當局政府,希望他們能順利運作政府組織、強化各項法律規範,但他們失敗了。沒有人感到安全。假如人民沒有安全感,那政府就形同虛設。我們需要正義、安全感和穩定性,這樣人民才能好好過生活。正因為如此,現今政府無權過問為何我武裝自己,因為他們無法提供人民需要的安全感。

亞利伯在11月26日被釋放,但在那個時候,喀布爾的抗議行動早已越演越烈。阿富汗當局指出,數十名警力遭石頭砸傷、且有數個哨站被燒毀。亞利伯的逮捕令是由司法部長核可的。

一段由阿富汗知名報社Etilaatroz於11月26日發布的影片顯示,當地警察朝向手無寸鐵的抗議群眾開槍。

儘管數張在網路上流傳的血腥照片顯示抗議者的頭部受到槍擊、且有多名年輕女學生被殺害,內政部副部長仍宣稱沒有任何人在這場抗議行動中喪命。

根據多家新聞媒體的說法顯示,至少4名抗議者於喀布爾喪命、22名抗議者受傷。此外,報導更指出有7名抗議者命喪巴米揚。

抗議行動結束後,有至少80名抗議者被逮補。其中不乏有年紀介於8歲至16歲的年輕孩童。

阿富汗一張至少拍到四具遺體(其中包含一位女學生)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廣泛地流傳。且此張照片的拍攝地點位於喀布爾西部的醫院。內政部副部長易卜拉欣(Geb Ibrahimi)居然還敢宣稱沒人在抗議中被殺害?@PShamal https://t.co/rNuDGe3ssQ

— BILAL SARWARY (@bsarwary)  寫於2018年11月26日

亞利伯事件所引發的抗議行動使得阿富汗的社會產生分歧。如此兩極化的意見也反映了阿富汗社會、政治和種族間的對立。這也使得阿富汗原本就不穩定也不安全的狀態更加惡化。

這個狀態使得錯誤資訊得以散播,也促使種族之間的仇恨言論越演越烈。

假新聞加入了戰局

正當阿富汗吹起一股反哈札拉(anti-Hazara)的浪潮,記者、前政府官員和市民們便紛紛在推特上指稱抗議者對警察施暴。事實上,網路上所流傳的照片是假的。那些照片是早在兩年前(2016年)由記者Wakil Kohsar拍攝的。

— Namatullah Kadrie (@KadrieNama) 寫於 2018年 11 月26日

編註:哈扎拉人是一個使用波斯語族哈扎拉吉語為母語的民族,擁有突厥-蒙古人血統。他們的主要居住地是阿富汗中部、伊朗東北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哈扎拉族大多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是阿富汗的人口第三多的民族,人口占全阿人口的9%。還有許多哈扎拉人以難民身份居住在伊朗以及世界各地。(維基百科:哈扎拉人,CC BY-SA 3.0)

阿富汗國家安全局長馬蘇姆(Massoum Stanekzai)於11月24日和副總統薩爾瓦爾(Sarwar Danish)進行了一場會議。會議間蘇姆表示亞利伯是遭到美國當局逮補,接著才被交給阿富汗情報局。

這個資訊開始在網路上散播。美國軍方發言人於推特上否認美國和這件案子有任何關係。

有些假新聞甚至出自於普遍被認為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例如RFE/RL's Afghan service和Azadi。

有部分社群網站使用者指出,這些新聞媒體使用路透社於2016拍攝的照片來作為本月抗議行動的新聞報導。這些照片顯示,受傷的警員在喀布爾爆炸後,被軍方載離抗議現場。

這很明顯是@DaRadioAzadi 蓄意點燃種族間的仇恨,並試圖引起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仇恨。這些記者使用過去的假照片指控警察們被今日抗爭的人民們攻擊。#假報導 pic.twitter.com/lzVw9xtAXK

— Mohammad Yasin Samim (@m_yasinsamim)  寫於2018年 11月 25日

在這充斥著惡意假新聞的網路世界,幽默似乎是唯一的解藥。

基於亞利伯抗議事件相關假新聞的散佈,推特用戶發表了非常有創意的貼文來諷刺此事件:

科學家們相信近期於喀布爾發生的抗議行動已經造成空氣污染,也造成了阿富汗北部年度最嚴重的乾旱。科學家們將這個現象怪罪於伊朗。因為他們提供哈札拉族人某種神秘的高科技技術。#RadioFakeNews

— Jalil Pazhwak (@Jalilpa) 於 2018年 11月 27日

#號外 #亞利伯 登上火星啦!#DaRadioAzadi#راديو_آزادي pic.twitter.com/631eCazi6I

— Muhib Shadan (@muhibshadan) 寫於2018年 11月 27日

譯者:孫暐鈴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