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不畏逮捕威脅,批評軍閥統治的饒舌歌曲在泰國竄紅

類別: 東亞, Thailand 泰國,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usic 音樂,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藝術與文化, 青年
[1]

MV提到了評論泰國軍事政治所遭致的暴力行為,以及各政黨支持者間不斷發生的衝突。畫面截自YouTube影片

英文原文撰於2018年11月26日。

即使泰國首相嚴厲地斥責這首歌的「不適當」,並揚言要查出幕後創作者,這支評論泰國軍政府的饒舌音樂影片(MV)近期仍在泰國爆紅 [2]

由團體「為了反獨裁而饒舌」(Rap Against Dictatorship)所創作的5分鐘MV「我的國家怎麼了 [1]」(Prathet Ku Mi/What's My Country Got)在2018年10月22日發布,短短兩天內就在YouTube上累積了60萬觀看次數。直至撰寫這篇文章時,觀看數已超過四千萬次。

這個十人組成的饒舌團體共同寫了這首批評國家暴力、政府貪污與當今軍人治國的歌曲,其中有些人以匿名方式參與創作。

2014年將軍帕拉育.詹歐查(Prayuth Chan-ocha)帶頭發起泰國軍事政變 [3],起草了一個即便文人政治重建,仍能確保軍隊繼續主導國家官僚體系的新憲法。帕拉育宣布明年將進行選舉,但政府卻對競選活動加諸限制。

人們讚賞該饒舌團體充滿勇氣與創意描述泰國的現狀。以下為部分MV截圖:

[1]

此處提到2016年的新憲法宣稱將促進國家民主運轉,但卻只是鞏固了軍政府的掌權。畫面截自YouTube影片。

[1]

此處提到2014年泰國的軍事政變以及不知何時結束的軍事獨裁統治。畫面截自YouTube影片。

[1]

曾是軍隊首領的首相帕拉育,於2014年帶領政變。畫面截自YouTube影片。

MV背景看似一群人為某件事歡呼,到了影片尾聲才揭曉實際上是指涉1976年時,暴民與準軍事部隊(編註)攻擊並殺害 [4]了數十名抗議軍政府統治的泰國國立法政大學(以下簡稱「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大學生。

編註:準軍事部隊(paramilitary)是一種武裝部隊,其職能和組織類似專業軍隊,但不視為地位相同的組織。 (維基百科:準軍事部隊 [5],CC BY-SA 3.0)

[1]

MV重現了1976年法政大學大屠殺的其中一個殘忍場景。畫面截自YouTube影片。

導演Teerawat Rujintham在接受網站Prachatai訪問時,被問到為何決定在影片中加入將法政大學學生吊在樹上絞刑的大屠殺畫面,以及會不會因此變相宣揚暴力,他解釋 [6]

有時候,透過直接了當的方式呈現暴力是必須的,如此一來人們才會了解與看到事情的真相。

活在恐懼中與自我審查的社會是行不通的,如果我們相信某些事,就必須勇敢地挺身而出,為理念而戰。

帕拉育所領導的當局政權譴責 [7]這是一首「不尊重」自己國家的歌,警方揚言對饒舌團體進行調查並起訴在社群媒體分享歌曲的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遭到逮捕。

反倒是政府也發起 [8]自己的饒舌歌曲,歌頌 [9]創新與進步,不過成效不彰,並未在社群媒體上造成轟動。

也許是察覺到這首歌在年輕人間廣受歡迎,帕拉育政府因而小心翼翼不去激起民眾情緒,試圖獲得選民支持。

確實,許多泰國網民以及各政治團體都表態支持這群饒舌歌手們:

我常說音樂與文學等溫和勢力是一股促使社會邁向進步未來的關鍵力量。「反獨裁饒舌」與#ประเทศกูมี [10]做得非常好。他們向世界展現了我們泰國人不向軍政府的統治屈服。

「反獨裁饒舌」在接受椰子新聞網(Coconuts news website)訪問時,對於批評他們使泰國國際形象蒙塵的指控做出回應 [13]

致那些說我們「污辱泰國名聲」的人,我問你們哪一個比較糟:對大家無論如何都已經知道的問題視而不見?還是正視我們的困境並開啟對話尋求解決方案?

觀看「我的國家怎麼了」(Prathet Ku Mi)完整影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