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2020年數量翻倍達標第一國 尼泊爾野生老虎保育有成

類別: 南亞, Nepal 尼泊爾,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Good News, Science 科學,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尼泊爾巴迪亞(Bardiya)國家公園內,目不轉睛地回瞪的孟加拉虎。攝影:Sagar Giri。已取得使用。

尼泊爾即將於2022年前成為第一個達成野生老虎數量增倍 [1]目標的國家,自然環境保護主義人士對此大感振奮。尼泊爾政府於2018年9月23日國家保育日(National Concervation Day)時宣布,目前國內已有235隻野生棲息的孟加拉虎,而在2009年的時候,在尼泊爾孟加拉虎數量僅121隻。

美國駐尼泊爾大使藍迪‧貝瑞(Randy Berry):尼泊爾發布最新老虎數量-尼泊爾孟加拉虎已經增長到235隻,相較於2009年增加了94%-非常令人驚豔的數字!我們很自豪可以拯救這些瀕臨滅絕的大貓,這對於自然保護和觀光事業都是一個好消息。

2010年,老虎高峰會 [6](Tiger Summit )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議,席間尼泊爾、印度、俄羅斯、不丹政府一同宣誓,將於2022年前讓老虎的數量倍增 [7]

在印度教的神話裡,老虎因為是力量女神杜爾伽 [8](Durga)的座騎而受到崇拜,總被視為是守護人類的物種。儘管身為力量和勇氣的象徵,隨著獵物減少、非法狩獵、以及棲息地的被破壞及縮小等原因,老虎不得不面臨存亡威脅 [9]

過去,孟加拉虎、西伯利亞虎、印度支那虎、華南虎、蘇門答臘虎、馬來亞、裏海虎(又稱波斯虎)、爪哇虎及峇里虎等現代虎九個亞種 [9]的老虎,足跡從土耳其遍布到東南亞等13個國家中。時至今日,裏海虎、爪哇虎、峇里虎等三個亞種的老虎已經滅絕,而尼泊爾則是以作為孟加拉虎的棲息地廣為人知。

1900年代初期,全球野生老虎從10萬隻銳減至3,200隻 [10],現在老虎數量則大約在3,900隻 [11]左右,其中以印度為最大棲息地,以擁有2,226隻 [12]野生老虎為傲。

(譯註:本文作者原文指出,「1900年代初期,全球大約有10萬隻的野生老虎」,經考證數字有誤,故作修正。參考資料:《Tigers on verge of extinction in the wild, World Wildlife Fund warns [10]》)

尼泊爾奇旺(Chitwan)、巴迪亞(Bardia)、班克(Banke)、舒克拉范塔(Shuklaphanta)及帕爾薩(Parsa)等國家公園中,都可以看見老虎的足跡。2015年,奇旺國家公園 [13]成為世界第一個獲得「老虎保育評估標準 [14]」(Conservation Assured Tiger Standards,簡稱CA|TS)認證的國家公園。

低效的計數方法

由於老虎天性會避人耳目,所以非常難以追蹤 [15]。根據老虎權威烏拉斯‧卡蘭斯博士(Dr. K. Ullas Karanth)的研究指出,1960年間,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及俄國政府人員推測,就如同每個人類都有獨一無二的指紋一般,每隻老虎的掌紋也一定不同。他們原本以為追蹤老虎的足跡就能計算老虎的數量 [16],但這個方法卻有其缺陷。

隨著技術的發展,今日已經可以在老虎會經過的道路上設置隱藏攝影機來自動捕捉老虎的影像,並藉由他們身上獨特的花紋來統計數量。以下這個影片介紹在尼泊爾實行的計數方法。該國設置了1,643個攝影機,並由三百多名調查員、花了16,811個日子,來分析影像上所拍攝到的老虎花紋:

然而,卡蘭斯博士在2016年就曾發表了一篇懷疑這個計數法的論文《老虎數量的問題 [16]》(The Trouble with Tiger Numbers):

These groups (the WWF and the Global Tiger Forum) aim to increase the number of tigers to 6,000 by 2022. But their tally, based on official estimates, relied on flawed methodologies, including the use of statistically weak extrapolations from tiger photographs and field counts of spoor.

這些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及世界老虎論壇)以2022年要將老虎的棲息數提高到6,000隻為目標。但根據尼泊爾政府的官方說法,他們的數據來源仰賴著有瑕疵的研究方法,包含使用「老虎照片」和「田野調查足跡」等這種在統計學上結果較薄弱的外推法(extrapolation methods,即利用過去和現在已知其構成規律的動態統計數列向未來延伸計算的方法)。

尼泊爾老虎保育新政策

由於在近期調查上顯示老虎數量增加,尼泊爾目前主導了全球老虎保育運動。

為了老虎保育,尼泊爾政府與自然環境保護主義人士合作,帶頭發起相關措施。根據《尼泊爾老虎保育倡議 [17]》(Tiger Conservation Initiatives in Nepal)一文的資料,尼泊爾成立了國家老虎保育委員會(National Tiger Conservation Committee)與南亞野生動物執法網絡(South Asia Wildlife Enforcement Network)等組織。

此外,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尼泊爾也和中國簽訂備忘錄,防止包括老虎部位在內等野生動物〔及其部位〕的非法交易。同時,將班克國家公園設置為保護區域一舉,也提供老虎更廣闊的棲息地。估算老虎數量及其獵物基數(意即在任何棲息地中,掠食者都可獲得穩定食物供給的數量),也可幫助評價介入保育的有效性,對未來管理計畫也有幫助。

其他措施,像是訓練保育員區和人員使用即時俯視監視與回報系統「SMART [18]」(Spatial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Tool),或是建立以地方社群為核心的反盜獵行動來強化巡邏功效等,也都是對於老虎增加的關鍵 [19]手段。

草地管理(Grassland management)對於保育也是非常重要。由於濕地的建置,野生老虎即使在乾季也能取用屬於自己的水源,而不用依賴人類於其居住地與老虎棲息地之間緩衝區域所挖掘的水源。另外,設置防火線-挖掘溝渠避免森林大火蔓延-也可以可互包括老虎在內的各種野生動物。

現在,尼泊爾的老虎專家們對於在2022年倍增老虎數量感到樂觀,在接下來的四年間只需要再增加15隻老虎,就能達到原本預期的數量!

Tiger experts have said that Nepal is on the track to reach its target of increasing the tiger numbers to 250 in four years.

老虎專家表示,尼泊爾著實地朝著老虎在四年間增加至250隻數量這樣的目標前進中。

日文校正:Chizue Okawaki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