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重金屬音樂的瀕亡之地

重金屬演唱會的海報。由Facebook活動頁面提供照片。

本文原文發表於2017年5月4日,日文版本發表於2019年1月17日。

孟加拉的重金屬樂迷都心碎了。因為儘管門票已全數售罄,巴西出身的死金樂團Krisiun及NervoChaos依然被迫中止在2017年5月9日於首都達卡(Dhaka)的表演。

以「Metal Morgue」為名的這場演唱會本來預計在Kawran Bazar商業區的TCB會館舉辦,同時也是這兩個海外團在亞洲巡迴的一站,另外也能讓當地的樂團有亮相的機會。演唱會的主辦者已經依照應有的程序申請,從文化部獲得活動辦理許可,並向內政部申請人員安全許可。但是在2017年5月8日(演唱會前一天)的下午,他們被告知基於「安全上的理由」而無法舉辦這場演唱會。然而,警方並未透漏在安全上有何疑慮,也未說明任何情報

KRISIUN Show Cancelled In Bangladesh Due To “Security Concerns” https://t.co/2z1j3v04VQ pic.twitter.com/sQxvsJvidq

KRISIUN的表演在孟加拉基於「安全疑慮」而被取消。

另一方面,Krisiun及NervoChaos已經從印尼經由馬來西亞準備前往孟加拉,在星期二(演唱會當日)的早上一點半左右到達。然而抵達孟加拉時,兩個樂團的團員跟工作人員都被禁止入境,並被沒收護照。根據報導,他們被質問為何人員安全許可已遭撤銷卻仍然前赴孟加拉。

演唱會的主辦人要求讓團員跟工作人員可以到飯店報到,並以將器材放置在機場直到明天飛機出境為條件,但是據說警察也對這個安排感到疑慮,因為他們憂心團員仍會使用借來的器材進行表演。雙方僵持了近十個小時,他們才在巴西大使館的介入之下而被釋放。

樂團的團員被困在機場。取自Raptor的Facebook照片。(已獲得使用許可)

巴西的激進死亡金屬樂團Krisiun在1990年成立,以充滿速度感的歌曲和暴力的歌詞聞名世界。NervoChaos則是在1996年成立,並和其他的重金屬樂團一起在世界各地巡迴。

Krisiun在自己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發表對這起事件的相關聲明。

We had a very unpleasant experience, where we were victims of a great mis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d more than 10 hours of pure prejudice and misinformation.

As soon as we landed at Hazrat Shahjal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Dhaka at dawn on the May 9, we were approached by security officers while we searched for our luggage. We had our passports withheld, without any explanation, in an extremely conservative country. The event was canceled and the visas we obtained at the embassy of Bangladesh in Brazil (were) totally disregarded.

這是一個非常不愉快的經驗,因為一個天大的誤會及經過十幾小時純粹的偏見及不實謠言,我們成了受害者。

我們在2017年5月9日的凌晨降落在達卡的沙阿賈拉勒(Hazrat Shahjalal)國際機場,在我們等候行李的時候,保全人員便向我們靠近。我們在一個極度保守的國家毫無理由的被扣留護照。我們的活動被取消,從巴西的孟加拉大使館取得的簽證也遭受無視。

移民署的警員Mukit Hasan Khan告訴Prothom Alo日報:「樂團的成員是持觀光簽證入境,並且沒有接受內政部進行必要的安全許可程序。」

近年來孟加拉不斷遭受自由主義者、無神論者、外國人、同性戀及少數宗教團體的謀殺案件所困擾,所以在安全方面強化反恐行動,特別在2016年7月的達卡咖啡店恐怖攻擊之後。在2017年5月這起禁止入境事件發生時,國內的治安情勢已經改善許多。

部分國際新聞網站報導指稱,這些樂團是因為觸犯了「褻瀆(上帝)法」而被拘留,但是孟加拉並沒有那樣的法律。

聽到演唱會取消的消息,也造成當地的樂迷抓狂:

對於你們在孟加拉遭遇的這些麻煩,我們感到非常抱歉。真的非常失望。

很遺憾
我們很抱歉

也有樂迷在Facebook上發表評論

We are really sorry. Been waiting for months to see you guys live. Sorry! :(

我們非常遺憾,已經等了好幾個月要看你們的現場演出了,很抱歉:(

另外受到這場騷動的牽連的,是原本應該可以在演唱會上表演的當地樂團。他們失去了在大型舞台上發揮才能的重要機會。

近30年間,孟加拉的重金屬音樂在成長上面臨許多障礙,主要的關係是因為保守的人民對這種種類的音樂消極的態度。

Krisiun在Facebook上發文並回覆樂迷。

We are hereby to manifest our big appreciation and respect for the Metalheads in Bangladesh, We know it's not their fault the show got cancelled here today. [..]

We came to Bangladesh to make a concert and unfortunately the authorities decided to cancel, it's not the promoter's fault, it's nobody's fault, it's local authorities decision to shut the show down, the Metalheads are great here in Bangladesh the concert was sold out, We deeply thank all you guys here for the enormous support, We will be back one day! Respect, together we are strong, Metal never dies!

我們在這裡表示無上的感謝,同時也向孟加拉的重金屬樂迷(Metalheads)致上敬意。關於我們在這裡被取消的表演,我們知道並非他們的責任。[中略]

我們為了表演來到孟加拉,卻不幸被官方決定取消。這並不是活動主辦方的責任,也不是任何人的責任。而是當地的官方決定中止表演。重金樂迷集結在孟加拉,並讓演出的票售罄,我們對大家各種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謝。我們有一天會再回來!團結就是力量,金屬永不死!

孟加拉的樂迷在YouTube上發布他們失望的影片:

諷刺的是,在星期二(演唱會當天)早上11點半左右,內政部對這場演唱會發出「無異議」的證明,以不能演奏任何會冒犯宗教的音樂為條件同意演出。但是在經過長時間的拘留後,表演已經在前一天被取消,所以團員也無法繼續參與活動

2016年5月,瑞士的民謠金屬樂團Eluveitie原本也預計在達卡演出。這個活動也在開始的幾個小時前因為安全性的問題被當局決定中止

Eluveitie當時透過YouTube發布這個消息:

一些金屬樂迷也抱怨當局對重金屬音樂文化有明顯的歧視。其他音樂種類的表演者,特別是印度的流行音樂表演者們,在孟加拉是被許可公開表演且無異議。

當地的樂團團員Dio Haque便在Facebook上說道:

Brazilian metal band comes to Dhaka, show gets cancelled due to ‘security reasons’ and their passport gets seized, and a whole lot of fans get disappointed. No such problems when our neighbours come to entertain us. Double standard much?

巴西金屬樂團來達卡的演出被基於安全理由而取消,並且他們的護照也被扣留,造成大批樂迷大失所望。但我們的鄰國來這裡表演卻沒有這樣的問題。為何有雙重標準?

巴西的樂團團員在原定演出日的隔日(星期三),便前往日本繼續他們的亞洲巡演。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