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權主義者幫經典蘇聯電影加上當代對白

國家文宣強調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但是蘇聯時代的女性總被期待要一肩扛起全職工作以及照顧家庭的雙重重擔。圖片來自蘇格蘭國家圖書館,CC-BY-NC-SA。

對數個前蘇聯國家以及海外移民來說,在俄羅斯的新年夜上有幾個跨年必備特色。其中一個就是觀賞電視台上一連串蘇聯時代經典電影馬拉松串播,當中必定有1980年由莫斯科電影製片廠(Mosfilm)製作、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及其他多項獎項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淚》(Moscow Does Not Believe in Tears)。另一部絕對經典的電影是1976年的《命運的捉弄》(The Irony of Fate)。這部片傳統上總是會在12月31日由其中一個主要國家電視台播出,屆時會有數以百萬計的俄羅斯家庭邊忙著準備傳統佳餚奧利維爾沙拉(Olivier salad)邊看這部片。

然而,有一代大約出生在那個時代的俄羅斯人現在已經邁進了30世代中期以及40世代早期;他們開始覺得電影中的這些角色對於現代來說已不再合適,更認為電影中傳達的觀點有些污辱人。因此,在2019年新年將至之時,俄羅斯的社交媒體上開始充斥著各種批判性的貼文,它們全是來自那些突然間發現父母最愛的電視節目竟然傳達了完全過時觀念的年輕使用者:

先來看看《莫斯科不相信眼淚》這部片。你會如何解讀下面這樣的訊息:你成為一名工廠經理、一名莫斯科市議會成員以及一名成功的母親(在這部片中是一名單親媽媽),但是你的生活要在你幫你那酗酒的男朋友餵了一點湯以後才算是成功?

這種態度在俄羅斯仍相當普遍,因此女權主義團體Rosgendernadzor (針對俄羅斯官方組織Rusgenderwatch縮寫的戲稱)總結了數部蘇聯經典電影中讓現代女性失望的片段,將這些片段加上現代女性回應性別歧視者或是貶低性言詞的想像對白。下面這個片段來自《莫斯科不相信眼淚》,當中女主角被迫與比她階級高一階的年輕人發生性關係,而這個時髦且人脈廣的男性在發現女主角懷孕時,立刻拋棄了她: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左上) 算了吧,Katina,放棄吧。
(右下) Rudy,我喜歡性,但不是在此刻此處發生,甚至可能也不是跟你一起。我以沉默來回應你持續的要求,或是我沒有反抗你,這都不表示我想要與你發生性行為。我建議你有空時應該讀一讀相關法條。

或是把《命運的捉弄》這部片中的這個場景變身為以下反駁;這部喜劇講述兩名陌生人因為新年派對酒醉以及蘇聯大量生產的公共建築而發生的穩定但並不滿足的關係:

《命運的捉弄》,或稱Enjoy your bath
(右上) 34歲了?還沒成家?運氣不好吧。有時就是會這樣。
(左下) 運氣不好? 我又不是在買樂透。社會慣例已經不是過去那樣了。現在已經1975年了。女性可以擔任主席了。女性可以尋求更高的職位了。她們不需要成家來完成自我實現。如果我想要一個家庭,我永遠有時間去建立一個。

男性一直被壓迫的感受也被這群女權主義者所發現了(下面這則對白來自1972年迷你喜劇電影系列《學校大休假》(The Big School-Break)或稱《漫長的休假》(The Long Recess);這一系列影片講述的是一名年輕教師在一所成人學校中所發生的趣事):

《漫長的休假》
(右上) 對我們女性來說這是沒關係的,我們可以流些眼淚,然後就會感覺好些了。但你必須要對抗這種情緒,你是個男人呀!
(左下) 我和我女友分手了,所以我想要悲傷一陣子,我並不想要對抗這種情緒。男人經歷這一切也是正常的,你的想法只是來自於整個社會對於男子氣概的有毒推想,讓我無法完整體驗這次分手帶給我的困難情緒。

在一則簡介這次對白創造計畫的臉書貼文中,Rosgendernadzor的創辦人表示:

Приближаются новогодние праздники. Встречаем 2019 год, а за столом — все те же блюда, на экранах — все те же фильмы. И представления о социальных ролях мужчин и женщин все те же. Новый выпуск “тех самых карточек” — про старое-доброе советское кино и гендерные стереотипы. Мы вторгаемся в диалоги героев новогодних фильмов и помогаем им отвечать собеседникам с патриархальными взглядами. Такие взгляды не редкость и сегодня: они поддерживают неравенство между мужчинами и женщинами. Поэтому наши ответы могут помочь и вам. С Новым годом!

新年慶祝活動就要來了。2019年即將到來,但是情況沒有太大改變:桌上擺著同樣的零食,電視上播著同樣的電影,對於男性與女性所扮演社會角色的認知仍舊是同樣觀點。這一組全新的「那些卡片」是以一組蘇聯老電影以及當中的性別刻板印象做為出發點。我們決定要幫那些新年夜總是重播的電影加上新的對白,讓電影中的角色在遇到父權觀點時有能力能夠回嘴。父權觀點會加強男性與女性之間的不平等關係,時至今日這種觀點仍舊很常見。這表示說,我們的新對白也能對你們有點幫助!新年快樂!

整組蘇聯電影現代對白的英語版可以於此處觀賞。更有些人進一步推進了這個概念:

將這些傑出的圖片轉貼到我的臉書頁面上,正在觀賞那些「還可以的男孩」在那裡憤怒地按下評論鍵

在這些圖片中,每一個說著「要記住我會根據我是一個男人的這個基礎來做出所有決定」這類對白的主要男性角色都會得到「你怎麼不去死一死呢,喬治」這樣的回答。

在接受2018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性別鴻溝報告 Global Gender Gap Report調查的149個國家當中,俄羅斯名列第75位,在女性健康照護以及教育平權上取得高分,但缺乏相關立法來保障女性權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