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新聞工作者路易斯.卡洛斯(Luis Carlos)在委內瑞拉被消失

「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網路公開圖片,取自Provea。在此圖片中註明了路易斯.卡洛斯最後一次與外界聯繫及發推特文的時間。

3月11日晚間,政治評論家Naky Soto與委內瑞拉記者暨媒體運動者路易斯.卡洛斯(Luis Carlos Diaz)的妻子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路易斯.卡洛斯已完全失聯了5小時。[更新] 根據新聞工作者聯盟(Union of Press Workers, SNTP)稍早的報導,路易斯.卡洛斯正受到委國的玻利瓦爾情報單位(Bolivarian Intelligence Forces, SEBIN)所拘留:

緊急事件:SEBIN轄下的一個單位證實,自昨天以來,記者路易斯.卡洛斯即受到了警察組織的拘留。他們將手中的武器指向記者(及新聞工會的成員)Marco Ruiz、Luz Mely Reyes及Federico Black。

在這篇推特出現的數小時之前,Soto就已發出推文,表示路易斯.卡洛斯已無故失聯了五小時:

親愛的讀者們:今天下午5點30分之後我就無法聯繫到@LuisCarlos at 5:30,當時他和我說他正打算回家休息,好為晚間10點至隔天凌晨5點的@Unionradionet特別廣播節目作準備。 #WhereIsLuisCarlos #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

@LuisCarlos說他在路上了,但5點30分以後他就毫無音訊,並且:
– 他不在廣播站
– 他不在家
– 他沒有發佈任何推文
– 他沒有接聽任何電話
– 他沒有回覆任何簡訊或Whatsapp訊息
#WhereIsLuisCarlos #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

[更新] 在SEBIN稍早搜索Diaz及Soto的住家同時,Luz Mely Reyes進行了連線報導,而新聞工作者聯盟更進一步地擴大了這個報導的規模:

緊急事件:現在是凌晨3點30分,情報單位抵達了新聞工作者暨人權活動者路易斯.卡洛斯的住家,路易斯.卡洛斯從昨天下午5點30分之後就完全失聯了。 #WhereIsLuisCarlos #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

其他人權和言論自由組織皆透過 #DondeEstaLuisCarlos (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這個主題標籤加入了這場運動--這是目前委內瑞拉推特圈的熱門話題。

路易斯.卡洛斯是一名記者,也是人權和言論自由的倡導者,他因其對委內瑞拉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的評論和批評而廣為人知。長期以來,他與他的妻子、以及著名的政治評論員Naky Soto合作,製作了一個報導委內瑞拉政治和人權現況的網路影片及廣播節目。他同時也擔任公民媒體平台與獨立媒體創建的教育者和推動者。此外,十多年來,路易斯.卡洛斯也一直是全球之聲的一員。

對我來說,路易斯.卡洛斯是一位才華洋溢的人,他精通我們這個混亂的委內瑞拉的訊息和網路。(透過評論及文化空間)他已經能夠與社會建立聯繫。 #WhereIsLuisCarlos。#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

在他失踪前幾天,國營媒體節目Con el Mazo Dando才播放了路易斯.卡洛斯最近上傳的影片片段。該節目的主持人--政治家Diosdado Cabello暗示地說,路易斯.卡洛斯協助策劃了3月7日和8日的委內瑞拉大停電,該事件使委內瑞拉全國在黑暗中生活超過24小時。

然而,這項指控並沒有明確的證據。

#譴責EP:自下午5:30起,記者路易斯.卡洛斯就下落不明。路易斯.卡洛斯被(情報單位)指控透過推特帳戶散佈「法西斯式的影響」。

我們的朋友@LuisCarlos是委內瑞拉異議記者中最顯眼的面孔之一。幾天前,Diosdado(國營媒體)的 #conelmazodando(國營媒體節目)才將路易斯.卡洛斯扣上一頂錫箔紙帽(註),將他與「美國計劃」的全國大停電扯上關係。#WhereIsLuisCarlos。#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

— Caracas Chronicles (@CaracasChron) March 12, 2019

譯註:tinfoil hat,鋁箔紙帽,指陰謀論。

隨著時間流逝且尚沒有可靠訊息,新聞工作者聯盟加入了搜索情報局(SEBIN)總部的活動 [更新:他們後來證實路易斯.卡洛斯遭到拘留 ] :

自路易斯.卡洛斯失踪以來已經七個小時了。 [ 路易斯.卡洛斯 ]是Unión Radio Noticias的記者,也是一名人權活動家。我們現在正在SEBIN總部,他們否認路易斯.卡洛斯 [在那裡遭到拘留 ] #WhereIsLuisCarlos #路易斯卡洛斯在哪裡

記者Vladimir Villegas針對路易斯.卡洛斯被當局拘留一事進行譴責:

我們被告知@Unionradionet記者Luis Carlos Díaz已被國家安全單位拘留。我們對他的身心狀況表示關注。我們迫切徵求任何有關路易斯.卡洛斯下落和其人權狀況的任何信息。

— Vladimir Villegas (@Vladi_VillegasP) March 12, 2019

全球之聲社群與路易斯.卡洛斯、他的家人以及所有其他致力於在委內瑞拉進行新聞工作的獨立記者們站在同一陣線上。我們衷心期盼路易斯.卡洛斯身心安全且得以迅速返家,並將在此事件有進一步發展時持續進行更新。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