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蒲隆地自索馬利亞撤軍 再度激發外交對峙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Burundi 蒲隆地, D.R. of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Somalia 索馬利亞,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2011年12月9日,非洲聯盟蒲隆地部隊抵達索馬利亞莫加迪沙(Mogadishu)機場。照片來源:Flickr-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公共資訊平台(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創用CC。

自2007年起,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 [1](African Union Mission in Somalia,簡稱AMISOM)便承擔了對抗索馬利亞青年黨( Al-Shabaab)的工作。在這由多個國家 [2]、共計21,500名士兵組成的AMISOM部隊中,蒲隆地派出的兵力人數僅次於烏干達,而數以百計 [3]的特派團士兵在和此一支持基地組織(Al-Qaeda)的伊斯蘭極端武裝團體對戰過程中喪命。

2018年12月,非洲聯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決議,於2019年2月底以前,自索馬利亞撤出5,400名蒲隆地士兵中的1,000名士兵。這是2018年12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AMISOM所做出應逐步 [4]撤軍 [5]決議的一部分行動。依據聯合國2431號決議案 [6],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延長AMISOM任務期間,但同時也將減少部隊數量,至2021年12月以前將索馬利亞內戰相關事項移交由索馬利亞軍方負責。

蒲隆地總統皮耶·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反對 [7]此一撤軍行動 [8],其他政府官員 [9]則稱此舉將危害區域安全並進而向非洲聯盟提出抗議 [10]。蒲隆地一些國會議員也特別針對「僅縮編蒲隆地部隊數量 [7]」而未同步針對所有派兵國家縮編這點提出異議 [11],提議政府應該以「撤出 [12]所有派駐參與AMISOM的蒲隆地部隊 [13]」為要脅,迫使非洲聯盟重新討論。國會議員們甚至談到這是場試圖「破壞」蒲隆地社會穩定的陰謀。

蒲隆地政府現已提議 [14],應仿效2017年12月的縮編行動,由所有出兵國家共同撤出部分軍力。

Ambassador Basile Ikouébé, Representative of @_AfricanUnion in Burundi was summoned to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The Assistant to the Minister Ambassador Bernard NTAHIRAJA @BNtahiraja reiterated to him a message already communicated to the African Union regarding the Burundian government’s concerns

蒲隆地外交部傳喚該國駐非洲聯盟代表巴西里‧伊奎貝(Basile Ikouébé),部長助理伯納‧恩塔西拉雅(Bernard Ntahiraja)向他重申有關蒲隆地政府對此事的關切,而此一訊息先前已和非洲聯盟進行溝通。

2019年2月中索馬利亞總統穆罕默德‧阿布杜拉‧穆罕默德‧法瑪約(Mohamed Abdullahi Mohamed Farmaajo)出訪 [20]蒲隆地期間,兩國總統發表聯合公報 [21],同聲呼籲應辦理一場峰會 [22]共商此事。然而,400名蒲隆地士兵仍在2月21日至23日間返國 [23],而蒲隆地政府則拒絕 [24]在原定26日之前執行剩餘 [8]600名士兵的撤出行動。

直到28日,可能基於欠缺國際支持或是難以操作這項議題,蒲隆地政府最終退讓 [25]。根據法國電視台TV5 Monde引述法新社不具名高層的說法,剩餘的士兵們將會在3月初返國。

28 February is the deadline of AMISOM to have repatriated 1000 Burundian troops on a peacekeeping mission in Somalia. According to sources in Somalia, 600 remaining troops will return from the beginning of March, without further details

2月28日是AMISOM蒲隆地1,000名駐軍撤出的最後期限,根據索馬利亞的消息指出,600名尚未撤出的士兵將在3月初陸續返回蒲隆地,詳細方案並未公告。

蒲隆地拒絕撤軍的原因何在?

蒲隆地持續的內政與經濟危機,引發外國對其發動經濟制裁,造成了嚴重的預算短缺,加劇了貧窮 [31]、貿易缺口、及大規模難民 [32]等問題。2018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即對其人道情形提出關切 [33],指出約有360萬蒲隆地人民急需救助。

因此,參與維和部隊所帶來的資金挹注,便成了這個深陷泥淖之國的重要海外資金來源 [34]。青年非洲報導便指出,非洲聯盟每三個月就會將1,600萬歐元匯給 [22]蒲隆地中央銀行。

這些參與維和部隊的國家,表面上 [35]必須將一定比例的資金用於購置設備或其他開銷。2017年,身為AMISOM主要資金來源國的歐盟,便曾試圖繞過 [36]政府而直接支付士兵薪水與購置設備,卻引發了外交困境。最終雖然透過協議解決這項爭執,不過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依然有士兵指控政府有撥款 [37]上的缺失。

反貪腐人士加百列‧魯菲伊里(Gabriel Rufyiri)等觀察家 [38]發現,要求蒲隆地撤軍的決議及其和歐盟間的衝突,與東非共同體(East African Community,簡稱EAC)和非洲同盟政治人物(尤其是烏干達 [39])對於爭端調解失敗 [40]所引發的不滿,其實脫不了關係。

東非共同體和非洲同盟所欲調解的,正是蒲隆地總統在2015年時飽受爭議的第三任連任爭議,以及由此衍伸的修憲議題。這兩個國際組織希望將這些問題透過對話加以調解,但蒲隆地政府不願妥協的態度,加上國際介入力道過弱,導致難以 [41]展開對話,蒲隆地自己甚至就未出席2018年底最後一輪的談判。

自2015年起,包含聯合國調查委員會 [42]人權觀察 [43]蒲隆地保護人權暨受監禁者協會 [44](Association Burundaise pour la Protection des Droits Humains et des Personnes Détenues ,簡稱APRODH)等組織 [45],全都記錄了該國系統性人權危害的情形,例如取締媒體 [46]和非政府組織並與反叛團體相互對抗,而這些受危害的對象以反對派人士為多。而蒲隆地當局則直指這些報告受到人為操作,拒絕 [47]承認其正當性。

歐盟和其他國際夥伴因此對蒲隆地展開經濟制裁,刪減政府高度仰賴的直接援助金額,尋求將這些資源直接撥付給當地的非政府組織。然而這些組織立刻就發現,蒲隆地政府開始增加對於他們的控制 [48]與施壓,尤其是2018年末有關不同種族融資配額的新規定,就促成像是國際殘疾人協會 [49](Handicap International)等組織必須離境。

未來的安全問題

事實上,部隊返回蒲隆地也引發了索馬利亞和蒲隆地境內的安全問題。

首先,縮編部隊可能會激發蒲隆地軍隊的潛在問題。維和任務危險性雖然較高,但薪水也相對比一般士兵高,對軍人而言是個很誘人的機會。不少士兵應該會對失去AMISOM派駐工作感到不滿,可能因此使原本就因該國內戰而生的軍隊內部政治分裂 [35]情形更為嚴重。

其次,評論家也點出了當前情勢的矛盾。蒲隆地政府在將部隊送到國外,改善外國人民安全的同時,其境內的人權情況可說是每況愈下,肆意的逮捕、施以酷刑、謀殺等層出不窮。但在另一方面,蒲隆地部落客阿波里納‧恩庫倫齊薩(Apollinaire Nkurunziza)撰文指出,索馬利亞人們其實對蒲隆地的駐軍深表感激。

於此同時,AMISOM士兵也遭指控殺害平民。維和士兵的行徑依舊爭議不斷。

第三,AMISOM最終目標 [50]是駐軍全數撤出 [51]並移交給索馬利亞軍隊負責,各界 [5]-包含一些索馬利亞官員 [11]在內-也擔憂 [52]該國軍方的能力 [53]是否足以維持國家未來 [54]穩定 [55]。當前,索馬利亞青年軍仍占據 [56]不少領土,也依然夠在索馬利亞境內外-尤其是肯亞 [56]-發動足以致死 [57]的各種攻擊 [58]

目前的局勢,似乎反映了歐盟與東非共同體各國政府之間,由於面對蒲隆地危機而生的緊張關係。非洲各國政府 [59]的意見也不一致 [60],而針對蒲隆地政府境內各種人權議題和與反對派的談判等情形,歐盟、非盟、國際刑事法庭等組織不僅與蒲隆地政府不停對峙,同時彼此間也相互爭執。同時,流亡中的反對派聯盟「捍衛阿魯沙和平協議和恢復法制國家全國委員會」(le Conseil national pour le respect de l'accord d'Arusha pour la paix et la réconciliation au Burundi et de l'État de droit,簡稱CNARED)則面臨 [61]了更加分裂 [62]的窘境。

由於政經危機持續未解,像是數以千計欠缺資源的難民營 [63]與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代理人戰爭等問題仍舊存在,隨著2020年即將舉行全國大選,蒲隆地的未來將會面對更多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