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茶園工人上街示威爭取公平薪資

斯里蘭卡採茶工人日前舉行團結示威,要求將基本日薪提高到1000斯里蘭卡盧比。圖片來自全球之聲夥伴網站Groundviews。

2019年1月23日,Thousand Movement這個由各工會以及草根運動者集合而成的社團同時在斯里蘭卡的30個地點舉辦示威活動,呼籲茶業公司將斯里蘭卡採茶工人的最低日薪資增加到1000斯里蘭卡盧比(約5.5美金),或是將目前的最低日薪增加一倍。示威者表示,由於生活支出日益增加,但是薪資成長停滯不前,導致有越來越多的採茶工人落入貧困當中。根據「土地農業改革運動」(Movement for Land and Agricultural Reform,MONLAR)主席 Chinthaka Rajapakshe表示:

日前佩拉德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adeniya)的研究者發現,在茶葉產區,一個人要有27,707盧比(約152美金)一個月的收入才能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但是平均而言,採茶工人的月薪不到8000盧比(約44美金)。

採茶工人世代#plantationworkers支持了我們的經濟,每天在剝削性的環境下無論晴雨地從早上6點工作到晚上6點。難道這些我們引以為傲的「純粹錫蘭紅茶」的生產者不值得基本的合理日薪嗎?

茶葉公司說他們幾乎沒有利潤;政府則說它沒錢;官員給出了這麼多承諾,但其實茶廠工人只需要配得上他們辛苦工作的1000盧比日薪。附上群眾從Gasworks Junc延續到Main Street,又走向了Malwatte 路和Olcott Mw的示威影片。

2018年10月,欲為採茶工人進行加薪的聯合協議破局之後,工人就開始示威。勞工拒絕由「錫蘭雇主聯盟」(Employers’ Federation of Ceylon,EFC)所提議的加薪20%,後者是代表茶莊公司的組織。

採茶工人#plantation爭取1000盧比基本日薪的示威活動日前於可倫坡的Gas Paha junction進行。

2018年12月6日,數十萬名來自斯里蘭卡各茶業產區的茶廠工人宣布開始進行無限期罷工,爭取1000盧比(約5.5美金)的基本日薪。由於主要茶園區工會Ceylon Workers Congress (CWC)命令他們停止所有工業行動,示威者在一周後取消了罷工。斯里蘭卡社會上有許多人,包含教師,也與採茶工人團結在一起進行罷工。

「2百年來,他們建立起了我們的經濟以及錫蘭紅茶#CeylonTea的名號,付給採茶工人公平的薪資。」採茶工人爭取1000盧比基本日薪的示威活動日前於Fort的Gasworks Junction舉行。

斯里蘭卡的茶葉產業

斯里蘭卡是全球第4大茶葉產區也是第2大出口國。由於氣候適宜生長高品質茶葉,該國的中央高地區以及低海拔區域分布了無數茶莊。多年來,來自斯里蘭卡的茶葉(錫蘭紅茶)非常受歡迎;全球各地販賣的茶葉中有1/5來自斯里蘭卡。

該產業(直接及間接)聘用了超過1百萬人。而目前近50萬人的採茶工人中許多都是泰米爾人後裔,他們的祖先在19世紀時被英國殖民統治者從印度帶入斯里蘭卡;而超過半數的茶廠工人是女性。

圖為斯里蘭卡採茶工人將採好的茶葉稱重;所採收茶葉的重量會決定他們的日薪。圖片來自Flickr user NH53. CC BY 2.0

嚴重偏低的薪資

傳統上來說,採茶工人的薪水與全國平均來比嚴重偏低。許多時候,他們每天需要採收16到18公斤的茶葉,又或者他們的薪資被迫砍半。他們承受著艱困的生存以及工作環境,當中有些人遭受到痛苦的工作傷害,但是茶莊提供的醫療協助卻不足夠。

大約10年前,茶廠工人示威爭取將日薪從290盧比(2009年時約是2.5美金)提高到500盧比(2009年時約是4美金)。但是由於全球經濟衰退,茶廠方並未滿足工人的要求,而有些茶廠甚至被迫要裁員。

2016年,採茶工人的日薪僅增加了50盧比,達到500盧比。多年來,斯里蘭卡盧比屢屢貶值,但日常生活成本增加了。以今日的匯率來換算,採茶工人的日薪約等於2.75美金;所以本質上來看,他們的薪水已經10年未調漲了。

因此,雖然斯里蘭卡的整體貧困情況有所下降,採茶工人的貧困程度反而增加了:

3/3)「政治領導人們,如果你們可以用625盧比活一天,那麼我們就不需要1天1000盧比的薪水。」

日前,示威者向政治人物下戰帖,要他們試著以625盧比來渡過一天;這個金額是茶廠代表在聯合協議中所提出的茶廠勞工最低日薪。

瑪萊雅哈泰米爾(Malaiyaha Tamil)採茶工人爭取1000盧比基礎日薪的抗爭仍在持續當中。2019年1月15日下午4點半到5點半自由廣場則舉辦了公民團結示威活動。漫畫創作:Namal Amarasinghe。

斯里蘭卡政府提議了一組全包式的加薪方案,預計在3年的時間內將薪資加到理想範圍。這個計畫的想法是,第一年中,會先將採茶工人的基本日薪調到625盧比,再輔以其他補貼,讓平均日薪可達1000盧比。而預計補貼則依照採茶工人所採收的茶葉重量決定,但這樣有許多人可能就無法達標。而第二年及第三年預計的基本日薪調整額分別是650盧比以及675盧比。然而,採茶工人的要求始終都是基本日薪應該要增加到1000盧比。

如果不想要屈從於奴隸或是赤貧的話,採茶工人別無選擇只能繼續抗爭爭取公平薪資。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