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愛的電影正在散發有毒的男性氣質嗎?讓《芒果溫度計》告訴你

2019年2月16日,印尼女性線上雜誌《瑪德蓮》(Magdalene,為全球之聲合作夥伴)發行一款名為《芒果溫度計》的手機應用程式,針對影視產業與電影中有關性別代表性的問題發表各類影評。

據《芒果溫度計》研發團隊指出,電影是社會上傳播規範及價值最有效的媒介之一,而當前的電影「大大強化了社會對於性別及種族的刻板印象、女性物化現象、性別暴力正常化情形等,但對影視產業而言,這不過是在迎合市場需求而已」。

2018年,由於影藝人員一連串針對電影製作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指控,使得上述現象變得更加顯而易見,繼而引發由多位作家、製片、演員等所發起的「#MeToo」與「Time’s Up」浪潮,以回應好萊塢長期的性別暴力、慣性刻板印象及歧視的惡質文化。

mango meter mobile app

《芒果溫度計》使用介面截圖。

受知名電影評分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啟發,團隊將該款應用程式以水果命名為《芒果溫度計》,是為了向亞洲人最愛的水果致敬。《芒果溫度計》研發團隊表示,一齣女性主義電影通常會體現包容性及多元性,會讓女性角色的堅毅展現在不單是婚姻及母親職責等傳統社會規範以外的其他場域,並且會客會健康的人際關係。該款應用程式的評分系統,將電影分為一到五級,一顆芒果表示在性別光譜極度歧視的一端,而五顆芒果則代表此電影完全尊重女性主義價值。

《芒果溫度計》是一群女性主義者的心血結晶,團隊由來自孟加拉、台灣、印尼、印度、菲律賓以及巴基斯坦等六個亞洲國家的記者、女權運動人士、教育界人士等組成,其中也包括《瑪德蓮》的主編戴薇‧阿斯瑪拉妮(Devi Asmarani)。

在《全球之聲》的採訪中,阿斯瑪拉妮表示:

We spent a lot of times debating the best statements to apply to the rating system, before we all agreed on the set of 11 statements that represent a host of concerns, from representation of women, agency, the concept of beauty, sexuality, relationship and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of marginalized communities.

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討論如何定位這套評分系統,最後才拍板由11個最受重視的象限決定電影的評分,包含如何呈現女性的代表性、女性的能動性(agency,註)、美的概念、性別氣質、人際關係、到少數群體代表性等等。

註:「能動性」(agency)一詞在考量性別政治議題時十分重要。在性別研究中,許多女性主義者指出,即使在壓迫情形下,受支配者(即性別弱勢者)仍然有能動的能力(agentic capacity),其必須相信自己具有改變壓迫現狀的能力,並對自身行動負起責任。該論點關心促使女性或其他屬於從屬地位的人成為「主體」的策略,亦即可成為「能動者」以引導或有效介入歷史,改變其受壓迫的處境。

《芒果溫度計》研發團隊。照片由《瑪德蓮》提供及授權使用。

談到民眾為何應該使用該款應用程式 ,研發團隊表示:

Let the film industry know that we do not buy tickets to their movies for misogynist, gender and diversity-insensitive content. One opinion at a time would validate someone else who is thinking just like you. We have every right to enjoy entertainment that does not demean us, and we certainly have a right to voice our views and opinions.

人們必須讓電影產業知道,我們對他們電影中厭女、不尊重性別及其多元性的內容並不買帳。你提出的意見,都可以讓跟你有相同想法的人覺得被認可。我們擁有「享樂」而不是「被取樂」的權利,我們也理當擁有發表意見及立場的權利。

《芒果溫度計》由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Ebert-Stiftung,簡稱FES,為德國歷史最悠久的政治基金會)亞洲區域合作辦公室支持,支援iOS及Android版本。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