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以巴布亞原住民的挑戰與勝利為特色 印尼推出獨立電影節

類別: 東亞, Indonesia 印尼,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thnicity & Race,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Indigenous 原住民, Media & Journalism,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政治, 藝術與文化, 語言, Rising Voices
[1]

第二屆巴布亞獨立電影節的參與者。 圖片來源:巴布亞之聲(Papuan Voices)臉書頁面。

印尼影音倡議組織巴布亞之聲 [2](Papuan Voices)自2017年以來已籌辦過兩屆巴布亞獨立電影節 [3](Papuan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目的是要彰顯印尼東南部省分的巴布亞人如何戰勝生活上的艱辛。

2015年,全球之聲與獨立媒體平台EngageMedia策劃,首次推出 [4]巴布亞之聲,同年,巴布亞之聲成為了獨立組織,現今在巴布亞六個地區都有據點。

身為印尼資源最豐饒但卻最貧窮的區域,巴布亞近來由於其他區域印尼人的湧入,使得許多巴布亞原住民流離失所。有些巴布亞人譴責這是非法佔據,同時向印尼爭取獨立 [5]

[6]

印尼巴布亞省與西巴布亞省的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第一屆電影節在巴布亞舉辦時,這則貼文提到:

to highlight [7] the issues of the indigenous people of Papua through documentary films as well as to build public awareness of the important issues impacting them.

透過紀錄片的拍攝,凸顯 [7]巴布亞原住民所面臨的議題,也建立了公共意識,發掘重要且影響著他們的議題。

首屆巴布亞獨立電影節便有將近30部紀錄片報名參賽,共計50人參與了電影節前的製片工作坊,這些以青年為目標對象的工作坊也同步催生了10部電影。

辦理首屆電影節的成功,激勵了巴布亞之聲於2018年8月舉辦 [8]第二屆巴布亞獨立電影節,超過1,000名觀眾參與,總共有19部來自巴布亞各地的電影報名參賽 [9]

接續前一週在查亞普拉(Jayapura,巴布亞省首府)辦理的工作坊,今天(2018年6月4日)是第二屆巴布亞獨立電影節前製片工作坊在巴布亞省奇隆縣(Keerom Regency)辦理的第一日。主辦單位 #巴布亞之聲 [10] 所舉辦的工作坊希望鼓勵當地的電影人將自己的作品投件參加 #2018年巴布亞獨立電影節 [11] 。敬請持續關注……

一位電影節參與者麥基‧葉莫(Mecky Yeimo)表示 [14],電影能提供許多關於巴布亞原住民地主與投資者土地糾紛的訊息,而糾紛的來源,主因是投資者想取得當地土地採礦和種植棕櫚樹進而獲利。

傳家寶 [15]」(Pusaka)是個印尼的原住民非政府組織,其理事長法蘭基‧珊派瑞特(Franky Samperante)說明 [16]了此電影節的重要性:

In Papua, there are very limited options to obtain information by ordinary people because information is controlled by certain dominant groups. The information in these films will be very useful for many people at the local,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levels.

在巴布亞,資訊都是由某些主流團體控制,一般人只有少部分的選擇來獲得資訊,對當地、國家與全球人民來說,這些電影所傳達的訊息非常受用。

在兩屆電影節展示的電影中,很多都描述了巴布亞人生活的艱辛。

舉例來說,2017年,由伊曼紐‧辛登(Imanuel Hindom)執導而獲得最佳影片獎的《蒙賽卡車 [17]》(Monce Truck),描述一位過去在奇隆縣一座棕櫚樹種植園 [18]工作的卡車司機,想出方法幫助了巴布卡女商(巴布亞語稱為Mama-mama)找到新的收入來源-替她們把蔬菜運送到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的新市場:


艾西歐森林的守護者 [19]》(The Caretaker of Isio Hill Forest)則是另一部激勵人心的紀錄片,由艾斯拉達‧伊利沙貝(Asrida Elisabeth)、胡榮‧盧巴拉(Harun Rumbarar)、伯納‧柯登(Bernad Koten)與尤瑟夫‧李維(Yosef Levi)共同執導,敘述了亞歷克斯‧威西蒙(Alex Waisimon)將巴布亞一座茂密森林變身為著名觀光賞鳥區的故事。

自2011年以來,巴布亞之聲和EngageMedia已訓練了超過50位電影製作人,也產出了約100部電影,在印尼國內外超過50個地區上映。


譯者:吳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