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東帝汶公共電視網或受政治干預

圖為東帝汶廣播電視台(RTTL)標誌。來源:臉書

在東帝汶政府隨意撤換了東帝汶公共電視網的主席之後,媒體自由倡議者開始關切該台遭政治介入的議題。

東帝汶廣播電視公司(RTTL)執行委員會主席Gil Da Costa在政府舉辦的一場爭議性審計之後,於2019年1月9日遭到撤換。Da Costa的繼任者是審計行動領導者Francisco da Silva。

據稱,該次審計活動發現了Da Costa管理之下所發生的一些違法事宜。但是Da Costa聲稱,他之所以被解雇是因為政治因素,主要是因為他拒絕政治力參與到RTTL的編輯工作中。

我和RTTL記者遇過數次試圖政治干預的情況,它們企圖影響編輯內容。

做為RTTL領導人,我總是堅持我希望這是一個不受政治干預的獨立機構。我一直試圖做到這點。但是我遇到的政治介入很多。

Da Costa被撤職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他獲得了東帝汶少數黨的提名。

東帝汶媒體委員會發表了一項聲明,譴責這起撤職是RTTL編輯室自2002年東帝汶恢復獨立之後所遇到的第一次政治干預。媒體委員會主席Virgílio Guterres也批評一名政府官員曾直接踏入RTTL編輯室恐嚇記者:

這是一項針對新聞的罪行,這些人奪走了總編輯的權力,就為了他們自己的政治利益。

媒體委員會對這個情況相當關切,想要利用機會向大眾傳達我們的擔憂,也要求政府單位去檢視這個情況。

而RTTL新主席在回應媒體委員會的擔憂時,承認他確實聽到過抱怨,也承諾會「自我改善」。

新聞記者António Sampaio在臉書上就東帝汶媒體所受到的政治干預議題發了文章。他的原本貼文以葡萄牙語寫出,由太平洋媒體中心(Pacific Media Centre)翻譯為英文:

新聞記者並不是永不抵觸或絕不分析,而只會重播政治領袖話語的麥克風。

確保公共媒體的獨立性是相當重要的事。進入編輯室進行干預是不可接受的情況,應該要優先處理。不管是誰,只要做了這件事就是削弱東帝汶這個國家的素質。

自2002年東帝汶獨立以來,當地媒體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這部分原因是國際援助協助的成果。根據無國界記者,東帝汶沒有發生過記者入獄的事件,但是相關單位關切,政治力量正在強迫部分媒體公司實施自我審查。

本篇暫不開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