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言論自由的緬甸青年團體 — Athan

在緬甸語當中,Athan的意思是「聲音」。圖片來源:臉書。

在緬甸有眾多積極推動言論自由的團體,其中有一個是由年輕人所領導的Athan,這個名稱在緬甸語中的意思是「聲音」。

Athan雖然在2018年才創立,但已因出版報告,揭露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領導之下的緬甸的媒體自由程度,獲得了公信力。NLD是由諾貝爾獎得主暨前民主代表人物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政黨,翁山蘇姬是對抗統治緬甸數十年軍政府的代表人物。

Athan對於言論自由的倡議不僅在緬甸國內得到認可,更得到了監控緬甸民主轉型的各國際組織認可。

Athan在2019年1月15日歡渡成立一週年;為了慶祝,該組織強調了該組織就緬甸媒體處境所出版的系列報告。Athan提到,儘管NLD在2015年的大選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言論自由面臨威脅的情況卻是日益惡化。Athan創辦人暨執行長Maung Saungkha在一次與本文作者的電子郵件訪問中,總結了該組織於2018年的報告

根據Athan所收集到的數據,光是在2018年,就有53起違反了電子通訊法的起訴及法律訴訟,至於根據和平集會遊行法的起訴就有針對124名行動人士的36起訴訟。除此之外,在2018年有12名記者因違反緬甸有爭議且嚴苛的相關法律遭控告起訴。事實上,從NLD贏得2015年大選,組成新政府之後,已有153起違反電訊法的案件出現。

全球之聲之前報導過Athan的報告中所涉及的一些議題,像是軍政府時代的法律被沿用至今,用來限制媒體運作以及騷擾行動人士。

Maung Saungkha是那些因為利用Article 66(D)來創作並於線上出版詩作而被逮捕的人士之一。他建立了@athan_info這個緬甸言論自由行動人士團體,該團體剛贏得了人權鬱金香獎。

當被問到緬甸需要那些改革措施來改善媒體環境時,Maung Saungkha重申了Athan對於數條壓迫性法律修改的建議:

根據Athan的發現,在當前的緬甸政府統治期間,有44名記者因違背多條具爭議性的法律而遭指控或在經歷法律訴訟。一名記者被謀殺,而有一些記者則因報導新聞或因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個人意見而遭解雇。這些統計數據顯示,媒體法有其弱點,而政府官員、軍方以及商業公司就是利用這些弱點來逮捕記者或讓其噤聲。

所以,國會需要修改媒體法。所有對於記者的法律訴訟必須被撤銷。所有被監禁的記者,包括入獄的路透社記者都應該要被無條件釋放。誹謗應該要依據國際標準除罪化。

路透記者Wa Lone及Kyaw Soe Oo因調查緬甸政府對一個羅興亞族村莊平民進行大屠殺而被判刑就是一例。羅興亞人目前尚未被認可為緬甸的少數民族。

Athan和其他CSO日前在仰光集結,紀念這些路透社記者被逮捕滿周年。

Athan所進行的工作也包括遊說地方及國家級組織,移除言論自由的障礙。但是Maung Saungkha也表達對能供民眾集會空間日益減少一事的擔憂:

主要的挑戰是,要與國會以及國會委員會聚會討論有其困難。我們經驗過國會拒絕我們的多次申請。另一個挑戰是人們對於人權的誤解及錯誤詮釋。這是何以Athan為學生以及政治行動人士組織了言論自由相關訓練及工作坊,並鼓勵他們去爭取言論自由。

在認知到這些挑戰之後,Athan踏上了媒體倡議工作的路途,與國際網絡合作,並組織了各種社區教育計畫。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