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度原住民族的影片記者暨活動人士遭到謀殺

類別: 南亞, India 印度,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1]

YouTube影片截圖

本文章由諾普.桑納 [1]所撰寫,原發布於影片志工 [2](該網站總部設立在印度,為屢獲殊榮的國際性社群媒體組織)。

原文發佈於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9號凌晨,有人發現「影片志工」的社群記者艾米特.托普諾(Amit Topno)在印度洽爾肯德邦 [3](Jharkhand)的賈富拉地區(Ghaghra)遭人殺害 [4]。托普諾是居住在常年動盪的洽爾肯德邦昆蒂縣 [5](Khunti)的Adivasi族 [6]原住民。托普諾於2012年加入「影片志工」,並為「新聞密碼」(Newscode)和「OK時報」(OK Times)提供報導,而他近期更在奧拉計程車公司(Ola Cab)工作。

托普諾不畏懼地報導了一些議題,包括採砂、非法銷售酒精、印度原住民權力、教育、衛生、人口販運、土地權、文化和帕薩戈地運動等。托普諾在「影片志工」發布的最後一篇貼文,是在六個月前報導了帕薩戈地運動 [7](Pathalgadi)--也就是洽爾肯德邦原住民和恰蒂斯加爾邦捍衍其自治權的運動。該運動主要訴求在於提高族群認知,並確保政府執行1996年村務委員會所決議(擴展預定區域)的法案、賦予村莊行政權力。

托普諾除了是名社群記者,他還是位社會運動者。他透過實地行動,以確保他所報導的問題有得到適切的關注及行動。他舉辦了社區放映活動、村民會議、協助社群撰寫申請書、聯繫政府官員,並致力確保政府單位對於相關議題負責。這些舉動讓當地學校變得更安全,並鼓勵政府處理區域內人畜衝突等問題。喜愛托普諾的人們回憶他,並表示他是一位好奇、溫暖、有趣、樂於幫助和勇敢的人。在2015年的一場採訪中,托普諾說道:

艾米特(托普諾)在2014年的採訪中說:「洽爾肯德邦是個壟罩在可怕風暴的地區。這裡的居民困在飢餓、抗爭和貧窮的風暴中。我身為我的村莊--賈坎德幫的尼奇普奧村的帶領者,我對於看到人們死亡已感到非常厭倦。」

托普諾的屍體是在12月9號蘭契 [8](Ranchi)的那捆-朵蘭達路(Namkum-Doranda)被發現。屍體檢查報告顯示托普諾被射殺兩槍,而且還有一顆子彈卡在身體內。報告還提到,屍體完全沒有顯示任何掙扎或是打鬥的跡象,甚至一個劃傷也沒有。(警察)在托普諾的計程車內發現了電話和身分證遺失,但是錢還在。現場也沒有回收任何武器。所有的跡象指向這是起預謀、且係專業殺手所為的謀殺案。雖然警方宣稱他們已經掌握了一些線索,但在謀殺案發生的11天後,都還未逮捕到任何嫌疑犯。

在12月14號,超過100位民眾--包含社會運動領導者、活動家、記者、學生和「影片志工」的成員,透過組織無聲的燭光遊行來表達他們對這個謀殺的抗議。在這個遊行中,傑洛瑪.庫優爾(Jerrome Kujur)、達雅瑪尼.巴拉(Dayamani Barla)與迪普克.巴拉(Deepak Bara)談到了社會運動人士和記者在洽爾肯德邦所受到的頻繁威脅和騷擾。他們希望警方能徹底調查此案,還給艾米特.托普諾一個正義。

2018年12月15號,一個公民社會組織的代表團與警察局長會面,其中也包含了「影片志工」的成員,他們希望警方能徹底並加速調查托普諾謀殺案,而局長也承諾會全面調查此案。

2018年12月17號,洽爾肯德邦等地區在印度東北部的詹謝普爾(Jamshedpur)發起了一個和平的抗議活動。托普諾的朋友和盟友們遞交一份申請書給國家預定部落委員會,期望他們可以注意到這個可怕的謀殺案。民間社會組織在2018年12月19號將此申請書交給洽爾肯德邦的布政司(Chief Secretary)和其他官員評估。尼薩丹巴德(Nirsa Dhanbad)立法議會議員(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Assembly)亦澳亞納.查及特遞交一份有關托普諾的文件,並答應在即將於12月24日舉行的冬季議會中提出這個議題。

雖然在過去的18個月裡,托普諾沒有告知他的同事任何針對自己的威脅,然而仍不能排除他是因為作為一名記者和社會運動人士,在這衝突普遍存在的地區提出影響社群事務的問題而遭到謀殺。2018年的11月,和托普諾住在同個地區的記者也被謀殺。根據全球免責指數(編註),印度排名第14,同時,托普諾謀殺案提醒人們,那些報導真相和偏遠農村地區議題的記者是活在生命威脅之下。

編註:全球免責指數(Global Impunity Index)由美洲普埃布拉大學(UDLAP)及免責和正義研究中心(CESIJ)所整理並發佈,主要係按國家別依其「有罪不罰」現象進行排名。該指數的目標在於將「有罪不罰」的行為及其對全球性的影響數量化,包括社會不平等、政治腐敗及暴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