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讚頌墨西哥本土美食 網友們發起健康食品挑戰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Food 飲食, Indigenous 原住民, 公民媒體, 思維, 數位行動
tlacoyo mexico [1]

Tlacoyo為前西班牙時期的菜餚,如今在墨西哥烹飪中又重新流行了起來。攝影: Padaguan(創用SA 4.0 Wikimedia)。

原文發佈於2018年10月。

墨西哥一項新的網路挑戰活動鼓勵人們回歸本土美食,以達到攝取健康飲食的目的。.

民眾使用#RetoTlacoyo [2]這個主題標籤來分享Tlacoyo的照片。Tlacoyo是一種將豆子、利馬豆及凝乳起司包在玉米餅內的前西班牙時期營養小吃(其內餡變化多端)。

這項挑戰是由民間社會組織衛生營養聯盟 [3](Alianza por la Salud Alimentaria )所發起的,目的是要鼓勵人民選擇營養的墨西哥美食,而非垃圾食物。

記者Indigo對Tlacoyo的描述 [4]如下:

Según algunos registros, los españoles probaron los tlacoyos por primera vez en el tianguis de Tlatelolco y les gustó tanto, que incluyeron este alimento en su dieta, no sin antes agregarle productos derivados de la res y lácteos.

La composición básica de un tlacoyo es un pequeña empanada de maíz azul nixtamalizado rellena de frijoles, habas, alberjón, chicharrón o requesón. Se sirven cubiertos, a manera de complemento, con una mezcla de ingredientes como crema, queso, salsa, nopales, cebolla y cilantro.

根據報導,西班牙人特拉特洛爾柯(Tlatelolco)市場第一次次嘗到Tlacoyo時,由於太喜歡這道佳餚了,所以決定將它列入日常飲食的菜餚,並在食材中添加了牛肉及奶製品。

Tlacoyo的基本成分是一小塊經過鹼法烹製的糯米玉米餅,並以豆子、利馬豆、家山黧豆、豬皮或凝乳起司為內餡。至於佐料,則是將奶油、奶酪、醬汁、仙人掌、洋蔥、香菜混合而成的配料布滿Tlacoyo。

相較於大多數拉丁美洲國家,墨西哥消耗 [5]了更多的超加工食品。肥胖症成了墨西哥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衛生營養聯盟認為 [6],由於工業化的飲食取代了傳統的墨西哥飲食,導致民眾體重的增加。

#RetoTacloyo的倡議者們在官方推特帳戶上分享了他們的參與過程:

圖:加入Tlacoyo挑戰活動。重視我們的菜餚。這是「世界遺產」!這道廣受歡迎的菜餚有著我們飲食中最重要的食材,既富含營養又不貴。

嵌入的推特文:來自國外的Tlacoyos……墨西哥人憑甚麼失去良好又健康的傳統飲食習慣。塞滿利馬豆和墨西哥風味仙人掌葉的Tlacoyos沙拉。

#RetoTlacoyo [7]無國界!?
??
圖片來自@jlo517 [8] 感謝 !  pic.twitter.com/usSrIa6uhT [9]

#retotlacoyo [11] 很美味!

#RetoTlacoyo [7] 豆子、仙人掌和花生醬!

身為Instagram用戶的nutricionycocinamx及djchrisolive也加入了挑戰活動,並分享了他們的照片: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Nutrición y Cocina MX (@nutricionycocinamx) [16] on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Cristian Oliver Uribe (@djchrisoliver) [17] on

譯者:張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