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人人眼裡出假新聞:中國集中化阻止網路「流言」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1]

「辟謠」在微博上的宣傳影片截圖。

原文發佈於2018年8月。

在中國,一個新的國有網路平台正在集中化地阻止網路「流言」。

這對中國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進展,因為任何不是從政府官方頻道發佈的訊息 [2],都會被視為謠言。

自二〇一二年起,中國官方採取了一連串的措施和活動來控制網路發言。主要的社群網站皆被強制實施社群規範,並安裝回報系統以阻止謠言與假消息的傳播。

在二〇一三年的九月,中國官方發佈了一個「謠言規範」。備受關注的網路使用者若發佈未經證實的消息,且該消息被瀏覽五千次或被分享超過五百次,其將會面臨長達七年的有期徒刑。

根據微信的二〇一七年謠言治理報告 [3],這個在中國擁有廣大用戶的流行社群及聊天網站封鎖了超過五億則被視為謠言的訊息,並以謠言傳遞的罪行使超過十八萬個公開帳號遭到法律制裁。

在二〇一八年的七月,國家網路督察收到了六百七十萬份非法與假消息的回報。

但官方政府似乎認為這些努力還是不夠。於是,在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九日,他們發佈了一個整合現有的「消滅網路『流言』計畫」及致力維護「事實」的官方平台--「辟謠 [4]」。

辟謠的意思為「制壓謠言」,它是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管理,並由中國政府的新華日報來經營。這個有網路頁面與行動軟體的平台,整合了其他四十幾個謠言回報平台的資料,也建立了保存三萬個案件的謠言資料庫。它鼓勵大眾提出回報,也利用人工智慧去偵測網路謠言的傳播。

在搜集和分析「謠言」資料時,平台的網頁、行動軟體、微信與微博帳號皆會顯示回報。審查官也會向社群網站發佈封鎖相關資訊的指示。

這個平台分為幾個部分,包括了由政府機關發佈的官方新聞稿、地方政府的第一時間回應、媒體的事實核查、專家分析和謠言阻止的資源。

根據新華日報的報導,這個平台是由二十七個政府部門,包括中共中央黨校在內,所協力經營的。

在被重度審查的微博網站上,大多數關於辟謠的留言呼應了官方的說詞。以下為一則典型的讚賞信息:

俗话说,“三人成虎”。我们的生活经常遭遇各种谣言,诸如“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这些谣言侵犯个人隐私,制造社会恐慌,有的谣言借助网络实现病毒式传播,向网络谣言亮剑已经刻不容缓!

俗話說,「三人成虎」。我們的生活經常遭遇各種謠言,諸如「紫菜是塑料袋做的」。這些謠言侵犯個人隱私、製造社會恐慌。有的謠言借助網路實現病毒式傳播,向網路謠言亮劍已經刻不容緩!

然而,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對「謠言」的實際定義為「政治敏感的真相」。 一位元先生指出 [5]

从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政府严加打击的一部分谣言通常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像薄熙来事件、周永康事件。当时传言北京政变。还有令计划儿子(令谷)车祸死亡的事情。

從中國的現實情況來看,政府嚴加打擊的一部分謠言通常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像薄熙來 [6]事件、周永康 [7]事件。當時傳言北京政變。還有令計劃 [8]兒子(令谷)車禍死亡的事情。

元先生相信這個新平台是用來加強管理社會穩定度。

一个是中共高层斗争比较激烈,政治八卦特别多。政府可能想从这方面引导一下。再一个社会矛盾激化,各种事情层出不穷。好像最近昆山砍人、老兵群体维权、还有P2P暴雷。这些维权事件特别多。(当局)有点控制不住,就想引导舆论。

一個是中共高層鬥爭比較激烈,政治八卦特別多。政府可能想從這方面引導一下。再一個社會矛盾激化,各種事情層出不窮。好像最近崑山砍人 [9]老兵群體示威 [10]、還有P2P暴雷 [11](編註)。這些示威事件特別多。(當局)有點控制不住,就想引導輿論。

編註: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發生大規模倒帳,受害者至少超過30萬人。此事件引發廣大的社會輿論。

很多人對這個整合平台的效益保持懷疑的態度,因為已經有很多個制壓謠言的平台在運作了。此外,多數的中國網路使用者已經避免在網路上留下批判性言論,和分享政治敏感的資訊。

有些人將這則新聞當成笑話,像是推特使用者@guobaoj:

中共集團真是奇葩集團,他們又搞出一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真讓人類笑掉大牙。中共幾十年天天一本正經的造謠傳謠,什麼畝產萬斤、超英趕美、偉光正(編註),把所有中國人蒙的一愣一愣的都深信不疑,怎麼又出來個聯合闢謠的東西?互聯網你們控制了,民眾被你們割喉了,老百姓早說不出話來了,你們闢的哪家子謠?

編註:「偉光正」全稱「偉大、光榮、正確」,源自政治口號「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簡稱為「偉光正」時,通常用於對中國官方和中國共產黨的諷刺,尤其對於出於宣傳需要而被過度粉飾的部分人物英雄形象的形容。(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譯者:李柏毅(Johnny P.Y.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