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原住民購買鐵路股份 譴責企業未盡環境義務

 

 

當地原住民表示新建的鐵路影響了區域中的生態,並威脅到他們生命安全。圖:Pedro Biava。經同意取用。

在四月二十四日,巴西鐵路集團Rumo Logistica(以下簡稱「Rumo」)召開了股東會議,其中出現一些預料之外的新面孔--五位瓜拉尼民族(Guarani)及圖皮民族(Tupi)的原住民,最近購買了該企業的六股股份,成為Rumo的股東。

巴西政府在聖保羅(São Paulo)東南方劃定了五塊原住民區,而每一位原住民股東皆各自代表了其中一個區域--該些區域已受到Rumo所營運的的貨物鐵路影響長達九十年之久,然而,鐵路網在2014年得到了進一步的擴張;據估計,約有五千名居民直接受到鐵路擴張的影響。為了補償鐵路擴張計劃所造成的影響,州政府與企業簽訂了契約,要求其為社區「建造新房屋祈禱地點、橋、社區花園及購買小型拖拉機」。

然而,根據《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ão Paulo〉之報導,原住民代表們表示該企業並未盡其義務。聯邦檢察官辦公處也進一步證實:合約列示的九十七項建案中,有六十三項遭到凍結。四月十九日,檢察官建議巴西國立環境署Ibama中止新鐵路的建造及暫停Rumo集團營運證照,他們也進一步建議環境署對Rumo集團處以一千萬里奧罰金(約計兩百五十萬美金)。

在股東會議上,五位原住民股東透過一封公開信來詳述他們的困境--他們提到,火車運作對周圍生態造成影響,並限制了當地居民的流動。此外,他們亦提及要與Rumo集團進行對話有多困難,並表示集團最近所出具的年度永續報告內容令人懷疑。在該報告中,Rumo集團寫道:「在已受影響的原住民群體中,以用參與性及包容性地方式,完全地達成該公司義務。」

由《巴西事實》〈Brasil de Fato〉記者Pedro Biava偕同,瓜拉尼民族代表Adriano Karai表示,原住民股東的目標極為單純,即促使企業的其他投資人聆聽他們的聲音、而不是為了賺取股份盈利。(原住民股東們購買Rumo集團股票時,該集團的每股股價為17巴西里奧,約計4.30美金)

Karai亦具體地描述Rumo的擴展鐵路計劃是如何影響他位在帕雷列魯斯區(Parelheiros)的Tenondé社區的生活:

Tem o barulho do trem, que é a noite toda. Os animais não frequentam mais os locais de caça. A gente não tem mais uma noite calma. Eles também transportam muitos grãos que acabam se espalhando pelo território, e a gente sabe que aquele alimento não é de qualidade, é transgênico. (…) E a gente acaba convivendo com o perigo: o trem passa pelos nossos territórios, onde costumamos visitar as aldeias, nas trilhas. A gente corre o perigo de ser atropelado pelo trem, porque agora o trem passa a cada dez minutos.

「運作整晚的火車所造成了噪音。動物也不再到我們獵食地帶活動。我們不再有任何寧靜的夜晚了。

他們(Rumo)也運輸了許多穀類,它們最終會撒到我們的土地上,而我們知道那些殼物是不好的、是轉基因的。(……)我們的生命也處於危險,那些火車經過的領域而正是我們拜訪社區所必經的步道。現在每十分鐘就有一班火車經過,我們經常必須冒著被火車撞的危險。」

根據《聖保羅頁報》的報導,原住民社區當初向Rumo集團提議,可以將建造專案交給當地的社區委員會執行。根據檢察官辦公室的記錄,集團起先答應了此項提議,但在2018年10月,以「發展至上,反對原住民權益」為主要政見的賈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當選巴西總統後的不久,該公司改變了做法。11月20日,Rumo突然取消了與當地原住民社群的會議,並於此後一直沒有參加任何其他的會議。

集團代表回應《聖保羅頁報》,表示他們從未與原住民群體簽訂任關於授權原住民委員會執行建造專案的合約。

最終,四月二十四日股東會議以未達成任何正式協議的結果落幕了,但是Rumo的代表表示,原住民們的訴求將在五月的內部會議討論。

擴張計畫已在2014年開始動工。大約五千原住民居民住在此區域。圖檔:Pedro Biava 經由同意使用。

股東積極主義(Shareholder activism)

不只瓜拉尼民族及圖皮民族並不是唯一透過「股東積極主義」表達訴求的團體--這個方法在巴西仍不太常見。

2010年,「關注淡水河谷公司受害者聯盟」 (Articulação dos Atingidos e Atingidas pela Vale)亦透過購買企業,希望能藉由出席公司會議的機會來進行發言。

淡水河谷公司 (Vale) 是世界最大採礦公司之一,也是2019年1月在巴西布魯馬迪紐大壩破裂時的經營公司,該事件造成236人死亡(仍有34人失蹤)。

依據《環球報》(O Globo〉報導,在淡水河股公司召開股東會議的當天,受害者聯盟會員在淡水河谷公司總部牆上釘著海報,海報列著已故者的名字。

透過在這些會議中發表出他們的擔憂,群體們希望能對企業施加壓力,並藉此機會在會談紀錄中留下積極主義者們的要求。受害者聯盟會員Caroline de Moura--亦為淡水河谷公司的股東之一告訴《環球報》:

Não vamos nos calar. A empresa tem que investir tudo o que ganha na melhoria dos rios e se preocupar com vidas humanas.

「我們會持續發出聲音。公司必須把它賺到的利潤轉向於一些可以改善我們河川以及關懷人群生命的投資。」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