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迷信知多少:為什麼不能將筷子插入飯碗裡?

Vietnamese elders will react in horror if you ever stick your chopsticks upright into your rice bowl. Photo from the Flickr page of Quinn Dombrowski, CC License.

要是把筷子直直插在飯碗裡,越南長輩會非常震驚。照片來源:Quinn Dombrowski的Flickr頁面。經授權使用。

本文係由服務於Loa的記者Vinh Trần所撰。Loa為一個報導發生在越南境內大小故事的獨立新聞網站與新聞電台,全球之聲基於與Loa的內容共享協議,於2016年11月28日重新發佈於此。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在越南把筷子直直地插在飯碗裡而被打手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些廣為流傳的越南迷信吧。

ㄧ、黑色的貓

世界上有許多地方都認為黑色的貓是一個不好的徵兆,但是對越南人來說,當黑貓進入房子裡厄運才會發生。

我們從Hoàng Mai Nguyễn教授口中得知實情。

Nguyễn教授說這個迷信源自於人們相信當有人去世時,如果一隻貓進入屋裡並跳上棺材,死者可能會坐起來。顯然地,這個故事是代代相傳,並且毫無科學根據的。但因為沒有人希望這種事發生,所以人們會盡可能避免。

二、照片裡的人數不能是奇數

你是否曾參加過越南婚禮,發現如果合照的人數是奇數的話,就會有多補一個人到人群中呢?這背後的「邏輯」是這樣的。

根據越南的迷信,奇數人數合照中,位在正中間的人會是第一個過世的。具體而言,如果一張照片只有三個人,中間的人可能會第一個死去;若中間那人沒死,那麼三個人都會遭到厄運。

同樣地,這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誰會想冒這種風險呢?

三、筷子插在飯碗裡

如果你把筷子直直地插在飯碗裡,越南長輩會非常震驚。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些人說是因為筷子插在碗裡就像香插在香爐上一樣。

Nguyễn教授表示,並不是說香爐代表厄運,但是因為香爐常出現在紀念死者的儀式中,所以常會讓人聯想到家中有人過世。她說沒有證據證明厄運會因為筷子插在碗裡而發生,但是一名叫Lan Bùi的學生說,她會出於尊重而避免用這種方式擺放筷子。

I don’t personally know if the superstition can bring misfortune but I still avoid it because I consider it as bad manners. It’s a kind of a form of respect for me.

我個人是不知道這個迷信會不會招來不幸,但我仍然會避免,因為我認為這樣是沒有禮貌的。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尊重。

現在你大概了解這三個廣為流傳的越南迷信了。不論是出於尊重還是避免厄運,你或許就可以在有一點了解的情況下,決定要不要遵循這些迷信。

想知道更多有關越南的迷信,就來聽聽這個廣播吧: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