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越南迷信知多少:為什麼不能將筷子插入飯碗裡?

類別: 東亞, Vietnam 越南,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Vietnamese elders will react in horror if you ever stick your chopsticks upright into your rice bowl. Photo from the Flickr page of Quinn Dombrowski, CC License. [1]

要是把筷子直直插在飯碗裡,越南長輩會非常震驚。照片來源:Quinn Dombrowski的Flickr頁面。經授權使用。

本文 [2]係由服務於Loa的記者Vinh Trần所撰。Loa為一個報導發生在越南境內大小故事的獨立新聞網站與新聞電台,全球之聲基於與Loa的內容共享協議,於2016年11月28日重新發佈於此。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在越南把筷子直直地插在飯碗裡而被打手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些廣為流傳的越南迷信吧。

ㄧ、黑色的貓

世界上有許多地方都認為黑色的貓是一個不好的徵兆,但是對越南人來說,當黑貓進入房子裡厄運才會發生。

我們從Hoàng Mai Nguyễn教授口中得知實情。

Nguyễn教授說這個迷信源自於人們相信當有人去世時,如果一隻貓進入屋裡並跳上棺材,死者可能會坐起來。顯然地,這個故事是代代相傳,並且毫無科學根據的。但因為沒有人希望這種事發生,所以人們會盡可能避免。

二、照片裡的人數不能是奇數

你是否曾參加過越南婚禮,發現如果合照的人數是奇數的話,就會有多補一個人到人群中呢?這背後的「邏輯」是這樣的。

根據越南的迷信,奇數人數合照中,位在正中間的人會是第一個過世的。具體而言,如果一張照片只有三個人,中間的人可能會第一個死去;若中間那人沒死,那麼三個人都會遭到厄運。

同樣地,這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誰會想冒這種風險呢?

三、筷子插在飯碗裡

如果你把筷子直直地插在飯碗裡,越南長輩會非常震驚。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些人說是因為筷子插在碗裡就像香插在香爐上一樣。

Nguyễn教授表示,並不是說香爐代表厄運,但是因為香爐常出現在紀念死者的儀式中,所以常會讓人聯想到家中有人過世。她說沒有證據證明厄運會因為筷子插在碗裡而發生,但是一名叫Lan Bùi的學生說,她會出於尊重而避免用這種方式擺放筷子。

I don’t personally know if the superstition can bring misfortune but I still avoid it because I consider it as bad manners. It’s a kind of a form of respect for me.

我個人是不知道這個迷信會不會招來不幸,但我仍然會避免,因為我認為這樣是沒有禮貌的。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尊重。

現在你大概了解這三個廣為流傳的越南迷信了。不論是出於尊重還是避免厄運,你或許就可以在有一點了解的情況下,決定要不要遵循這些迷信。

想知道更多有關越南的迷信,就來聽聽這個廣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