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視節目拿移民突擊驅逐當娛樂

deportation entertainment japan

標題:(上)「完整新聞報導:移民署G-Men:追蹤一位越籍非法移民一個月」;(下)「非法滯留者」、「強制遣返」。圖片擷自日本電視節目《タイキョの瞬間 》(YouTube)。

原文刊登於2018年10月10日。

由於日本預測在接下來的幾年內移民及國外旅客人口將會增加,一個日本新的電視節目拿移民驅逐出境當娛樂節目。該節目引發部分觀眾憤怒的反彈,一些民眾也對簽證逾期滯留者和無證移民在日本所面臨的困境提出見解。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晚上的黃金時段,《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en] Taikyo no Shunkan;[jp] タイキョの瞬間)在富士電視台(Fuji Television)首播。

該節目利用傳統實境秀的套路,時達兩小時,跟著一群受雇於國家移民局東京地區辦事處的「G-Men」或移民官員,靠著攝影機搜索簽證逾期者即所謂的「非法移民」([jp] 不法滞在者)與棚戶區([jp] 不法占有)。

在一個節目片段中,移民官在一名涉嫌違反實習簽證規範的越籍男子住處外頭監視。他和另外兩人被逮捕並在鏡頭前被受訊問,並將於24小時後被驅逐出境。

在另一片段中, 移民官員突襲一家工廠且拘留一群被懷疑是無簽證的印度籍工人,而工廠的雇主從未出現在鏡頭前。

最後一部分調查中國移民棚戶區的問題,他們在京都一個孤立的河岸地帶的公共土地上開墾了一塊菜地。

目前有網友將整個節目上傳到網路,其內容可於DailyMotion觀看。

《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的節目內容和基調受到了廣泛批評。日本反種族主義行動聯合組織(Counter-Racist Action Collective,簡稱C.R.A.C.)指出日本移民署雇用的「G-Men」積極推廣該節目:

該節目受到東京移民署的支持,東京移民署是世界上最不贊同難民的單位,而且每天欺凌移民與難民申請者,有時還置他們於死地。https://t.co/HLuMOZf72e

— C.R.A.C. (@cracjp) October 6, 2018

[Translation of attached Tokyo Immigration Bureau tweet]

An announcement from the Tokyo Regional Immigration Bureau:

Tokyo Keizai Shimbun has published an overview of the Taikyo no Shunkan program on Saturday night [that features the immigration bureau.] Please be sure to read this before you watch the program!!! Read the Tokyo Keizai story here: https://t.co/3fDFDaQKhV

東京區域移民署宣布:

東京經濟新聞(Tokyo Keizai Shimbun)發佈一則關於星期六晚上《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節目的概述。在觀看該節目前,請確保讀過東京經濟新聞所發佈的文章!!!文章連結:https://t.co/3fDFDaQKhV

該電視節目上映時,洽值日本計畫希望加強其移民服務的時間點。日本政府正尋求招募至少50萬外籍工人,來幫助解決勞力短缺的問題(日本婦女在勞動市場仍佔少數,以致於勞動力短缺)。

許多潛在的50萬外籍移工,預計將從事低工資且不穩定的臨時工,此舉卻也大大誘使移工一落地,便開始尋找非法但薪資更高的工作。

記者籏智廣太(Kota Hatachi) 在《Buzzfeed日本》上發表他在網路上所收集對《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節目的評論及對外籍移工在日本生活的見解。有人指出,雖然無簽證移工對日本是威脅,但事實上,這些被追蹤、質問再來被驅逐出境的移工,顯然才是面臨最大風險的人。

籏智廣太指出,自從2009年起,日本至少有13人死於移民收容,《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節目卻從未提及此數據。

媒體人兼神經科學家茂木健一郎(Mogi Kenichiro)也批評該電視節目的愚蠢行為,竟把移民突擊當作娛樂:

With no deep insights, without even a shred of critical analysis and the stupidity of superficial entertainment, Fuji TV's Taikyo no Shunkan is the worst television program on Japanese television today. It's an international embarrassment.

沒有深刻的見解,甚至沒有一點批判性的分析,只有愚蠢的膚淺娛樂。富士電視台的《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是現今日本電視中史上最糟糕的電視節目。這是一個國際性的恥辱。

該節目播出後,日本倡議人士動員起來,讓被拘捕在地方拘留中心的無證移工和其他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We have mailed these photographs of people protesting Fuji Television's Taikyo no Shukan in Shibuya (in Tokyo) to deportees at Ushiku (Higashi Nihon Immigration Center). We'll go and visit them this week. #FreeUshiku #TelevisedHouseHoldSearches

我們已經將在澀谷抗議富士電視台的《他們被驅逐的那個瞬間》節目的民眾的照片郵寄給關押在牛久(Ushiku,為東日本移民中心)的被驅逐者們。我們將會在這禮拜去拜訪他們。 #FreeUshiku #TelevisedHouseHoldSearches

靠著政府邊境安全機構的支援並利用移民執法來當娛樂的電視節目,並不局限於日本。

英國澳洲的媒體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製播此類型的節目,節目裡的旅客與無證移民被埋伏突擊、訊問、拘留、且有時在鏡頭前被驅逐。

加拿大也有類似的節目,該節目直接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簡稱CBSA)配合製作,於2016年因涉及侵犯個人隱私而遭停播。該節目仍然持續重播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