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萬人走上香港街頭抗議修訂逃犯條例

2019年6月9日,反對修法的抗議群眾癱瘓香港大部分地區的交通。(圖片取自香港獨立媒體網)

2019年6月9日星期日,數十萬人走上香港街頭,阻止香港政府修改現行的引渡法-「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逃犯條例)。

抗議遊行於下午2點半展開,很快便造成香港全島的大部分地區交通癱瘓。Anna Pearce用影像紀錄下此次活動的起始點-維多利亞公園附近聚集的群眾:

向引渡中國說不……香港抗議人數多到令人難以置信#occupyhk #umbrellarevolution #hongkong #timelapse

被抗議群眾淹沒的街道

組織反逃犯條例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Human Rights Front)估計此次抗議活動有超過百萬人參與,規模甚至大於2003年7月1日的反國家安全法遊行。然而警方表示,街道上最多約只有24萬人。 正如《南華早報》記者Jeffie Lam所說:「香港人創造了歷史」。

就在今天,#香港人創造了歷史。軒尼詩道上的所有巷弄,包含警方先前拒絕開放的通道,都被抗議人潮淹沒了。#extraditionbill

抗議者表示,擬議的修正案將幫助中國更不費力地逮捕香港的評論家、反對派,甚至是記者。他們高呼:「沒有邪惡的法律」,並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抗議者的標語牌上寫著:「拒絕中國引渡,騙子林鄭月娥下台。」(圖片取自香港獨立媒體網,CC: AT-NC)

一名來自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的社會福利工作者告訴記者,她是為了從事社福領域的工作者而抗爭,因為根據中國的司法制度,那些試圖為社會帶來積極變革的人將會被捕。 另一名學生抗議者認為,一旦修正案通過,「一國兩制」的原則將結束,香港也將不復存在。

今日,香港人告訴全世界:「我們反對逃犯條例!」#noevillaw #NoChinaExtradition

針對逃犯條例發生了幾起大規模的抗議活動。3月30日當天,在政府向立法機關提交修訂法案之前,約有12,000人從灣仔集結到金鐘;一個月後的4月28日,約有130,000人走上街頭要求撤回修正草案。

一系列抗議活動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許多人都在猜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會撤回這項本週將在立法院進行二讀的爭議法案。

香港政府於2月首次提出修訂,為行政首長及地方法院提供進一步的法律依據,賦予他們司法審判權以無須事先與他國達成協議的方式處理個別引渡請求,特別是台灣及中國。透過引用台灣一名孕婦的謀殺案,政府聲稱修改逃犯條例是為了解決逃犯透過鑽「法律漏洞」逃避懲罰的現象。

然而,法律專家指出,所謂的「漏洞」實際上是一道防火牆,可以防止犯罪嫌疑人被移交給不存在審判公義的中國。

處於危險中的人權鬥士、記者、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和社會工作者

民間企業隨即發出警告,如果在沒有立法監督的情況下處理引渡請求,該法案將為中國當局逮捕政治犯的行為提供法律依據。70多個非政府組織共同簽署的公開信中表達了這種擔憂:

Given the Chinese judiciary’s lack of independence, and other procedural shortcomings that often result in unfair trials, we are worried that the proposed changes will put at risk anyone in the territory of Hong Kong who has carried out work related to the Mainland, including human rights defenders, journalists, NGO workers and social workers, even if the person was outside the Mainland when the ostensible crime was committed. We are calling on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to immediately withdraw the bill…

鑑於中國司法機構缺乏獨立性,以及其他程序上的缺失往往導致司法不公,我們擔心擬議的修正案會使在香港境內參與中國相關事務的人受到威脅,包含人權鬥士、記者、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和社會工作者,即使其莫須有的罪行發生時人在境外也是如此。我們呼籲香港政府立即撤回該法案……

遺憾的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下簡稱香港中聯辦)並沒有解決請願者的訴求,而是會見了當地商界的代表,爭取他們對這項法案的支持。與此同時,香港政府也同意讓步並透過逃犯條例豁免九項白領犯罪,更把適用於移交的嚴重罪行判刑門檻,由原先的3年提高至7年或以上。

另一方面,香港中聯辦決定繞過立法委員會一級的審議,並將逃犯條例上交立法院進行商討。

香港中聯辦的直接介入及香港政府違背立法程序的行為,向大眾發出強烈而明確的信號:修訂法案是一項有爭議的政治決策,其目的並非保護香港人的利益。

根據目前的法案,前往香港的外國人也可能因中國當局的引渡請求而被強制移交。 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的外交官對此表示擔憂,因美中兩國正在進行的貿易戰,有些人擔心修正案會使香港成為國際政治的戰場:

The intended effects of the amendments can be regarded as a mirrored counterpart of the legal rights utilised by the US government in Meng’s case [Note: the arrest of Meng Wanzhou in Canada upon the extradition request filed by the United State on 1 of December 2018]. If the amendments are passed, then any person who happens to come to Hong Kong can be arrested and surrendered to mainland China with the consent of a court or the Chief Executive, and without deliberation in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f Hong Kong.

修正法案所預期的成效便是合法化強制引渡,正如美國政府在孟晚舟案中所扮演的腳色,未來香港將會出現更多的孟晚舟。如修正案通過,那麼來港的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法院或行政首長同意下被逮捕並移交至中國,無須通過香港立法會審議。

譯注:根據美國於2018年12月1日提出的引渡請求,加拿大政府在加拿大境內逮捕孟晚舟。

6月6日,超過2500位律師挺身而出表達他們反對修改逃犯條例的立場。(圖片攝自Kris Cheng)

香港政府則回應,譴責反對派誤導民眾。

由律師策劃的「黑衣遊行」

但在那些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人中,不僅有反對派政客,還有專業的法律人才。6月6日,法律界人士針對這項備受爭議的法案進行「黑衣遊行」。 大約2,500名律師身著黑衣聚集在終審法院外,沉默地向政府總部前進。 在「黑衣遊行」前,香港律師會和律師協會皆已向政府提出看法,主張政府應與業界和其他利害關係人廣泛進行磋商。

儘管立法機關被香港政府噤聲,但修正案已然掀起民間的反對聲浪。過去幾週,社群媒體平台充斥著數百所大學和高中校友會、基督教團體和鄰里協會發起的聯署。

不在國內的香港人也陸續發聲。來自包含倫敦、紐約、柏林、多倫多、墨爾本和東京等至少25個城市的香港移民,也群起響應發起示威抗議。

人們在#雪梨市中心(#Australia)大聲歌唱:「我們愛香港,我們愛自由。」 抗議者拒絕通過合法引渡中國的#香港法案。警方估計約有2,000人參加。#反送中 #NoChinaExtradition

本週林鄭月娥會改變主意撤回還是繼續推動逃犯條例修正案,全世界正拭目以待。


編按

本文原文刊登於6月9日,以下更新最新情勢。

由於6月9日百萬群眾上街抗議後,港府依舊不為所動,6月12日香港各界發動罷工罷課罷市,萬人再度上街包圍立法會。但當天的「金鐘示威」,最後以港警強勢鎮壓的流血收場,示威者最終於13日清晨全面撤退,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則發出公告,確認13日不開會,《送中條例》的二讀議程將順延至主席梁君彥「主動安排、通知議員」為止。民間則持續要求港府撤回法案,並且要求懲罰執法過當的港警,林鄭月娥也應該為此下台負責。

6月15日下午3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在台灣拒絕用《送中條例》引渡陳同佳後,全案已失去了『迫切性』」,表示該案已引發社會巨大爭議,決定凍結法案審議程序,撤回二讀議程,至各界有共識後再議。

6月16日,反送中示威者發動「黑色大遊行」,全港響應民眾身著黑衣,往金鐘的立法會、港府總部與特首辦公室方向前進。指此,民眾訴求演進為包括「撤回《送中條例》」、「取消官方對612鎮壓的『暴動』定調」、「釋放被控暴動罪的學生」、「林鄭月娥下台」。民陣估算當日人潮數量是「200萬又1人」,創下香港開港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示威紀錄。隔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刑滿獲釋,立刻投入抗議行列,呼籲市民繼續響應罷工罷課罷市。

6月18日,林鄭月娥公開向港民道歉,但不會下台,至於暴動的定義,交由執法部門即警務處處理。

由於林鄭月娥遲遲未回應示威民眾有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例及釋放被逮捕的示威者等幾項要求,香港學界於是於21日號召學生及民眾,聚集在香港立法會外,包圍警察總部。雖然警方和談判專家出面喊話,要求群眾撤離警總,而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也表示撤回「暴動」定調,但仍有憤怒民眾朝警總外牆扔擲雞蛋抗議。國際特赦組織則於同日發布專家調查結果,證實民眾對警方的指控,指出港警濫用武力已違國際人權法。

6月22日,林鄭月娥召集全體司局長,在禮賓府舉行集思會,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以及13名局長全體出席。席間針對未來3年的施政方針,認為應要更貼近民意、更貼近民生;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則透過媒體向香港市民道歉,承認香港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不足,進而引起社會矛盾和紛爭。

民陣會目前正在籌備自從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大陸後,每年7月1日都會舉辦的「七一遊行」,並呼籲大眾聲援,同時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7月1日前回應港人訴求。

如需更多反送中抗議的背景知識,歡迎追蹤全球之聲的《香港反送中》特別報導。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