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拘捕記者樣樣來 茅利塔尼亞的選後言論打壓

茅利塔尼亞政府直到決定段往之前,在臉書上直播選舉結果。圖片來源:擷自茅利塔尼亞全國選舉委員會臉書直播畫面。

2019年6月23日,茅利塔尼亞充滿爭議的總統選舉結束後,當局宣布斷網10日。面對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打壓,在選後可是一樣都沒停。

由現任政府支持的總統候選人穆罕默德‧烏爾德‧加祖瓦尼(Mohamed Ould Ghazouani)在首輪投票中取得52%的選票,然而各種選舉詐欺的指控,讓這場選舉蒙上一層陰影。選後,三位反對黨的候選人一同在憲法委員會前質疑選舉結果,其中也包含屬激進派的反蓄奴倡導者畢拉姆·達赫·阿貝德(Biram Dah Abeid,以18%的得票率成為第三名)。一小群示威民眾也集結在首都諾克沙(Nouakchott)表達對結果的疑慮。

7月1日星期一,茅利塔尼亞憲法委員會表示,由於反對黨所提出的詐欺證據不足,駁回反對黨的選舉訴訟,同時確認穆罕默德‧烏爾德‧加祖瓦尼為該國下一任總統。

拘捕記者與反對派

7月3日,茅利塔尼亞電視台《Al Mourabitoun》主播阿哈馬杜‧烏爾德‧瓦迪亞(Ahmedou Ould al-Wadea)在位於首都諾克沙的家中被逮捕,依據人權團體的消息指出,瓦迪亞尚被關押在一個不知名的地點 [ar]。其以批判前總統穆罕默德·烏爾德·阿卜杜勒-阿齊茲(Mohamed Ould Abdel Aziz)聞名,目前還不知道其所被控的罪名為何。

瓦迪亞並非選後被盯上的唯一媒體人。早在6月26日,警方就已逮捕經常批評政府的記者賽伊迪‧穆薩‧卡瑪拉斯(Seydi Moussa Camaras)。卡瑪拉斯為當地獨立週報《新觀點》(La Nouvelle Expression)的社長,在經過一週的拘留後,卡瑪拉斯已在7月3日獲釋。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導,茅利塔尼亞國安單位指控卡瑪拉斯在電話中,對選舉結果的表達異議:

RSF has learned that the state security agents who arrested Moussa at his home, seizing all of the mobile phones and laptops there, accused him of disputing the election results during phone conversations, suggesting that his calls had been tapped.

RSF a appris que des agents de la sécurité de l’État qui avaient arrêté Moussa à son domicile, saisissant tous les téléphones et ordinateurs portables, l’accusaient de contester les résultats de l’élection lors de conversations téléphoniques, suggérant que ses appels avaient été mis sur écoute.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了解,茅利塔尼亞國安單位前往賽伊迪‧穆薩‧卡瑪拉斯住家將其逮捕時,沒收其電話及電腦,指控其與他人通話時質疑選舉結果。此一說詞顯示卡瑪拉斯的通訊已受監控。

國際特赦組織於6月27日發表公告指出,多名反對派人士也遭官方逮捕,包含進步變革力量黨([fr] les Forces progressistes pour le changement;[en] Progressist forces for change)主席桑巴‧提亞姆(Samba Thiam),不過提亞姆在7月初已獲釋。

斷網十日未解禁

茅利塔尼亞政府在各種選後壓制言論自由的過程中,撤銷了7月3日恢復網路連線的公告。

內政部長下令,考量國安情勢決定延長斷網,但是倡議人士與人權組織相信,政府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反對派動員抗爭。

《西非媒體基金會》(Media Foundation for West Africa)的消息指出,茅利塔尼亞政府自當地時間6月23日正午起切斷手機網路連線,48小時後切斷固網連線。

斷網影響該國的三家網路服務商:由摩洛哥電信控股的茅利塔尼亞電信(Mauritel) 、蘇丹電信控股的Chinguitel及突尼斯電信控股的Mattel。各家電信皆未在斷網前,向其用戶說明通知

茅利塔尼亞4百萬人口中,網路進用率僅達21%,但這次的斷網確實阻擋了反對派領袖們可能的動員。

斷網也使得茅利塔尼亞人民與外界失聯,尤其大幅削弱 [ar]人權捍衛者、反對派領袖、媒體記者等取得消息並加以散播的能力,造成外界無法得知政府對於這些人的壓迫行徑。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